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5届戛纳电影节 > 第65届戛纳电影节 独家影评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竞赛片《爱》影评:人越弱小 爱越伟大

2012年05月21日08:28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编译:Sheena

  搜狐娱乐专稿 (编译:Sheena)影片《爱》讲述了一位年迈的法国丈夫照顾两次中风,瘫痪在床的妻子的故事,导演将这段弥留之际的爱情与至少六十年的历史完美结合,这无疑是迈克尔·哈内克二十五年来最令人亲切的作品。导演哈内克的作品总是咄咄逼人,相比之下,本片尽管表演犀利,影片本身却异乎寻常的温和。这部两个角色贯穿全程的影片,强有力地刻画了人们在面对生老病死的残忍现实时,表现出的巨大尊严与细腻感知。索尼电影在戛纳电影节前已经购得该片版权,这部讲述秋日情伤的电影理应成为艺术片爱好者的第一选择,也许不适合初恋的情人,但对那些永结连理的恋人来说,这将是一部冲击力十足的影片。

  影片除了刻画退休的音乐教师Georges (简-路易斯·特林提格南特) 和Anne (埃玛妞·丽娃) 参加学生音乐会的场景之外,全片都在这对年迈夫妻巴黎的家中拍摄,这个温暖的小巢被书籍、音乐包围,温馨而富有文化底蕴。影片一开篇,哈内克便揭示了影片的结局:警察破门而入,发现头戴花环的Anne在床榻身体冰冷,她离世的气味扑鼻而来。

  她自杀了吗?还是她的丈夫为她结束了痛苦?也许社会认为这两种选择都是犯下滔天罪行,但就像争论舍己救人的事件一样,整部电影极度矛盾地记录了这对人格各异的夫妻在面临生老病死时争执与无奈。当影片描述到Anna的离世时,观众已经目击了Anne病情恶化的全过程。影片中最让人恐惧的是这对夫妻在一天用早茶时,Anna突然失控,Geogres不知所措,两人的情绪变化完全打破了这对精神伴侣温馨气氛的片段,影片之后对Anne恶化的描写再也比不上这一段的残忍。

  影片虽然取名为《爱》,哈内克却叛逆地拒绝用传统方式诠释这个字。影片与年轻充满活力的爱情毫无关系,这也与1959年丽娃出演一段稍纵即逝婚外恋的影片《广岛之恋》,以及特林提格南特在《幕德家的一夜》中一见钟情的爱情故事划清了界限。当这些影片都在描述地狱般痴恋的时候,在这两位演员迈入晚年之际,导演为他们创作了一出细水长流的爱情故事。《爱》中的爱情是写给成人的,也许她不会带给你心跳加速,但一定会赚取你不自觉淌下的眼泪。

  在这样的爱情中行进,两位主演褪下闪耀的星光,微妙地描述这段感情中他们对对方的深情,深刻地表达了Anne的病痛为这段爱情带来的沉痛打击,他们不像是在表演,更像是在告诉观众自己的人生故事。特林提格南特饰演的丈夫令人肃然起敬,哪怕是最微小的矛盾他也会马上道歉,整部影片中,特林提格南特一直默默付出;而丽娜对Anne面对瘫痪、病痛时高贵的刻画,让人觉得这些障碍是老天的不公。

  第一次中风后,Anne从医院回到家中,她的右半身瘫痪了,一生都为硬汉角色找软肋的特林提格南特这次做了完全相反的事:也许Georges年迈体衰,但他对Anne的承诺是坚定不移的。他将自己的病痛弃之不管,全身心投入对妻子的照顾中。Georges抱起Anne并不容易,但当他从轮椅上缓缓抱起Anne放到旁边的座椅时,这一幕就像舞蹈一样美好。而当Anne的情况急转直下,Georges无微不至地帮助Anne上厕所、吃饭、睡觉,并保证她再也不用回到医院中。

  这个决定让他们年过五旬的女儿Eva(伊莎贝尔·于佩尔饰演)非常担心,但Geogres有十足的理由推翻她的想法,就像他们的学生也能在路过巴黎时看望两位老人,而Eva仅仅在听说母亲中风后电话表示关心,之后就忙于自己的音乐事业,无暇估计父母亲的状况这样的事件。

  Eva与她父母之间的对手戏感觉十分陌生,就像是工作面试,而不是什么温馨的家庭聚会,与两位主演之间亲密关系相比,Eva根本就是局外人。影片在固定机位拍摄与直观的机位变动之间来回,哈内克与摄影师克里斯蒂安·博格之间的合作无疑是完美的,但他与摄影师戴瑞斯·康吉也让他获益匪浅。比如灯光更加柔和,边缘也显得不再死板,影片《爱》的摄影让观众可以身临其境,哈内尔终于放下身段,将观众拥入怀中。

  正是这样存在的中产阶级,让哈内克1989年作品《第七大陆》中的一家人走向让人毛骨悚然的谋杀-自杀之路,这是他们让自己消失的唯一方式。从本质上来说,《爱》与《第七大陆》有着惊人的相似,Georges和Anne从那个勉强维生的世界中慢慢撤退,只是《第七大陆》中无情的虚无主义被《爱》中更真实更深刻的讨论取代。导演早已训练好自己的忠实观众要面对一切随机而来的恐惧,无端发生的暴力,《爱》的观众也有足够理由一直暗自恐惧着这对看似温和的夫妻,也更害怕突然闯入的鸽子可能带来的巨大伤害。不过,Georges对这只任性鸟儿的反应让人吃惊,这也可能是哈内克与生俱来的奥地利朴实主义中的难得的一丝温润。

  (来源:综艺Peter Debruge,编译:Sheena)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