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5届戛纳电影节 > 第65届戛纳电影节 独家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温柔的杀戮》影评:话唠的世俗黑帮片

2012年05月23日14:31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Sheena

  搜狐娱乐专稿 (编译:Sheena)《温柔的杀戮》属于那种常规甚至有些世俗的犯罪电影,充满厌世情绪的本片让帮派电影的激情降至冰点,酷到不行,保证心脏不加速就能看完全片。如果硬要和帮派电影应有的血腥和躁动置换的话,编剧/导演安德鲁-多米尼克笔下话唠、性格丰富的人物就十分有看头,这些搞怪的暴徒让惊悚二字不复存在,帮派电影也走上一条不归路。《温柔的杀戮》的自命不凡也许只适合那些不爱鸡血电影的观众观看,确实韦恩斯坦秋季发行此片的票房也期待值也不宜过高。不过布拉德-皮特的演出应该会让影片前景略好。

  多米尼克2007年作品《神枪手之死》已经让大部分观众领略到了忧郁至死的感觉,相比之下,《温柔的杀戮》的97分钟片长几乎是飞逝。与《神枪手》相似,《温柔的杀戮》亦在描述决定杀一个人前需要经历的复杂心理活动与犹豫,影片在记录人物心理活动时细致入微,只有偶尔出现的紧张镜头,影片节奏同样缓慢,多米尼克永远不着急讲结局。没人想在这个让人焦头烂额的乱世中伤害别人,但是迫不得已时,必须要用最节省快捷的方式解决掉对方。

  影片将乔治-V-希金斯1974年原创小说《柯根的交易》的背景挪至路易斯安那州,并且故事发生在了2008年总统大选前的几个月。确实,影片对金融危机的讽刺有些过于刻意了。影片中几乎所有的电视荧幕,广播中都在滚动播放乔治-布什总统与候选人奥巴马的演讲,都是些陈词滥调的期待与社会现实的揭露,不停强调着美国的经济衰退让最脏乱的巷子都萎靡不振了。

  影片故事的开始是一个可悲的犯罪计划,矮墩墩的恶棍Johnny Amato (Vincent Curatola) 拉帮结伙Frankie (斯科特-麦克奈利) 去抢劫黑社会老大Markie (雷-利奥塔)的牌局。让Johnny懊恼不已的是,Frankie居然让瘾君子 Russell (本-门德尔森) 做了他的搭档。这两个傻子在牌局中坑蒙拐骗,试图控制黑帮,但是后果可想而知。

  “你知道他们要杀你吗?”Markie在一脸怜悯的在犯罪过程中对Russell耳语。影片也有条不紊地慢慢证实了这句话的真实性,当布拉德-皮特饰演的Jackie Gogan作为Johnny最信任,最务实的老友前来为这桩无厘头的抢劫事件“清理门户”时,Russell必死无疑。最终嫌疑倒向了Markie,皮特摇身成为只卖头脑不卖身手的杀手,这位几乎只请职业杀手“干脏活”的Jackie轻声说,“我喜欢温柔杀戮,远远的那样。”眼中放着光芒的Jackie真的很喜爱他的工作。

  多米尼克仍然保证了原著小说原汁原味的泼辣台词,但是又将对话改编得更加紧凑和易懂。影片中贫嘴的对话节奏感极强,偶尔抽风般的暴力镜头穿插在主演对话中十分有趣。就算是最正常的火拼也需要大量的计划、争吵、商讨、咒骂、互相攻击后才开始真的进行。真当暴力镜头出现时,镜头不是加速就是慢镜头,观众也无法得到快感。

  本片不是人人都爱的,特别是动作电影粉,影片为了让角色有趣,不得不放弃了很多暴力。《温柔的杀戮》中有些角色的入场十分华丽:在Johnny Cash的名曲“The Man Comes Around”中缓缓出镜的布拉德-皮特梳着背头,带着墨镜。而詹姆斯-甘多菲尼饰演的被酒精和纵欲破坏掉杀手气场的搞笑人物更是像来参加展会的苦逼白领一样走下飞机。

  与布拉德-皮特饰演对手戏的理查-詹金斯,描写的黑帮混混戴着眼镜,衣装整洁,还厌恶吸烟。山姆-夏普德的角色过于粗糙,但是饰演Markie的雷-利奥塔虽然仅仅出镜几分钟,但这个角色的神经质和可爱已然十分完美。雷-利奥塔与黑帮老搭档詹姆斯-甘多菲尼的出演都让这部少了些血腥成分的帮派电影可信度更高。

  《温柔的杀戮》的技术层面属一流,格雷格-弗莱瑟色彩暗淡的宽屏摄影,Brian A. Kates'的利落剪辑, Leslie Shatz's的缓慢配乐,都让导演意图完美呈现。为了让经济情况更加真实,影片为了税收激励政策在路易斯安那州取景拍摄,不过影片中的场景仍然是一派萧瑟。而影片缺失的新奥尔良烤翅色彩与鱼目混珠的黑帮口音,都让观众误认为影片口音发生在任何城市。

  (来源:《综艺》JUSTIN CHANG,编译:Sheena)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