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两个女匪王》:草根英雄的另类传奇

2012年06月04日15:59
来源:搜狐娱乐
《两个女匪王》剧照
《两个女匪王》剧照

  搜狐娱乐讯 作为观众并不陌生的抗日题材,在前有《我的团长我的团》、《生死线》、《永不磨灭的番号》、《狼毒花》等一批作品已经在荧屏银幕树立了相当的地位后,《两个女匪王》不得不给自己定出新的高度,开拓新的视角。

  值得关注的有几点,一是该剧的切入点,同成功的同类题材作品一样,这部戏没有选取宏大叙事,以伟人为中心人物的结构方式,而是虚构了九龙山两位英姿飒爽、正气凛然的女当家葵英与索命仙姑,并以他为凝聚点,汇集了狼头、神算子、秃鹫等一帮有性格的草根英雄,他们身上有江湖气,有个人利益驱动下的扭曲变形但是他们又有着共同的荣辱观、那就是国破家亡之际,作为中国人宁死也不作亡国奴,不能被外来列强所欺辱。也正因为如此,他们带着强烈的个人色彩投入了这场轰轰烈烈的战争当中。他们的分分合合,他们民族性觉醒的过程连通着一次次精心策划的阴谋,关系着一次次残酷的战役,在血与火的锻造中,他们个性彩色中最醒目的部分慢慢融合到了集体的色彩中,汇聚出了更为鲜明的色彩。正因为这种转变,才使最初看似一盘散沙的匪兵队伍组编成了一支作战英勇的虎狼之师。这其中,葵英从一个温顺,柔弱的传统女性成长为一个足智多谋、智勇双全的新一代女匪王。秃鹫放下了狭隘的小我,成就了抗日救国的民族大爱;看似懦弱,满嘴跑舌头的神算子最终选择了轰轰烈烈的死亡……这不仅是完成了外部的转化,更是他们的内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也暗示给观众,得民心者的天下……抗日战争,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觉醒的过程,是得民心的过程。

  第二,就是人物形象的塑造。《亮剑》中的李云龙匪气十足,也由此引发了众多争议。《永不磨灭的番号》中的李大本事满嘴跑火车,忽悠中显示出智勇双全。而《两个女匪王》中的葵英与索命仙姑比照前者则更加接地气,作为女性,她们有着儿女情长的小爱,偏执的小我,有江湖义气,有在那个特殊年代下的人生哲学……所以,这两个人物格外有新意,她们是千万民众中浓缩出的代表,是具有鲜明中国农民特色的。在前几集中,她们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另类版的水浒传,一展义薄云天的英雄传奇……那时她们的思想是单纯的,还没有走出狭隘的小我套子,但同时正是因为这种另类,才使她们显得如此举足轻重却又异常生动。随着剧情的发展,这两个人物从小我走向了大我,从小爱转化为大爱,从个人主义转变为集体英雄主义,从简单的农民意识转化为识大体、顾大局,正是因为这种思想在九龙山的传播,才会在国破家亡的危机时刻,将一支溃不成军的散兵游勇转化为战斗力极强的虎狼之师。在这一瞬间,每个人都在战争中找到了真我,这就是中国人,中华民族……她们从不自觉到自觉的接受红色理念,完成了成长,最后完成了凤凰涅槃。

  其实,狼头的纠结,神算子的忽悠成性,虎头的耙耳朵,秃鹫的血性都是各具特色的,甚至日本鬼子的狡诈、野蛮、好战等特色也刻画的十分充分。

  第三,就是该剧的风格。这原本是一个沉重的题材,却是举足轻重。风格是清新的,兼备着柔情与义气,有着诙谐幽默的气息。整部剧,有张有弛,节奏感强,台词生活化。难得的是作为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女性传奇题材的电视剧,该剧笔墨着重放在了两个女性角色身上,男性角色则成为烘托红花的绿叶。正因为这些绿叶才显得红花更美……

  总之,该剧作为一部制作上乘的草根英雄另类传奇,值得被人期待,值得被人称道!

    搜狐视频热播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