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5届戛纳电影节 > 第65届戛纳电影节 独家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折翼天使》影评:一堂欢乐的人生课

2012年05月23日11:00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Sheena

  搜狐娱乐专稿 (编译:Sheena)英国导演肯-洛奇与天生一对的编剧搭档保罗-拉弗蒂再次强强联手,突然走了小清新路线的《折翼天使》比他们之前让人难过的作品《最危险的路》欢乐多了。影片《折翼天使》讲述几个格拉斯哥的小混混走上寻找威士忌致富之路的故事。与《甜蜜十六岁》、《我的名字是乔》一样,本片在编剧拉弗蒂的故乡苏格兰拍摄,在如此熟悉的语言环境中,两位搭档的功力得以全力发挥,尽管影片俗套的抢劫故事有些像儿童电影,但《折翼天使》仍然愉快地呈现了社会现实。

  影片开场在格拉斯高的法庭中,几个以坑蒙拐骗为生的主演正式出场。因被指控袭击罪的Robbie (非专业演员Paul Brannigan饰演, 自身经历与角色十分相似),在接受审判中向法官求情,保证自己一定会改邪归正,并且很想与自己的女友Leonie (Siobhan Reilly饰演)一起看着孩子的出世。

  法官从轻发落,让Robbie在社工Harry (John Henshaw饰演)的监护下开始社会服务,这个曼彻斯特人坚信自己的Robbie不仅会改邪归正,还会变成优秀年轻人。于是Harry与Robbie帮派的年轻人都成了朋友:戴眼镜的Albert (Gary Maitland),搞笑的Rhino (William Ruane) 和女神偷 Mo (新人Jasmin Riggins)。

  当Harry发现Leonie的家庭因为对Robbie的蔑视,而对他不公时,Harry主动将Robbie领回家中。Harry一直期望能成为个业余的威士忌品酒家,并且为了让这些年轻人更了解本国文化,便带他们去参观了一家酒厂。惊人的是,Robbie对威士忌的嗅觉和味觉都异常敏感,绝对能成为一流的品酒家。

  经济困难,天降馅饼和这些年轻人天生就有的犯罪细胞,让他们顺理成章地开始计划一场抢劫:目标正准备拉去高地酒厂拍卖的麦芽威士忌,它们价值连城。可笑的是,他们为了看起来更像是Carntyne麦芽威士忌俱乐部的合法成员,他们穿上了苏格兰裙子。 (注释:“折翼天使”在酿酒业中,意为威士忌酿造过程中,蒸发出来的气体。)

  不给观众上一堂人生课程,你是走不出洛奇-拉弗蒂电影的。Robbie的角色充分讲述了贫穷给人类灵魂以及人性带来的毁坏,让他们陷入无穷无尽的犯罪循环。影片最具冲击力的镜头,是Robbie在一个狭小的房间中,不得不与自己曾伤害过的被害者对峙。就如洛奇一贯的作风一样,影片演员的表演让观众不得不信服他们应该真的经历过这样的生活。

  《折翼天使》洛奇仍然启用了他的常规组合,Brannigan在对导演冒险将他选为主角的事情上,用细致入微、魅力十足的表演报答了导演。也许这个角色与《甜蜜十六岁》中马丁-康普斯顿的角色有着本质的区别,Brannigan也没能给人一种“此人必火”的感觉,但是,Brannigan流里流气的伤痕累累的脸,彩虹版长睫毛的眼睛,都让这位演员可看性十足。主演与他同伙还有Harry之间奇妙的化学反应也让影片更加令人信服。

  以上提及的优点都让影片的瑕疵微不足道,就像所有洛奇-拉弗蒂影片中的那种多愁善感一样。比如影片中,高地的葱郁与格拉斯哥的灰暗的强烈对比,以及那座怪异哥特的坟墓的镜头固然都让影片画面标志,但却也太俗套了一些。同样道理,在影片中播放I'm Gonna Be 的主题曲,就像在爱尔兰电影中播放Danny Boy 一样烂俗。

  技术层面,洛奇的老搭档们仍然配合良好,但说不上耀眼。剪辑师Jonathan Morris,美术指导Jonathan Morris 以及作曲乔治-芬顿都让影片完整呈现。唯独摄影Robbie Ryan是洛奇的新搭档,这位因为和安德里亚-阿诺德合作出名的摄影师,他舞蹈般的美妙镜头与洛奇的御用摄影巴里-埃克劳德如出一辙。

  (来源:《综艺》LESLIE FELPERIN,编译:Sheena)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