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五月荧屏成绩单揭晓 《舌尖》《心术》获好评

2012年06月01日10:21
来源:新京报
本月新剧成绩单
本月新剧成绩单

同样是传递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和古装历史剧《薛平贵与王宝钏》
同样是传递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和古装历史剧《薛平贵与王宝钏》

本月酸莓——古装历史剧《薛平贵与王宝钏》
本月酸莓——古装历史剧《薛平贵与王宝钏》

  荧屏进入5月,最大的话题莫过于湖南卫视收视一路下跌,两个王牌剧场相继跌出十名开外,以至于一贯被湖南视为收视灵药的制作人于正(微博)祭出新作《赏金猎人》救场也于事无补。与此同时,铺垫已久的《心术》凭借强大的演员阵容和敏感的话题性,一度独领风骚。接档《心术》的《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则依循收视惯性,顺利成为5月收视率最好的一部生活剧,然而当卫视“剧风”刮得正猛之时,低调的央视却以一部纪录片将以往“医患矛盾、家庭矛盾”全部“解决”。吃,这个最为基本的话题,不但吸引着中老年观众,更将不看电视的年轻人拉回到家里,电视这个大众载体,在初夏因为一部纪录片变得和谐而温暖,众口,不再难调。

  ■ 本月最佳

  《舌尖上的中国》

  总导演:陈晓卿

  播出:央视CCTV综合频道(首轮)/CCTV记录频道(二轮)

  看点:这部央视首部美食纪录片通过中华美食的多个侧面,来展现食物给中国人生活带来的仪式、伦理等方面的文化。

  如你所知,我们有个老男人饭局,一伙人接受陈晓卿美食教育很多年。终于有一天,他发短信,说有一部他担任总编导,辛苦了一年多的美食纪录片即将在央视一套次黄时段播出,要求我们接受再教育。

  5月14日晚,如期收看《舌尖上的中国》第一集。第二天,发微博:“自然+劳动=美食;地名+人名=尊严。为那些人名和人脸感动。片子忒好看,好看的不像中国人拍的。”

  人与地方,这是我对这部热播美食纪录片的最直接感受。

  看完第三集,我又发了一条微博,大意是《舌尖上的中国》不仅是美食纪录片,还是国情片,用一句话就可说清,就是,在中国,吃是什么?

  5月22日,《舌尖上的中国》播完最后一集,完美收官。媒体称之“收视火过电视剧”。

  5月23日,总编导陈晓卿接受访谈说:“美食是这个节目的外表,其实我们是想通过美食夹带一些私货,让观众通过美食感受到当下中国一些人的生存状态。”

  在当今中国,人们怀疑一切饮品的真假,猜测一切食品的毒性,排除某些监管部门的不作为因素,还有什么深层的原因?

  在文化中国,各种形态的文化符号中,吃当之无愧,代表着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光辉灿烂和博大精深。如果以区隔论,只选一种中国有别于其他种族和文化的文化符号,恐怕就是吃,或者叫美食文化。这其中蕴含着什么样的文化密码?

  对我来说,这个问题也没那么复杂。读史多年,我一直追踪这个制度后面的因、这个文化后面的因、这个种族后面的因,追踪的最后的因就是地理和气候。

  《舌尖上的中国》所表现的,地之广,人之勤,那些地名和人名,还有食材名和菜名,美食构造出的中国尊严让我感动。但是我马上就会联想到之后的自然环境的严峻,严峻自然环境中人的辛苦,为了吃而勤奋,这是一种心酸。陈晓卿们想通过这部美食影片夹带的私货,那些人和生存状态,这后面的因,还是地理和气候。

  在中国,吃是文化,名之美食,吃更是人们对这里各种地理和气候条件做出的反馈,是活下去的底线,是生死存亡,是一种尊严。□牟森

  【剧评人观点】

  梅子笑:舌尖上的美食只是它的外衣,背后在讲什么,要讲什么,将来可以讲什么才是更要紧的事。话说第二季已着手启动,人与土地的第一季如此生动,那么收看纪录片的知道群体,更想了解在这片土地之上生产劳作的食品工厂、餐馆如何料理食材。

  小妖:近年来在观众中取得最大反响的本土纪录片,不可否认与题材有关,但中华美食实在博大精深,本片在美食之余,更多展现了中国人的日常生活。风格上借鉴了BBC的《美丽中国》,在每集的分类上有些接近那部著名的《人世间的食物》。

  李星文:搔到了吃货观众的痒处,抒发了美食家编导的情怀,沉浸在祖国厨艺博大精深的美感中,暂时不用再理会食品安全方面的烦恼。

  ■ 本月酸莓

  《薛平贵与王宝钏》

  导演:林添一 编剧:简远信

  主演:宣萱 陈浩民(微博) 馨子 张亮

  播出:安微、天津、东方、浙江卫视

  看点:故事改编自民间传说,讲述的是流落民间的太子薛平贵与相国三千金王宝钏历经磨难的真爱故事。

  中国电视剧观众的水平是谁也无法捉摸透的,5月一部被大批人抨击“雷人、脑残”的《薛平贵与王宝钏》,收视率却遥遥领先。事实证明一件事,剧名具有第一生产力。《薛平贵与王宝钏》通过戏曲传播广为流传,民间也流传着“男学关云长,女学王宝钏”的俗语,这对以阿姨为主的电视观众群来讲,无疑是一堂家庭教育的公开课。但剧中充斥大量的现代配乐以及网络流行语,不免“岁月错乱”,枉费了民间传说中和谐的婚姻理念和价值观。

  ■ 水准推荐

  《心术》

  导演:杨阳 编剧:六六 主演:吴秀波(微博) 海青 张嘉译 播出:安微、天津、东方、浙江卫视

  看点:作为《双面胶》编剧六六又一部现实剧,《心术》把焦点从婆媳关系转到了医患关系,和以往作品中的人物一样,他们也在故事中解决着自己面临的问题。

  《心术》自开拍就备受期待,我们期望看到自己的《白色巨塔》(日本版 台湾版),然而终究还是败在了可以预料的镣铐面前。大体来讲,这部戏可以完全割裂成三个部分来看。第一部分,以神外主人和刘晨曦为首的圣人说教派。这俩人全剧没干别的,几乎把全部的经历都献给大大小小的演讲上。从理想主义、人道主义的大道理,到将心比心、你好我才好的苦口婆心,有打动人心的地方,但不多。

  第二部分是以各类病人及其家属为主的医患关系派,其中各位护士医生也纷纷以黄金大配角的形式出现。其实这部分戏六六写得不是不好,相反看得出很多戏都有深刻的现实根源,说不定还能找出三五个原型,但立场没摆对。老百姓想看《心术》,是想看它对医院、医生甚至医疗黑幕的无情鞭挞。医疗工作者想看《心术》,是想看它能否发出他们的心声。然而现实的《心术》,实在有些两面不讨好。作者固然存着缓解医患关系的善心,但最后也不得不在现实面前低头。这种浅尝辄止的试探,反倒显得尴尬。

  第三部分,特别值得一提,如果没有这部分,相信绝大多数观众早在前5集就抛弃了它。这就是以霍思邈、美小护为首的勾搭胡搞派。如果说作为一部国际通行的医疗剧,《心术》只能打4分(10分制),但作为一部国产偶像剧,它绝对能打9分。不要以为平均年龄35岁以上演员演的就不是偶像剧,风流医生俏护士,插科打诨搞暧昧,那些曾以为自己拍的是偶像剧的导演们真的该认真组团观摩一下吴秀波和海清(微博)的爱情戏。尽管你可能会觉得海清明显有些妇女的身材太不符合偶像剧女主角的定位,吴秀波每每摆出的姿势表情其实应该是那个叫木村拓哉的人才能干的事儿,但你绝不能否认,全剧几乎所有精彩的段落都出自这二人的对手戏。而且得承认无论编剧、导演还是演员,在这方面还是有点功力的。

  简言之,《白色巨塔》有力透纸背的现实鞭挞,《心术》有医生和护士搞对象;《医龙》有耸人听闻的惊天黑幕,《心术》有医生和护士搞对象;同期播出的韩剧《Brain》有华丽丽的技术流,《心术》还是有医生和护士搞对象……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

  导演:余淳 编剧:娟子 主演:李小璐(微博) 王雷 宋丹丹

  播出:安徽、江苏、东方、河南卫视

  看点:想找“灰太狼”那样顺从的老公?请看本剧。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从王雷饰演的金亮和李小璐饰演小米闪电结婚的开场,与《奋斗》(电视剧 电影)里杨晓芸和向南的做法如出一辙。本剧可以看作是这对欢喜冤家的后传、外传,但最显著的改变,就是更加京腔京味、更接地气。在这部剧集里,小两口面对的最大难题,变成了自己的父亲和母亲,这些剪不断理还乱的至亲关系。这种做法规避了重蹈《奋斗》覆辙,同时也理出了自己独特的幽默感和时代感。

  编剧娟子在台词方面下的功夫绝对是该剧受到广大观众热烈追捧的最重要原因之一。那些京式调侃,即具有时代特色,又贴切普通观众的语言习惯。再加上宋丹丹、范明这些喜剧大腕的再加工,简直每一段都有成为网络名言警句,广泛流传开来的潜质。

  在现实生活中,婆媳关系,女婿和丈母娘的关系,本来就是年轻小夫妻最容易面临的难题。《金太狼的幸福生活》更加夸张,以此为矛盾冲突点。首先塑造出王淑华、金大柱这两位堪称极品的丈母娘和公公形象,人物性格贴近现实,又极具魅力,当然宋丹丹和杜源两位老戏骨的表演好着实加分。宋丹丹自然不用说,王淑华这一类自恋色彩极浓的北京妇女形象,简直是为她量身定做。再加上范明饰演的前夫插科打诨,小米一家热闹非常。不过杜源这次在剧中的演出,因为转变巨大,反而抢过了宋丹丹的风采。尤其是省水大战,金氏家训等桥段,因为杜老师憨厚的面相,平白生出了几分喜感。

    搜狐视频热播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