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术》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心术》落幕争议未停 偶像剧何必加上医患标签

2012年05月22日08:5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不少观众追看《心术》就为看海清和李秀波在剧中谈情说爱。
不少观众追看《心术》就为看海清和李秀波在剧中谈情说爱。


  前晚,36集电视剧《心术》在四大卫视落幕。跟此前观众的预期不同,这部号称聚焦医患关系的电视剧并未能让观众满意,普通观众质疑“现实中哪有这么帅、这么好的医生”,医生观众则认为“我们远没这么光鲜”、“它被强行加上了缓解医患关系的使命”。宽容的观众则认为,大结局里美小护和霍思邈终成眷属的情节看得人很温暖,“而且,一部电视剧哪能解决什么医患关系?大家看了之后相信希望,就够了。”

  收视:温暖结局未能制造收视奇迹

  前晚,播出半月后,《心术》播出大结局,但跟此前播出方和制作方预期的不同,该剧始终未能在收视率上创造奇迹,没有登上收视榜冠军位置。

  跟《心术》原著小说不同,电视版《心术》以大团圆结局,大师兄刘晨曦的女儿南南获得了肾源得救,美小护和霍思邈在经历了怀孕疑云后终于确定要结婚。对于这个结局,不少观众觉得“温暖”,“美小护和霍思邈的爱情终于开花了,真是不枉我一直喜欢他们两个。”“在这部剧中,这两个人的互动一直是我追看的焦点,很轻松,很有爱。”也有观众质疑两人之间插科打诨的贫嘴有点多,“医院应该是很严肃神圣的地方,虽然医生和护士也是普通人,但如果一直在医院的同几个场景里打情骂俏、贫嘴打趣,会让人对这些医生不太放心。”

  口碑:主题生硬提升,观众难认可

  该剧的最后几分钟通过剧中几位主演的自述带出“信、望、爱”的主题,这样的设置在有的观众看来很新颖,值得回味。质疑的声音则认为,这是对该剧主题的生硬提升,“非要每次都大喊‘信、望、爱’的主题吗?这部剧都不知说了几次!”“说教意味更浓了。”

  对于普通观众来说,生活里很难碰到像电视剧中这样的医生,“《心术》果然是大圆满结局,虽然明白你是想极力描述好医患关系的那点事,为医生辩白,但是,现实中真的有那么多的好医生、好护士吗?至少本人活了30年,没遇到过几个。”“这些医生都太正面了。其实现在老百姓对医生的要求不高。不求你有‘心’只求你有‘术’……”而最后几分钟里有大量医生们在医院走廊里奔跑的镜头,被观众质疑为“摆拍”,“《心术》里的这家医院环境优美、病房整洁、人流也不多,医生们还在其中集体奔跑,实在有点不真实。”

  对于医生观众来说,这部剧也很难得到认同。微博上,“急诊科女超人于莺”直言:“宣传太过,给它强行加上了缓解医患关系的使命……也就是部偶像剧,好看,好卖,好播。小大夫远没有那么光鲜,复杂的环境,苦逼的内心,各种困境、各种彷徨都没能很好地表现出来。”

  导演

  表扬和批评

  我都珍藏起来

  在一片批评声音中,《心术》导演杨阳通过微博回应:“《心术》落幕了。如果此刻你心里有一些温暖和感动便是我们最大的幸福了。生活很难,有很多委屈,但我们依然要爱。感谢你们的支持与包容。所有的表扬与批评我都珍藏起来,视为前进的动力。让我们心怀善意充满感激地去过人生的每一天。信望爱的力量大于暴力,怜悯和谦卑的心让人更加坚强。”

  也有网友力挺《心术》作为一部电视剧,不应该承受“缓解医患矛盾”这么庞大的命题,“一部电视剧,敢问你到底是让人家承载多大的社会压力?医患关系、医疗制度,靠一部肥皂剧就能改变吗?”“虽然现实总不能像电视剧那样最终是皆大欢喜的,但是就像片尾时说的,我们要看到希望,坚持希望,坚守信仰。这部电视剧可以称之为伦理道德的一场盛宴,很有爱!”“《心术》大结局了,很多人都说不够批判现实主义,不够犀利。但我觉得一个温暖人心的剧不好吗?现实已经很残酷了,何必还要如此尖锐?”

  (文/本报记者 莫斯其格)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