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从《赛德克-巴莱》的受冷看华语电影的残缺

2012年05月25日10:25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朱白
《赛德克-巴莱》海报
《赛德克-巴莱》海报


  《赛德克-巴莱》的大陆票房受冷,这仅仅是导演魏德圣个人的一次失败吗?当然不是,这也不能看成是台湾电影在大陆市场的一次试水受阻。我们观众不买账、院线没信心支持导致这样一部高质量的华语电影成了好莱坞大片轰炸下的炮灰,应该反思的是我们华语电影的整体困境和残缺现状。

  电影环境的构成不只是导演和演员,还有宣传人员和院线、观众等多方个体,电影跟文学等艺术不一样,它除了具有艺术品的特性之外,它时刻都更是一项工业产物。流水线上的任一环节疲软都会导致作品的最后不成功。以个人拙见,《赛德克-巴莱》在导演和演员等创作主体上称得上非常优秀,但它在大陆市场从最开始就暴露了短板,比如宣传不给力,自我吆喝缺少噱头,比如除了媒体的分外支持以外,你竟然很难看到这部商业的硬广告。要知道,真正经得起票房市场考验的华语电影,无不是要在各大城市投放一定数量的广告,比如你此时即便事后诸葛亮地看看《让子弹飞》当初是如何宣传的,也应该得出广告对电影这种商品的影响。口碑可以像病毒一样传染,但却无法取代直接强暴你眼球式的广告冲击。

  《赛德克-巴莱》的宣传既不能比《让子弹飞》下血本,更无法跟《失恋33天》去比用心,它充其量只是“搂草打兔子”的捎带手商品,既然爹生了但娘不爱,那也就没什么好抱怨同学朋友不待见你了。观众并非都是有主动消费观念的群体,他们大多数在无良性引导的情况,选择在影院门口徘徊然后义无反顾地走进《超级战舰》的放映厅,也就情理之中了。

  华语电影目前的惨淡环境,尚没有能力摆脱宣传而走向正常循环的能力。过于依赖所谓的硬广告和挤压式宣传,当然称不上是良好的环境。但现状就是如此,真正的大多数院线电影观众还是萎缩在鸟巢里的雏鸟,你不去一口一口喂他含着大量唾液的食物,他就会饿死在那里或者误入歧途。

  除了观众在这条工业流水线上显得不给力之外,我们影评人大声疾呼这次惨痛地成为了软塌塌的肉弹—完全成了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货。我们是否也该反思造成此等局面的原因,以及一直以来的残缺且病态的现实。在很多华语电影上映之际,最不缺少的就是业内人士、媒体专家,还有掌控评论资源的影评人在吐血般地叫好,以至于出现了诸如“交口”之类的反讽名词。此时影评人为代表的电影上映前值得信任的一群人如果开始反思,那么说明我们的电影环境以及更广泛的人心还没死,它尚且有救。当《战国》、《白蛇传奇》这样的鬼魅作品上映时,如果你没有实在内容的话,再惊天地泣鬼神地猛烈吹捧,是不是该在没人的时候狠狠抽自己俩耳光了,这不仅仅是一次反思,更是长久保住我们职业道德不倒和饭碗不丢的必须之径。

  华语电影的残缺,不仅仅是导演以及相关创作主体的不足,更多的是观众、发行、宣传、院线、媒体、影评人等多方面的内因造成的,要想排斥掉一个个败因,我们首先要从反思自我开始。直面惨淡和残缺,才是面向未来的最好开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