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七嘴八舌_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东方早报:没有故事 再好的3D也只是技术

2012年06月05日10:02
来源:东方早报
一旦观众将自己融入角色或者故事中,他们将不会在乎那到底是不是3D。
一旦观众将自己融入角色或者故事中,他们将不会在乎那到底是不是3D。


  每隔十年左右,技术的创新便能孵化出一批故事手法低劣的影片,其唯一目的只是为了展现壮观场面。电影发明本身作为对现实的令人惊叹的模拟给公众带来了极大的兴奋,随之而来的便是多年的乏味故事。随着时间的推移,无声影片发展成为一种辉煌的艺术形式,结果却毁于有声影片的问世,因为有声片是对现实的一种更加真实的模拟。1930年代早期的电影,正是由于观众为了感受听演员说话的愉悦而甘愿忍受平淡无奇的故事,而倒退了一大步。后来有声片终于在力与美的层面上大有提高,结果又因彩色片、立体片、宽银幕以及现在的电脑合成影像的发明而陷入困境。

  3D版的《泰坦尼克号》再次取得巨大成功,但遗憾的是,这并不是一个好故事。这部电影充满了各种陈词滥调,包括露丝这个可怜但是富有的女孩形象也毫无新意。自从《泰坦尼克号》之后,差不多有10年了,这种可怜又富有的女孩形象再没有出现在大银幕上。类似的故事曾在19到20世纪非常流行,但詹姆斯·卡梅隆把这古老的形象重新带回生活。对于青春期女孩来说,这是一次巨大的胜利,为这部电影,她们哭湿一包又一包纸巾。在《泰坦尼克号》中,所有角色的发挥都是非常老套的,这些刻板的演员几乎不用表演,只需在脖子上挂个符号就可以了:可怜又富有的女孩、冷漠的未婚夫、老于世故操纵女儿的母亲、威严的英国船长……但它同样有宏大的场面,这宏大的场面自有它的价值。我说了,对于某种性情的年轻女孩来说,《泰坦尼克号》是一次难忘的流泪经历。

  詹姆斯·卡梅隆借《泰坦尼克号》和《阿凡达》把3D旋风带到中国,但我要对中国同行说的是,首先是故事。没有故事,再好的3D也仅仅是技术。

  故事就是故事,早在4000年前的中东,苏美尔人就在寺庙的墙上刻下人类第一个故事。技术在变化,但故事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只简单地针对技术做了某些变动。3D作为一项技术并不新鲜,它是发源于20世纪50年代的一个理论,当时没有人太重视它。那时我还是个孩子,现在它回归了并且做得非常好这点我必须承认。我不知道它将持续多久或者它将重要多久,可能在未来所有的东西都是3D的或者“真实”的,但这的确不重要。一旦观众将自己融入角色或者故事中,他们将不会在乎那到底是不是3D。

  只有当你在观影之处,有关该电影的意识刚刚构建时,3D看上去比2D更真实,但一旦你相信了这个故事,你就不会再想关于3D的事儿。任何时间当观众从故事里出来然后意识到3D存在,并且喊道“天哪,那是3D做的”时,这便破坏了故事本身的效果。

  制作完美3D的真正目的是让人意识不到它存在,但如果没人意识到它存在,为什么又要做呢?所以我不知道这项科技将会持续多久,或它也可能被吸收到所有电影中,但我们依旧需要讲故事,并且故事里的那些问题依旧没有解决。

  (作者系好莱坞编剧教练。其作品《故事》已被超过20种语言翻译出版,是全世界电影从业者的经典教科书。麦基的“故事”讲座风靡世界。2012年9月将来中国举办类型电影讲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