> 《向上吧 少年》 > 《向上吧 少年》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向上吧!少年》:少年自信则中国自信

2012年06月06日09:39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云飞扬
文化多元、坦诚自信、去政治化的少年,代表着中国娱乐、中国文化以至于中国的未来。
文化多元、坦诚自信、去政治化的少年,代表着中国娱乐、中国文化以至于中国的未来。


  《向上吧!少年》首秀,收获巨大点击率,在线用户数达到537万,即便换算为电视台收视率也算可观。《向上吧!少年》作为搜狐视频、湖南卫视联合操作的选秀节目,是台网联动的新尝试。邀请高晓松、宋柯、曲家瑞担任评委,毒舌评委们点评的犀利与否,经常超过很多选手,这也是选秀节目的看点所在。选秀节目向来是反映时代潮流变化之风向标,我们既不能以娱乐至死视而不见,也不能不从中解读每个世代青少年的不同。给90后越多自由和尊重,他们越能宽容和回馈,中国才能更和谐。

  选秀已然是当前社会生活中重要而寻常的组成,目前已经由90后作为主流来参与。《向上吧!少年》的口号是“鼓励我,为中国”,令人想起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文化多元、坦诚自信、去政治化的少年,代表着中国娱乐、中国文化以至于中国的未来。三位评委都是60后,他们与90后的对话与判断、彼此审视和取舍,在与观众构成娱乐的共生圈,值得品味。

  40后基本退出职场,50后即将退出职场,他们的少年期、青年期,是火红的岁月,他们在上层建筑的灌输下,几乎成为铁板一块,往往有着坚硬的理想,经过了血与铁、冰与火的洗礼,但也很难说有多少人在淬炼之后,真正成为独立的人。他们如今是祖父辈,有的老人看破红尘,有的却是执念甚深,他们往往以为坚信什么就能做到什么,或者信什么都是空。60后成长于1980年代,接触到的信息量巨大,是开眼看世界的一代,笃信未来属于他们,也确实是当下中国的资源掌控者,成功者很成功,失败者也很失败。70后是夹心层,从来没有被集体命名或大规模出现在传媒,他们上看下看左看右看相对来说并不简单的看世界,目前正在集聚着力量。80后被媒体妖魔化,也是过度误读,他们开始去理想主义、去中心化,对于40后、50后、60后而言,是貌似失去“思想”的一代人,事实上他们开始用自己的眼光看世界。只有少年足够自信,中国将会更均衡的自信。少年们不是铁板一块,中国将更加有力量。

  而90后,则以自己的身体、想法和本能对待世界,他们不再对那些假大空的理想而束缚,只要舒服的演出自己就好,已经将人生舞台和舞台人生相当程度的合二为一,他们不是与社会对抗的我行我素,而是更自由的生活着。相对而言,社会、家长、教育和职场各环境,却有着很大的差距。于是,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自信,各种模仿、各种放肆、各种搬演、各种风情,对于评委有尊重、有沟通、有逆反、也有挑战。正如中国电影导演第五代、第六代是被过度消费的名词,80后、90后恐怕也是如此,对于他们之后的命名和定义将更加困难,这才是更宽容的社会、更真实的娱乐。

  云飞扬(知名影视评论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