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5届戛纳电影节 > 第65届戛纳电影节 新闻报道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危险关系》的相对论:不信抬头看 苍天饶过谁

2012年05月25日08:40
来源:搜狐娱乐
《危险关系》海报
《危险关系》海报


  搜狐娱乐讯(金喆/文)《危险关系》是这样一部电影,可以很轻易的看出,这部电影的大多数钱,都花在了演员的身上。尽管片方反复强调,为了拍这部电影在上海、南京都搭了实景,但是这部电影真正的王牌其实只有三个名字:章子怡、张东健、张柏芝。入围戛纳的导演双周单元,其实算不得大新闻,毕竟还有主竞赛单元甚至一种关注单元在,在忙忙碌碌的戛纳电影节期间,大家愿意走出电影宫,来到旁边的放映电影院里看这部电影,冲的无非也就是三位演员的名字。

  很可惜的是,正如同老天爷没有放过片中作贱的三男女,现实生活也没有放过任何人。镜头经过无数的柔光之后,轻轻的打在章子怡的脸上,这张至今在国际上仍然卖得出去的中国脸,眼睑下方也有了一条挥之不去的细纹。老外眼中亚洲女子是不老的传奇,坐在戛纳放映厅里,只有国人知道,眼前的杜芬玉和当年《十面埋伏》里那个长相晶莹剔透到近乎一丝不苟的小妹中间,是隔了怎么样的岁月。

  章子怡没有来戛纳做宣传,有记者在发布会上尖锐的问主创,是不是她戏份没有张柏芝多,所以不愿意前来?张柏芝笑笑说:我们十八岁的时候就合作过。那是《蜀山传》,徐克当时信心满满要重振武侠电影,谁料到要待到现如今靠着科技进步的帮助才再起风云。张柏芝当时一张新鲜欲滴的脸,古装扮相近似当年的林青霞,人们说,这个女孩子身上,有香港电影的将来。谁能想得到今日,她在电影里,竟已是沧海桑田风韵犹存----少妇的作派了。

  言归正传,《危险关系》在放映结束后,导演和制片人都反复强调,电影的CG镜头还没有做完,是以电影里把上海拍得像海市蜃楼,张柏芝和张东健站在阳台上,整个大上海仿佛只是一个幻影。但这不重要,《危险关系》好看在许秦豪导演一贯的细腻表达,通过人物细微的表情和动作,能够传递出彼时心情,这在华语片中并不多见;最大的疏漏则在于对原著故事温吞的处理,以至于"危险关系"到了最后,其实并不"危险"。

  苍天没有饶过张柏芝:天赋灵气被一一肃清

  张柏芝演的莫婕芋,按理说,应该比她本人的年纪大很多。《危险关系》曾经被多次搬上大银幕,坏夫人格伦-克洛斯要比她那版的贞洁烈妇米歇尔-菲佛大上十余岁,凯瑟琳-德纳芙也比娜塔莎-金斯基大一个辈份。

  所以张柏芝演来,难免有牵强附会之感。在发布会上,张柏芝说,自己当年在韩国拍过《白兰》,那是她最好的时光。张柏芝是那种天赋超群的演员,甫一出道便迫不及待的展现出自己的灵气。当年一手提携她,把她拍成影后的尔冬升,在《大魔术师》被她放了鸽子,又马不停蹄的把自己折腾成今日这番田地之后,依然公开表示如果可以还是愿意和她合作,"毕竟她是一个那么有天份的演员。"

  可是天份这个老本并不能吃一辈子,青春的彩衣从眼角眉梢逐渐滑落之后,眼看着一去无踪,总要有点其他做积淀。不然为什么拍黄百鸣、王晶的无聊喜剧出身,张曼玉成为了张曼玉,而开心少女们最后只是开心少女?在《危险关系》中,张柏芝竭力的想表现出,自己仍然是那个有着一双妙目的张柏芝,对着镜头看,水汪汪的眼珠子中尽是人世间的悲伤。可惜,浓艳的妆容压住了她原有的清丽,脸皮子也仿佛不听使唤似的,每当她要展现内心丰富的情感世界时,大特写里,却是面容狰狞。

  这已经是张柏芝复出之后,演得最为努力的一部电影,比起在喜剧片中挑挑眉毛玩玩闹闹,总算是有戏剧张力的。然而有心无力却比漫不经心更让人觉得悲哀。老辣的莫婕妤在片中有一段台词,大致是说,即便我的心在滴血,依然可以微笑出来。张柏芝说,这便是我的做人哲学,永远也不变。张柏芝还说,我是那种穿什么衣服便成为什么人的演员,《危险关系》中的华服让我觉得自己是1930年代的女王,如果你给我穿上《喜剧之王》的水手装,我也能变回小女孩。最不堪回首的,是旧时人面。

  苍天没有饶过章子怡:不再说不

  章子怡如果演莫婕妤而不是杜芬玉,大概会有意思得多。

  章子怡说"不"小姐,还是在戛纳电影节,2004年,《2046》作为竞赛片放映。章子怡在电影中说"我不",声音冷冰冰地、好像直砸在镜头前。玉娇龙也说不。老外惊叹,这个中国女孩并不柔顺,她有逆骨。

  然而在《危险关系》中,章子怡那直欲向上的锐气却被最大程度的削减了,华服是妖妇张柏芝的装备,贞洁烈妇所穿的无非是素净的旗袍,幸而章子怡一张脸倒也经得起镜头大特写的残酷考验。章子怡的恩师张艺谋多年后在谈及"谋女郎"时说,自己肉眼就能看出一个人能不能拍出来。当年章子怡被带去和张伟平吃饭,张伟平觉得她貌不惊人,但是拍出来之后,"我母亲"的清秀和纯真,却帮章子怡打开了人生的第一扇窗。

  章子怡在《危险关系》中依然是清秀而纯真的,面对张东健的百般勾引,她柔柔怯怯的拒绝,花花公子和观众都看得出她内心的孱弱。发现自己不过是赌注之后,也无非是女人惯常的手法一哭二闹三上吊,和电影中其他被玩弄的女子并无不同。因为剧本、角色的设置,杜芬玉在《危险关系》中是一个波澜不惊的存在,这对于一向铿锵有力的章子怡来说,难免显得有些寡淡。

  5月24日是戛纳的章子怡日,中午《危险关系》做放映,晚上则有《一代宗师》在惊喜放映单元放了五分多钟的片花,章子怡是唯一亮相的主演。可以肯定的是,《危险关系》在章子怡的电影事业中大概只是涟漪,而《一代宗师》则可能为她树立起新的形象来。八卦掌打得虎虎生风,"我爹常说我这种人,唱戏能成名角,出家能做高僧,因为我会迷。"章子怡在海报上和梁朝伟对决时,气势上丝毫不输。她还是那个强者。

  章子怡演杜芬玉,已经足够投入,但是一个演员最好的角色,是人戏不分的状态。她还是适合继续说不。

  苍天没有饶过许秦豪:上海不仅是一个符号

  许秦豪拍《好雨时节》时,结结实实的把成都的各类风景拍了个底儿掉,倒还可以理解,毕竟那部电影的主题就是旅游介绍。而到了《危险关系》时,他又沉迷于展现大上海的符号,迫不及待的把众多中国元素堆砌在这部电影中。当然,对于外国观众来说,这可能是一个看点。但是对于一个外国导演来说,在这方面最容易犯错误。

  比如他让身在上海的大家闺秀章子怡给情郎张东健包饺子吃,大约是没搞清楚偌大中国南北方在食物上的差异是有多么大。很重要的一场戏,张柏芝玩弄手段,场景设置在戏院之中,1930年代的上海,演京戏的戏院中,并没有电影中那样富丽堂皇的欧化装潢。片中说名角儿是四大名旦之一尚小云,但戏院外挂出的水牌子上却写着雪艳琴的名字,雪艳琴在30年代也是名角儿,而且和尚小云师出同门,他们没有同台搭班的必要。既然是尚小云的戏班,那么旦角儿吃重的《四郎探母》这样的大戏又怎么可能在《岳母刺字》这样的小戏后面?

  可以理解导演想要通过传递时代元素和中国元素,来塑造故事背景的意图,毕竟原著作为书信体的小说,也在大量的传递出背景是贵族时期糜烂的法国这个大背景。但是错误的元素搭建起的,只是海市蜃楼。

  许秦豪在这部电影中浪费了太多本来可用的元素,比如电影中开头便是为东三省灾民募捐,中间也出现了重头的抗日场景,但是战争背景并没有对这部电影的主体故事产生丝毫的影响。《危险关系》的故事被各个国家设置在各个背景之下一次又一次的翻拍,原因自然是这个故事讲述了一段真正危险的关系,而这段关系中,有心计,有情欲,有情感,有权利。但是到了这部《危险关系》中,这些关系却被脸谱化了,每个人物和每个人物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因为他们的性格发展会产生这样的关系,而是导演和编剧需要他们发生这样的关系。

  演员中以张东健的表演最为细腻,原因可想而知,他和导演可以充分沟通交流。当然,其余细节许秦豪也很努力的做足,比如张柏芝的装扮和章子怡的内心戏。然而一部电影只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严歌苓的剧本不知是什么样,但许秦豪拍出来,把原剧本中最让人欲罢不能的情欲煎熬、情感游戏的部分变成了琼瑶式的纯爱,也就丧失了这个故事的原始魅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