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电视流行“文艺范儿” 2012《舌尖》纪录片蹿红

2012年06月05日10:00
来源:搜狐娱乐
花样年华、舌尖上的中国
花样年华、舌尖上的中国

  搜狐娱乐讯 2012年,总局对娱乐类节目总量和比例进行控制,鼓励上星频道开发各种新型节目,创新成为中国电视的老话题,新课题,谁能交出第一份满意答卷,从中脱颖而出也成为关注焦点。截至5月份,2012年电视屏幕上综艺节目和电视剧表现平淡,但是以央视《舌尖上的中国》、江苏卫视《花样年华》为代表的新型节目则意外走俏,赢得了收视口碑双丰收。据悉,央视晚间十点档播出的《舌尖上的中国》收视率不仅打败了同时段播出的多档综艺节目,还击败了多部卫视黄金大剧;江苏卫视《花样年华》首播收视率达到0.86,平均收视率达到0.84,超过同时段所有综艺节目和电视剧的收视率,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总局对2012年节目类型的调控成果初步显现,关注内心、文艺范儿的节目霸气越位,靠明星制造话题、闹腾的娱乐选秀类节目则逐渐遇冷。

  “限娱令”初步出成效 《花样年华》、《舌尖》等纪实节目走俏

  当下,没有一种媒介对普通人文化价值和审美趣味的影响超过电视,但内地电视屏幕往往提供“一窝蜂”式的文化。2010年,关注社会审美变化、折射当代人婚恋观的相亲节目《非诚勿扰》走红,立刻引来大批节目对其进行粗糙复制和简单克隆,形成2010年电视屏幕上罕见的“相亲潮”;2011年,以穿越宫斗为题材的电视剧《宫》和纠结扭曲的家庭伦理剧《回家的诱惑》热播,引发了2011年穿越剧成风、狗血家庭伦理剧泛滥。2011下半年,广电总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试图纠正电视屏幕的过度娱乐化倾向。

  自1月1日“限娱令”实施以来,总体效果初步呈现。据悉,2011年,晚间黄金时段原有126档娱乐性较强节目,目前减少到38档;2012年一开年,各卫视不断开发新栏目,其中在广电总局备案的新节目达50档、21个类别;新开办的节目中,大型综艺节目反响反而不如贴近内心、有文艺范儿的纪实类节目。

  上半年,多家卫视推出新栏目,其中不乏大手笔的作品。但从收视表现来看,不论是巨星模仿秀如《王者归来》,还是打着公益旗号的音乐节目《天生一对》,还是新访谈类节目《梦想新生活》,收视表现都乏善可陈。相反,贴近内心的纪实类节目则异军突起,表现不俗。

  5月下旬,央视一套晚间十点档播出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收视率不仅打败了同时段播出的多档综艺节目,还击败了多部卫视黄金大剧,成为各大视频网站竞相购买的对象,刷新纪录片的内地网站点击记录,并引发“舌尖上的xx体”广泛流行;5月下旬江苏卫视黄金时段推出的大型青春励志纪实专题《花样年华》,纪录了5个90后都市女孩在云南乡村度过的半个月生活,首期节目收视率即达到0.86,平均收视率达0.84,位列同时段收视率第一,击败多档知名综艺节目和多部热播电视剧,其中城乡差别、90后的困惑与成长、90后的都市病等话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探讨,成为2012年“道德建设类节目”中既贴近年轻观众又具备较高社会价值的典范。

  闹腾、煽情退居二线 文艺范儿、走心被大众所钟情

  《舌尖上的中国》和《花样年华》则意外地受到追捧,并带动了多家卫视纪录类节目的收视。不少专家表示,这正预示着,2012年电视荧屏的变化可以用“闹腾、煽情类节目退居二线,文艺范儿和走心的节目被大众所钟情”来形容。不少网友对《舌尖上的中国》和《花样年华》中充满文艺气息的解说词赞不绝口,“这是盐的味道,山的味道,风的味道,阳光的味道,也是时间的味道,人情的味道……”、“我们不曾去还原一个女孩现有的生活,却将在另外一种截然不同的世界里,发现她内心的真正需要,并真诚期待着她获得渴望已久的思考和成长”……这些素淡的句子却在网络上广泛流传。

  专家表示,以前电视被形容为“文化快餐”,因此大量的电视剧、电台节目都崇尚浅白的审美,讲究感官的刺激;但随着网络的发展,网络提供的刺激和浅白,远非电视台所能比拟。在大量喧嚣、浮华、煽情的文化快餐中,具备责任感、有内涵、有情趣、富有人文气息的电视剧和电视节目反而能够在这种语境下走俏。《舌尖上的中国》、《花样年华》、等画面和语言又文艺又打动人心的纪录类节目走俏,恰好说明了大众对电视节目审美的这种转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