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5届戛纳电影节 > 第65届戛纳电影节 新闻报道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65届戛纳电影节落幕 哈内克凭《爱》再夺金棕榈

2012年05月28日03:25
来源:搜狐娱乐
颁奖现场:迈克尔-哈内克执导的《爱》获最佳影片金棕榈大奖
颁奖现场:迈克尔-哈内克执导的《爱》获最佳影片金棕榈大奖



  搜狐娱乐讯 (金喆/文)当地时间5月27日晚(北京时间5月28日凌晨),第65届戛纳电影节在雨中闭幕。最佳影片金棕榈大奖由奥地利导演迈克尔-哈内克《爱》摘得。这是迈克尔-哈内克继2009年的《白丝带》后,第二次获得戛纳金棕榈大奖。影帝、影后分别由《狩猎》男主角麦德斯-米科尔森、《越过群山》女主角科斯米娜-斯塔坦和克里斯蒂娜-弗罗托获得。

  在奖项全部揭晓前,第65届戛纳电影节仍然让人心存疑虑:今年是颇为棘手的一年,以南尼-莫莱蒂为首的评审团们,将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今年广受好评的电影不少,《爱》、《越过群山》等电影都口碑很好,又不乏大师之作,阿伦-雷乃这样的活化石和阿巴斯这样的当代代表性导演,更不乏肯-洛奇和迈克尔-哈内克这样的戛纳宠儿。在电影节开幕前,就有说法,今年戛纳电影节是宠儿们聚首一堂,大部分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导演,都已经被戛纳临幸过。

  可惜的是,这些备受戛纳宠爱的导演们并没有交出好似去年的《生命之树》那样惊世骇俗的作品,评审团们做出的选择,颇有花好团圆的味道,得民心得好评的电影都有奖拿,金棕榈奖则给了赛前打分最高的电影《爱》。不装腔作势的戛纳电影节,收获的是波澜不惊的掌声。连一向唇枪舌战的颁奖典礼后记者会都相对和平,只有评委之一的英国女导演阿德里安发了飙,声称自己喝醉了,"能别问这种傻缺问题吗?"要知道,昆汀-塔伦蒂诺当评审团主席的那一年,发布会上他最后被问到发火,直接把同声传译器给摔坏了。

  四年两度问鼎金棕榈 迈克尔-哈内克创纪录

  迈克尔-哈内克一直是戛纳电影节的宠儿,2009年他凭借电影《白丝带》曾经拿下过金棕榈,三年后,他再度登顶,这创造了二度问鼎金棕榈速度的纪录。

  《爱》在本届戛纳电影节取得了几乎是压倒性的叫好,迈克尔-哈内克用冷静稳健的节奏,讲述了一对老夫妻之间的故事,在妻子逐渐被病痛侵蚀后,丈夫在照顾她之余的痛苦。但是戛纳电影节素来的惯例是,评分最高的电影未必会问鼎最高奖,尤其哈内克此前已经是金棕榈、评审团大奖、最佳导演一应俱全的戛纳集邮导演了。结果到了最后,评审团们却做出了最为顺应民心和口碑风向的选择,把金棕榈送到了哈内克的手中。"感谢投资人,感谢男女主角如此投入的表演。"《爱》的两位主演艾曼纽-丽娃、简-路易斯-特林提格南特之前也是影帝和影后的大热门,他们没有拿到奖,但在金棕榈的领奖台上,还没开口已经收获雷鸣般的掌声,可见表演之精湛深入人心。

  巧合的是,2001年,哈内克的《钢琴教师》也曾经是金棕榈大热门,那一年他最终拿下评审团大奖、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而打败他夺得金棕榈奖的,正是本届评审团主席南尼-莫莱蒂的《儿子的房间》。

  戛纳惯例依旧:分猪肉、最佳导演给怪咖

  《柳暗花明》大约是本届戛纳电影节最富争议的电影,这部电影的开头颇似去年的金棕榈得主《生命之树》,非常玄乎,接下来的一系列叙事却彼此之间毫无关联,还有一些相当匪夷所思的画面。导演卡洛斯-雷加达斯的脾气相当冲,在电影记者发布会上,很多人问他电影在表现些什么,他直接发火了:"你们会跑过去问卡夫卡为什么要写《变形记》吗?这种东西怎么说得清楚,为什么一定要懂在讲些什么,自己体会感觉不就够了!"

  早几年最佳导演奖都给了电影极富争议、但评分并不算绝对高的怪咖电影,意在鼓励创造力,今年戛纳也把奖项给了这位脾气火爆的墨西哥导演。没想到他在台上的领奖感言却非常平淡枯燥,无非是感谢了一些帮助了他的人而已。

  正如同竞赛片放映完毕,没有绝对突出影片、但好评电影并不少一样,最后的奖项归属颇有点我国人民会很熟悉的场景,排排坐,分猪肉。评审团大奖给了口碑不错但不太突出的意大利《现实》。

  罗马尼亚导演克里斯蒂安-蒙吉乌的电影《越过群山》是今年除了《爱》之外口碑最好的电影,最后囊括最佳编剧和最佳女主角两项大奖,也算有所交代,尤其最佳女主角由电影中两位女主角同时获得,这一场景在戛纳史上也并不多见。

  最佳男主角则给了一直以来的大热门麦德斯-米科尔森,他在《狩猎》中的表现非常受到肯定,这部电影本身口碑也相当不俗,被认为是丹麦导演温特伯格迄今为止最好的作品。

  戛纳的另一位宠儿、几乎每部电影都会入围主竞赛单元的肯-洛奇的电影《折翼天使》则拿到不咸不淡的评审团特别奖,也算是有所交代。

  评审团主席南尼-莫莱特说,这次没有任何一个奖项是全票通过的。事实上,一直到颁奖典礼前的下午,评审团还在不停的开会,为最后的结果做权衡。

  第65届戛纳电影节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金棕榈大奖:《爱》Amour(法国/德国/奥地利)

  评审团大奖:《现实》Reality(意大利)

  评委会特别奖:《折翼天使》The Angel's Share(英国/法国)

  最佳导演奖:卡洛斯-雷加达斯 Carlos Reygadas(《柳暗花明》Post Tenebras Lux )(墨西哥/法国/荷兰)

  最佳男主角:麦德斯-米科尔森Mads Mikkelsen(《狩猎》The Hunt)(丹麦)

  最佳女主角:科斯米纳-斯塔坦Cosmina Stratan、克里斯蒂娜-弗罗托Cristina Flutur(《越过群山》)(罗马尼亚)

  最佳编剧奖:克里丝蒂安-蒙吉 Cristian Mungiu《越过群山》Beyond the Hills(罗马尼亚)

  最佳处女作金摄像机奖:《南方的野兽》Beasts Of The Southern Wild(美国)

  最佳短片奖:《沉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