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5届戛纳电影节 > 第65届戛纳电影节 媒体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戛纳电影节完美收官 “老欧洲”大获全胜

2012年05月29日11: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韦恩
今年的戛纳电影节重要的奖项都被欧洲电影人获得。
今年的戛纳电影节重要的奖项都被欧洲电影人获得。


  戛纳收官,电影人开始陆续散去。今年的戛纳迎来了一个好收成,重要的奖项都被欧洲电影人获得,来自好莱坞的几部片子都铩羽而归。当然中国国内的影人更多地出现在戛纳的红毯上,而不是提名名单,连铩羽的感觉都体会不到了。

  第65届戛纳电影节27日结束了。今年戛纳迎来了一个好收成,评委会主席南尼·莫莱蒂说,最佳影片有3个强大选手,而且竞争十分激烈。在满分为4分的影评人综合评分榜上,《爱》和《跨越群山》也都拿到了3.3分。最后,《爱》夺得金棕榈最佳影片,罗马尼亚影片《跨越群山》获得最佳女演员、最佳剧本奖,丹麦影片《猎杀》的麦德斯·米科尔森拿下最佳男演员称号,墨西哥影片《光之后》的卡洛斯·雷加达斯获得最佳导演奖。

  由于天气反常,连续好几天,戛纳的冷雨让人苦不堪言。跟风凉水冷的海滩相比,人们更愿意去电影院, 行业人士和记者令影院人满为患,这里成了他们遮风挡雨的处所。

  实际上,电影院也成了他们的精神掩体。《爱》《跨越群山》《猎杀》都是结结实实的大悲剧,里面有死亡,也有疯狂;《光之后》也涉及自杀的主题,但是它们还是能给人极大的安慰,几乎无一例外,每一个人的死亡都得到严肃的对待。相比国产片中尤其是古装片或者战争片中令人不安的杀戮场面,国内导演真应该好好看看,别人是怎么拍伤害和死亡的。

  譬如,《爱》的主角是一对老人,妻子在中风后失去自理能力,丈夫面对老伴的衰老,试图以爱和照顾挽救对方。死亡的恐惧时刻在威胁二人,丈夫决定杀死妻子,为她在死神面前保留一点尊严。他们的最后时刻,让人屏住呼吸。导演哈内克靠两个演员、一个房间,将内在自我和入侵生命者之间的斗争表达得惊心动魄。

  在《跨越群山》中,到修道院投奔儿时玩伴的阿丽娜被判断为恶魔上身,善良的长老和修女将她绑在木板上为她诵经驱魔,却酿成了意外。善良的人,却带来了死亡和伤害,罗马尼亚的蒙吉同样让不少观众犹如遭到迎头棒喝。

  近年有更多的美国独立制作电影参加戛纳,尽管粗糙,却比大制片厂的出品更有创造性。在今年主竞赛单元22部影片中美国片占据7部,但在我的个人排名前5名里,却没有任何一部美国影片。前5名分别是法、德、奥合拍的《爱》、法国的《神圣车行》、罗马尼亚的《翻越群山》、丹麦《猎杀》、法国的《好戏在后头》。美国人最终一无所获,地球上最会拍电影的依然是欧洲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