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广播民族乐团新乐季联手谭盾等主打创新牌

2012年05月18日13:31
来源:搜狐娱乐

  “我得奖的根本原因是作品中深厚的中国文化影响。多年来我不断致力于将中国哲学思想注入到世界音乐教育、演出与传媒体系中去。我认为,只有外国人在哲学思想和文化理念上接受中国传统文化并渐渐融化成他们的一部分时,中国的现代文化才能真正地走向世界。所以此次获得肖斯塔科维奇大奖,不仅是我的荣誉,更是中国文化的荣耀。”5月14日刚刚领完第11届“肖斯塔科维奇音乐大奖”的著名作曲家谭盾将继续用他那浸满中华文化的“中国声音”与观众对话—— 6月8日,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将与国际音乐大师谭盾在国家大剧院的联袂演出,并携手联合国亲善大使、著名歌手朱哲琴,中国金钟奖金奖得主、著名年轻二胡演奏家谭蔚同台献艺。

  音乐会上,乐迷们将目睹二胡协奏曲《卧虎藏龙》在中国的首次演出,这部作品曾获得奥斯卡原创音乐奖并以多种其它版本。另外,乐迷们还将第一次欣赏到拥有“天籁之音的”朱哲琴唱出的鸟语歌声和百人乐团即兴与12只鸟对话的《声乐协奏曲》。这次谭盾将使用哑语手势进行指挥,让整个乐团根据12只鸟(寓意12种节气与生肖)的歌唱碰撞出即兴旋律与节奏,唱出环保意韵的“大自然”歌声。《奥运序曲2008》、弹拨音诗《金木水火土》、声乐协奏曲《与12只鸟的即兴》、 弦乐音诗《天影》、二胡协奏曲《卧虎藏龙》,音乐会整体曲目雅俗共赏,无论是普通观众还是资深乐迷都能得到挑战与被挑战的满足。

  2010年合作演出时的高水准让谭盾坚定了“以后自己的民乐作品首演都与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合作”的决心,谭盾对自己音乐的独特、深刻的诠释也让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团员们接收到了来自作曲家内心的感触。要振兴民族音乐、发展民族乐团同样期待让谭盾与同班同学、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著名作曲家艾立群一拍即合,当即决定要以国际的视角打造一台民族音乐会,于是《卧虎藏龙 声乐协奏》音乐会应运而生。

  此次演出被认为是谭盾与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一次双赢的合作,双方都期待着演出能够为观众带来新的意境。中国广播艺术团副团长、著名作曲家艾立群认为这场演出是乐团探索走市场、探新路的一次积极尝试,“‘扎根’于传统文化的同时,用国际的眼光解读中国传统文化,在经典传统的旋律中反映这个时代的精神和国人如今的面貌,我们希望能够完成一种文化意识的创新,演奏一些既有专业水准又符合现代人口味和商业市场的作品,让喜欢民族音乐的人更喜欢,让不了解民族音乐的人愿意开始愿意尝试了解民族音乐。”正如谭盾所说:“民族音乐、民族乐团的兴旺一定要跟当代的生活和世界文化接轨、要去挑战世界,同时也要被当代的生活挑战,只有这样,中国的民族乐团才会有巨大的文化冲击力和文化传承的好结果。”

  2005年就在国内最早推出民乐音乐季的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也在力探乐团和音乐季发展的新路。此次音乐会将拉开乐团2012音乐季的序幕,新乐季中,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不仅加强了与国家大剧院的合作还将更侧重通俗和有商业价值的演出,除《卧虎藏龙 声乐协奏》音乐会外,乐团还将在乐季中陆续推出《传世名著〈红楼梦〉全版主题音乐大屏幕合唱音乐会》、《玫瑰玫瑰我爱你——浪漫七夕民族交响音乐会》、《国家大剧院2012中秋民族音乐会》、《经典返场曲之夜——中国广播民族乐团音乐会》、《乐悦风情——浪漫金曲音乐会》也将于观众见面。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