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的盛宴》曝项羽造型 吴彦祖挑战30斤重甲

2012年06月06日09:32
来源:搜狐娱乐

  由陆川执导,星美影业、英皇电影、云南电影集团、柏合丽影业、盛唐时代文化传媒、华夏电影联合出品,刘烨、吴彦祖、张震、秦岚主演的史诗巨制《王的盛宴》即将于今年7月5日暑期档隆重上映。除却早前曝光的一支先导预告,《王的盛宴》一直主打神秘路线,片中主要人物的造型均未完全曝光。而今日,剧组首度披露了一组项羽(吴彦祖饰)身披“霸王甲”的造型图,并展示了全套装备的分解美术图,详细的介绍了“霸王甲”披挂在吴彦祖身上的整个过程,而这套重达30斤、纯手工打造的甲胄,也成了演员不小的“负担”,险令吴彦祖片场中暑。

  内着开裆裤外披黄金甲 六层防护武装到牙齿

  在这组被曝光的最新造型图中,吴彦祖饰演的“西楚霸王”项羽身披全套重装铠甲,霸气外露,不怒而威。与一般古装大片服装只重外表不同,项羽的“霸王装”从内到外严格按要求打造,整体共分为六个层次。内衣以一条古式内裤打底,没有裤裆,裤腿直接捆扎在腿上,古称“犊鼻裈”。贴身穿一件轻薄吸汗的薄棉织成的水衣,外套麻制的曲裾短衫。内衣轻柔舒适,有汉代出土人俑、秦汉时期砖画上古人的衣着为证。外衣为“战袍”盔甲,分为两层,“软甲”和“重甲”。软甲以粗麻与皮革编织而就,成鱼鳞状,类似于我们熟悉的“锁子甲”。“重甲”非常华贵,以铜质镀金,辅以少量暗纹,整套服装堪称“武装到了牙齿”。

  项羽“霸王装”的看点,不仅是不为人知的那个开裆裤,更是这套软硬兼施的“全金属外壳”。全套甲片全铜锻造,以古法冶炼、纯手工制作,共重达30斤。在甲片与甲片之间,再打上小孔,用皮条连接,使盔甲尽管厚重却十分灵活。考虑到项羽的贵族身份,在全套重甲包括头盔都镀了金,添加装饰性的花纹,让整套盔甲显得更加高贵霸气。制作完成后,服装师陈学兵带领团队采取用柴火烧烟熏烤、用不同利器砍削、用钝器摩擦拉毛、泼洒血浆后风干等方式,在盔甲上及外罩披风上制造出项羽曾穿着这套“霸王甲”在战场上出生入死的质感。整套“霸王甲”均是按照复原文物的标准打造制作,在设计的过程中参考了秦始皇兵马俑、台湾红头峪土人短甲、日本甲胃等文献资料,其精细程度远超传统古装片标准,颇具考古价值。

  重甲险害吴彦祖中暑 何杜娟靠“穿甲”找到感觉

  这重达30斤的重甲,也给扮演项羽一角的吴彦祖带来了不小的“负担”。据剧组人员介绍,当时试装的时候,盔甲的分量就让吴彦祖当场吃了一惊。里外共六层的繁复设计,也让吴彦祖无法独自一人穿上戏服,每次要拍摄相关戏份时,仅穿上“霸王甲”,就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为了体现虞姬与项羽之间的绵绵深情,陆川导演特地安排了几场虞姬服侍项羽穿甲的戏,结果即便有服装师在旁指导,饰演虞姬的何杜娟也足足花费了将近两个多小时才帮吴彦祖穿戴整齐。事后,何杜娟表示:“虽然这个过程特别复杂,但是眼看着一个大英雄、大将军就在我的手上被打扮的威风凛凛,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在拍这场戏前,我还总觉得找不到虞姬的感觉,拍完这场戏之后,我马上就找到了!”

  除了服装的繁琐,拍摄时外景地的持续40度左右的高温天气,也让需要时常身着这套的重甲表演的吴彦祖几乎中暑。“其实当时在片场,因为高温,戏服也厚重,导演一喊停,大家衣服一脱,哗哗流下来的每个人起码有两斤汗。陆陆续续有好多演员都中暑倒下了。”不过,敬业的吴彦祖还是坚持了下来,并且每天健身,很快已经能够穿着铠甲灵活运动。他表示,“正是《王的盛宴》在造型、着装上的历史质感让我找到了做一名古代将军的感觉。”而吴彦祖身披厚重戏服、却仍在高温中坚持拍摄的敬业精神亦令剧组成员深感佩服,成为了片场流传的一段佳话。导演陆川笑称:“为了拍这部戏,搞得吴彦祖这么苦逼,实在挺不好意思的,接下来我准备拍一部时装片,还找他演,好好补偿一下大帅哥。”

  陆川发挥“考据癖” 带观众“重返历史现场”

  拥有这“武装到牙齿”的整套“霸王甲”护身,吴彦祖饰演的“西楚霸王”项羽可谓霸气外露,整体造型古朴大气,相当有质感。据主创团队透露,陆川导演对《王的盛宴》整体视觉风格的要求就是希望能够起到“将摄像机架设到古代”的效果,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陆川带领主创团队多方查阅古籍史料,实地走访了多家博物馆,并复制了许多出土文物作为片中道具。这一创作理念反映在在服装设计方面,就是陆川导演不仅要求所有人物造型都要符合史料记载中的描述,更要求所有戏服“每一件都能穿在身上,并且拥有实用性”。

  要想真实还原一场2000年前项羽的盔甲,其困难可想而知。陆川坦言:“遗留下来的历史资料都是不完整的、甚至完全空白的。我们空说我们有几千年的历史,可是我们连一套楚甲的图谱都找不到。我们能作的就是在搜集尽可能多的亚洲各国盔甲制造资料的基础上,去设想,去推理,去想象。”

  有赖于陆川及团队充分发挥了偏执狂般的钻研精神,包括“霸王甲”等片中服饰、道具等得以设计出来,收到了历史学家李开元等一批专家们的认可。

  陆川坦言,“重返历史现场”的态度,是《王的盛宴》希望坚持的,是希望让观众们能够感受到具有时代质感的历史影像,在这个方向上《王的盛宴》努力了;但是显然对于中国历史的影像重建这个浩瀚无边的工程,《王的盛宴》只是开了一个年轻的雄心勃勃的头,也许将来历史真相浮出水面的时候,这种努力的结果可能会显的稚嫩和可笑。我们只是希望证明一点,我们的历史不仅仅可以被肆意消费,被任意篡改,也值得被尊重。

  陆川导演近日发表的微博透露,电影《王的盛宴》目前已经完成了后期制作工作,近期有望带观众一起“重返历史现场,共享视觉盛宴”。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