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5届戛纳电影节 > 第65届戛纳电影节 媒体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65届戛纳电影节:贵族俱乐部与艺术养老院

2012年05月30日09:43
来源:搜狐娱乐
戛纳,一直是电影的戛纳,现下,和中国电影关系不大。
戛纳,一直是电影的戛纳,现下,和中国电影关系不大。


  戛纳电影节,是影迷的天堂,集结而来的大师和性格导演们,总有一位,让人甘心做回脑残粉,求个签名、拍张照,像个孩童一样满心欢愉。而戛纳不是童话世界,不是每人都能分到糖果,它的核心部分是主竞赛单元,有评奖,也就有高下,这里充斥着荣誉和失落,不喜欢的导演被捧在最高点,喜欢的导演被放了鸽子,是常有的事儿。刚凭《柳暗花明》获最佳导演奖的墨西哥导演卡洛斯-雷加达斯说,奖项不代表什么,它不会让这部片子变得更好,也不会让它变得更差。道理是这样,奖项不能让作品变好,但会让作品传播。谁能获得戛纳的入场券,谁能摘获棕榈叶,没有常规,但有套路,竞赛机制决定了它也是一场权力的游戏。

  肯-洛奇、大卫-柯南伯格、阿伦-雷乃、迈克尔-哈内克、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他们是戛纳俱乐部会员,靠过往的声名换取了一张免检证,只要新片出炉的时间点赶上,基本上就会来戛纳,占掉主竞赛的一个名额。票房上的屌丝,电影艺术的贵族,戛纳欢迎这样的导演。鉴于戛纳近年比威尼斯和柏林强势太多,老牌导演和新秀才俊们,也热衷赴戛纳的约,从威尼斯和柏林起步的很多导演,到后来,成了戛纳的座上宾。戛纳也扶植新导演,如泽维尔•多兰(《我杀了我妈妈》)、娄烨、布里兰特•曼多萨,不过,相对老脸们,戛纳扶植的新人不够多。戛纳像足球界的皇马一样,把名导们一个一个弄了过来,搞成电影节的银河战舰。

  不到十人的评审团,几次小范围的民主选择,决定每届奖项几个奖的归属。于是,常有记者们的漫天嘘声。电影评奖,不可能由大众民主决定,如果将评审团扩大,每人一票,戛纳、威尼斯、柏林将变成国际版的奥斯卡,得奖的都是外表光鲜的保守电影。有人在看竞赛片时酣然入睡,原因可能是影片闷而烂、休息太少太过劳累,更可能是审美问题,审美在很多时候是一种艰辛的劳作,有误入歧途的平庸导演,也有误入歧途的观影。戛纳的多次选择,顶着嘘声,像《低俗小说》、《大象》,抗过了时间,这些时刻值得铭记。

  让人哭的,多是恐惧和害怕,而不是感动。但电影,尤其是造梦电影,用感动催泪,靠煽情和励志收买我们的心灵,我们心甘情愿地接受催眠。哈内克靠《爱》再度摘得金棕榈大奖,刷新了两次拿金棕榈大奖的时间纪录。《爱》震撼人的,不是温暖的假象,是令人恐惧的冰冷的老人暖意。相比去年的《生命之树》和前年的《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今年的金棕榈,惹起的争议要少些。哈内克的镜头语言一流,解剖的又是直接的人性,不需要储备东方符号知识和基督教常识,就能领略他的意图。

  欧洲军团大获全胜,北美的好莱坞大军全部沦陷,墨西哥导演拿走一个最佳导演奖。时至如今,戛纳的电影版图,几度更迭,变化中不变的,还是欧洲和美国电影。从创作模式看,欧洲电影要纯粹很多,那里的艺术导演们,少有从一开始就费尽心机觊觎票房。美国电影界,显然要模糊很多,在独立电影界奋发图强的很多导演,碰上机会,总是从阴暗的地下老鼠变为受人欢迎的米老鼠,和爆米花相拥而笑。美国的独立电影,一直介于欧洲电影与好莱坞影片之间,吸着这个的养分,想开另一个的花果,兼而备之的,成了所有人的宠儿,如伍迪•艾伦、科恩兄弟、马丁•斯科塞斯(他几乎不来戛纳了)等。这次,美国军团无所斩获。

  有两部韩国电影入围主竞赛单元,说明戛纳依然热爱着远东,主席吉尔•雅各布在09年曾说的世界电影中心在东欧和远东的言论,并没被他掌舵的戛纳自我否定。只是,远东的版图里,抛弃了曾经的宠儿,中国电影被戛纳冷落数年,今年,只有娄烨在外围打了一次华丽的酱油(“一种关注”单元开幕片)。华语导演们,如早年的陈凯歌(在线看影视作品),也是戛纳俱乐部会员,逢戛纳必入围,后来他们悉数三百六十度大转身。与其说戛纳抛弃了曾在国际电影节叱咤风云的第五代导演们,不如说他们集体抛弃了戛纳。韩国电影是在审查放开后起飞,它们的变化,是中国电影的一面镜子,娄烨解禁与新片嘹亮的龙标声音,有种诡异的苦涩味道。当然,这次洪尚秀的新作《在外国》和林常树的《金钱之味》在奖项上均一无所获。林常树空有生猛标签,实则无比匮乏?或许是的,但戛纳让他连续入围,是难以接受的毛病,也是大胆的坚持。

  去戛纳卖片无可厚非,戛纳的光鲜热闹,要靠来宣传的片商和明星来维持。哈维•韦恩斯坦搞了很多年的艺术片买卖,每年来戛纳卖片买片,要么就是来推自己的导演,然后去美国内销。同样是内销,中国电影的手段就太低劣了,走几场红毯、拍几组照片、搞几次访谈,铺在国内的媒体上,把戛纳变成中国电影的戛纳,自欺而又欺自己人。

  戛纳的核心精华,与大众的距离没法消除,那些曲高和寡的电影和电影人,换不来票房,但会换来尊重。在当下物质至上的内地,当谈论电影时,最先提及的是票房。张杨不去学习哈内克拍老人,也该学习一下许鞍华(在线看影视作品)。向票房叩拜的商人,没有底线的制作人,制造的电影,难以获得戛纳俱乐部的入会资格,因为你是电影艺术的贫困户。当九十岁的雷乃出场,获得雷鸣般的掌声;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们投身工业,拒绝去戛纳的艺术养老院,面目全非。在他们身上,可以读懂一点中国。戛纳,一直是电影的戛纳,现下,和中国电影关系不大。

  逆规则(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