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术》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心术》收视好口碑一般 主创回应争议

2012年05月23日07:39
来源:东方早报
《心术》中的护士服是定做的,为了美感,所以与真正的护士服长度不同。
《心术》中的护士服是定做的,为了美感,所以与真正的护士服长度不同。

霍思邈与美小护的对手戏像是喜剧小品。
霍思邈与美小护的对手戏像是喜剧小品。

《心术》中这样的医患“沟通”场景在生活中也一直在发生。
《心术》中这样的医患“沟通”场景在生活中也一直在发生。


  由吴秀波(在线看影视作品)张嘉译(在线看影视作品)、海清、韩雨芹(在线看影视作品)领衔主演的36集医疗大剧《心术》,前晚在东方卫视播出了大结局,而央视八套将从5月31日起进行二轮播出。

  该剧自开播以来引发一系列关于医患纠纷孰是孰非、医生护士的那些事儿、医疗专业体现,甚至主演造型等方面的大讨论。虽然因为观众对“六六出品”和“梦之队”演员阵容的超高期待,《心术》的收视的确位居前列,但口碑却只能说是一般——如果你把它当成一部医患大剧,就会觉得它“扯淡的多,正事的少;技术性差,说教性强”。

  其实《心术》之前,《无限生机》《柳叶刀》《医者仁心》《感动生命》等都曾大打“医疗牌”,近期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生死依托》也将目光对准了农村医疗改革。但被美剧、日剧“惯坏了胃口”的观众们,当面对探索中的国产医疗剧时,不免挑剔:国产医疗剧距离“正宗”还远着呢。

  争议一:

  医患问题没有真正解决

  编剧六六辩解:没有这个义务

  《心术》播出后最大的争议就是美化了医生丑化了病患。有观众评论说:“电视剧里的医患矛盾基本都是患者的错,要么不遵医嘱,要么无理取闹。就算偶尔是医生的责任了,那也是善意的疏忽,好像完全没有错误。这样无限拔高,还怎么缓解矛盾?”还有观众指出,这次在《心术》中,我们看到了太多的“天使”:老大刘晨曦,简直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高大全”;老二霍思邈,更像一个“高富帅”;老三郑艾平、俏皮的美小护……大家几乎看不到任何人性的弱点。如果说这部剧“假”,那么如此天使的人物形象本身,就是一个败笔。

  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医生,粉丝超过84万的微博红人“急诊科女超人于莺”就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电视剧创作的角度来说,《心术》必定是一部热播剧,因为它切合了医患关系这个热门话题,且演员都是当红影星,所以无疑会成为热播剧。但是从专业的角度看,这部电视剧对于医疗体系、医护工作的刻画还是流于表面,有些地方甚至表现得有点夸张,比如说医生或者护士对病人谈话时那种居高临下的态度,是有些夸张的。还有就是医生各种‘大爱大恨’也是有些夸张的。医生是高级知识分子,情绪、性格的体现是潜移默化的,而在剧中,医生们特别喜欢‘大爱大恨’,不过这是拍电视,也许需要快一点展现出人物的性格,否则观众等不及。”

  面对观众的争议,编剧六六在《心术》开播后就一直在微博上打嘴仗。网友说:“作为几年的资深北京患者家属,您写的好坏大夫比例严重不符!”六六回:“那我建议您在家里研究黄帝内经自生自灭好了。我真不是替医生说话,我是心疼您这样在痛苦中挣扎又对现实没啥推动的人。”

  昨天早报记者采访了六六,她回应说:“所有的根源在于社会各阶层的巨大鸿沟无法弥合。每个人都认为自己比别人辛苦得多得多,但真正踏实做事的人,没有时间抱怨。”谈及有观众说《心术》只是展现了矛盾,却没有给出解决方案,“我没有义务给出解决方案。”六六回应,“也没指望通过一部戏从根本上解决医患矛盾。”她强调:“矛盾的根源来自制度的不健全。一切都需要时间。欧洲确实医疗制度健全,但他们已经多久了?”六六还表示作为作家,她只能给出一个答案开放的故事,并尽量还原时代的真实,“我关注的事情还有很多,教育,环保,独生子女制度。我希望的是,若干年后,从我的作品中能看到这一代人,看到这个时代的缩影。”

  在剧中饰演菁菁的韩雨芹对记者表示:“仁心仁术仁爱,这是一种信仰,医界倡导推行这个口号,《心术》很完美地将口号进行诠释,让我们有机会看到完美的医界应该是什么样子,如果现实真能这样完美,我想也不至于那么多医闹,患者也不至于那么不可理喻吧。《心术》就如医界的乌托邦,有谁不喜欢童话呢?但当信仰与现实太遥远,我们必然很悲伤,若《心术》真的能让梦想照进现实,未尝不是件好事。”

  争议二:

  医生护士情感很虚假

  导演杨阳辩解:人物有原型

  作为一部电视剧,《心术》除了反映医患关系外,情感问题也是观众讨论的焦点。吴秀波与海清演绎的医生霍思邈与护士美小护,从故事开篇便各种暧昧与腻歪,招来观众的各种质疑。特别是吴秀波扮演的医生霍思邈是个医术高超、性格上潇洒倜傥的焦点人物,有观众觉得他在戏中谈情说爱的情节比重过大。也有观众指出医生和护士谈情说爱是错误的。

  面对情感问题的质疑,吴秀波解释说:“爱情是影视剧中无可避免的永恒主题。”也有影评人说:“我看网上有人说医生和护士打情骂俏是错的,可是他们也是普通人啊,我们身边有什么样的人,医生和护士也就有什么样的人,有什么稀奇的。我就是喜欢霍思邈与美小护一起的戏,感觉就像对口相声或喜剧小品一样,有夸张、幽默、逗贫,还常常语出惊人,很有意思。而且霍思邈这个人物只是有点嬉皮士或是花心,但他的医术和医德都是很好的。海清扮演的美小护美丽机智又正直可爱,还不乏小小的世故。挺真实的。”

  昨天记者采访《心术》导演杨阳,她认为情感在电视剧表现上很重要,其实剧组在拍摄前的考察中,发现医生和护士的情感是非常多的。杨阳还介绍说:“《心术》主人公霍思邈是有原型的,那个人曾经在美国当过多年医生,与六六是异性好友。六六之所以选他做故事的主角,正因为此人与众不同。他风流倜傥,有独立思想,敢抨击阴暗面,勇于承担错误,是那种拿得了柳叶刀,玩得转人际关系的医生。六六对他的评价是‘内心充满力量’。那位医生是绝对的人来疯,常在人前展示脱口秀,不少小护士利用空闲时间就爱围着他聊天,总能被逗得开怀大笑。”

  争议三:

  技术漏洞百出

  演员吴秀波辩解:我只演看到的

  “给《心术》找茬”是电视剧开播后电视台在微博上策划的活动。医生做手术能不能聊天?急诊科护士不戴手套就可以给病患处理伤口?霍思邈怎么可以将“外人”带进手术室观摩?女儿跌倒了昏迷不醒,母亲为什么不第一时间拨打120?医生护士居然穿着工作服白大褂去食堂进餐?还有美小护等众多小护士穿的护士裙被指长度不对,像超短裙……虽然《心术》只是一部电视剧,但却并不妨碍观众们带着“十万个为什么”的心态,掀起一场“大家来找茬”的技术探讨。

  从最初对穿帮错误的百般解释,到如今堂而皇之地拿出来炒作话题,不得不说,现在电视台和观众的心理承受能力都提高了。但无论如何,对于技术硬伤,医疗剧观众还是非常介意的,尤其是对于从事相关职业的观众来说,有些行业剧简直只能用来当笑料看。

  尽管主创人员说“《心术》不是一部纪录片”,拿美剧、日剧的制作标准来要求国产剧似乎也有失偏颇,但抛开制播方式、资金投入等问题不谈,美剧、日剧在制作行业剧时,请相关行业的专家来指导这一点还是国产剧可以借鉴的,这方面的成本国产剧恐怕还是可以承担的。

  美剧中不少行业剧尤其是罪案剧、医疗剧,可以被拿来当“科教片”看,这都跟“专家指导”有关。即便是《生活大爆炸》这样的非行业剧,也有物理方面的专家来做编剧。在日剧中,医疗题材的电视剧片尾都可以看到某某医生指导的字样。即便是近年常被批评制作粗糙的TVB剧集,一些医疗剧的制作还是比较严谨的,有些在片尾出字幕时,还会出现医生就这一集中的医疗问题对观众做些解释的画面。但在内地,由于电视剧制作周期短,加上大多数编剧并非专业出身,仅通过表面的观察和资料收集很难掌握这个行业真正的内幕。就拿《心术》来说,虽然编剧六六在写书时在医院卧底大半年,但她毕竟不是医疗专业的,仅仅依靠她个人完善《心术》的“医生职业水平”显然也不现实。

  面对技术问题被观众找茬,昨天记者采访了吴秀波,他表示:“我的表演会以实际观察作为原则,我只演我看到的。于是观众看到的霍思邈无论平时如何嬉笑怒骂,一旦上了手术台便以沉默示人。实习期间我观摩了一台脑癌开颅手术,五个小时里,主治医师几乎没有怎么说话。所以有几场戏,我利用自己身为演员的特权,把霍思邈在手术台上说的话都删掉了。”对于剧中一些手术聊天镜头的保留,吴秀波表示:“只是剧情交代的需要,这个是没有办法了!”而海清接受采访时则透露说:“护士服没有刻意剪短,但为了上镜好看,我们的护士服都是量身定做的,不会像真实的白大褂和护士服那么宽大。”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