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5届戛纳电影节 > 第65届戛纳电影节 独家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在路上》影评:一次高难度的致敬

2012年05月24日11:02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Sheena

  搜狐娱乐专稿 (编译:Sheena)杰克-凯鲁亚克经典著作《在路上》的改编历程无比坎坷,最终观众得以在大银幕看到一出令人满意的电影,这次对“垮掉的一代”基石的致敬虽然并不如小说完美,也许也不能引起所有人的共鸣,但影片令人回味的摄影,导演沃尔特-塞勒斯对原著改变的谨小慎微都让影片充满乐趣。尽管《在路上》为了尊重原著,有些过于随意,但这也十足证实了想要改编这本小说的高难度。圣丹斯电影节的选择应该会让电影的商业市场前景良好,影片的纯正质地和引人注目的卡司都是票房的保证。而影片中神秘与性感结合的气氛更会吸引年轻观众前去观看。

  尽管公路电影早已是拍烂的题材,但凯鲁亚克这本讲述神游世界与自我寻找的半自传体小说被公认是最难改编的著作。自从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1978年购得小说改编权后,关于改编这本小说的计划已经在数个导演、编剧手中不幸流产。凯鲁亚克本人甚至在50年代末,亲自邀请马龙-白兰度出演影片,要知道,在那个年代,公路电影仍然是稀缺的。

  塞勒斯曾经与老搭档编剧Jose Rivera 合作过讲述理想主义年轻人周游美国的故事《摩托车日记》,而影片《在路上》,两位电影人再次合作,企图寻找凯鲁亚克所笔下动荡的战后美国。最终呈现的影片充满了不安定与紧张感—飞逝的手摇拍摄,常用的跳切镜头与时常迸发的爵士乐都让影片散发着原作者散文般的手法,而影片中出现的大汗淋漓的性场面与裸露就让《在路上》多了几分看头。

  为了与随机性强烈的“垮掉的一代”精神相符,编剧Rivera剪短了大量小说中的与剧情无关的随性场面。影片在处理1947年生活在纽约皇后区的加拿大-法国作家Sal Paradise (萨姆-赖利饰演)时,刻意保留了他父亲去世的桥段,这也是为了让影片尊重原著,加强父子关系的描写。

  Sal父亲的葬礼后不久,他遇上了帅气的Dean Moriarty (加内特•赫德兰饰演)—这个人物是根据垮掉一代典范Neal Cassady改编的,Dean无时无刻不在追逐美女、吸食大麻,当着偷车大盗,魅力十足的Dean成为了《在路上》当仁不让的绝对主角。Dean的出场就是全裸的(这不是最后一次),他的生活好像除了排队还是派对,他有一个深爱他的妻子,Marylou (克里斯汀-斯图尔特饰演),和一个对他垂涎三尺的年轻诗人Carlo Marx (汤姆-斯图里奇饰演)。Dean想尽办法后,最后成功恳求他的好友Sal和他一起踏上了去西部的路。

  搭便车去Denver的路途中,Sal发现Dean不止带了自己的妻子同行,还有一位金发女郎Camille (克斯汀-邓斯特饰演)也和他一起。Dean在这段错综复杂的关系中游刃有余,而让Sal参与的3P性行为让Sal且完全陷入了迷惑。不过Sal与Dean两位好基友虽然有非常明星的暧昧情愫,但两人从未付诸实施,影片对Dean双性恋的描写是足够的。

  在对凯鲁亚克的原著渗透研究后,《在路上》的主创人员为Sal的旅途增加了不少色彩,他们精炼了小插曲与书中必要的故事完美融合。作为对小说删减的补偿,塞勒斯导演在影片中使用的拍摄手法气质非凡,影片中穿插的爵士乐非常搭调,而最终特写的舞蹈镜头更是美轮美奂。尽管影片功力非凡,但对凯鲁亚克高智商、纷杂小说的改编还是有一定欠缺。

  毋庸置疑,任何对凯鲁亚克原著的改编都会努力向小说的精彩绝伦靠近。但尽管就是喜爱这部改编影片的观众也一定会对Sal心理活动的描述的缺失感到遗憾。139分钟的事件组合与表面功夫会让人觉得些许冗长,但在这样的长度下,Sal仍然只是一个浮于表面的神经病罢了。

  演员们的表演堪称精湛。特别是莫腾森与斯图里奇对William S. Burroughs和 Allen Ginsberg两个角色的塑造十分入骨;斯图尔特与邓斯特更让Marylou与Camille有血有肉,甚至比书中的描述还要鲜活。不过表现最好的演员还是赫德兰,他所饰演的Dean投机取巧,充满男孩子气,吃喝嫖赌样样来的角色特点十分明显。在激昂与抽搐的情绪下前行,Dean的不负责任时常还会出现一些令人同情的场面。

  《在路上》的选景仍然一流,美国壮观的高速路、大桥、风景都在Eric Gautier 张弛有力的宽屏摄影中一一呈现,就像Sal所说的一样:“眼前的大路才是最春节的。”

  (来源:《综艺》By JUSTIN CHANG,编译:Sheena)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