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术》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透过表象看《心术》:谈人心,讲人术,论人情

2012年05月18日10:28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背背山

  金牌编剧六六作品,云集海清、吴秀波、张嘉译三大明星加持坐镇,在医患关系日趋紧张的当下讲述医院故事,三大要素齐聚一堂,让电视剧《心术》注定会成为值得人谈论至少半年的话题之作。果然,在《心术》播出之后,随之而来的是源源不断的两极化评论,最大的争议点,也许都集中于认为剧中涉及到的病例太过夸张、医学知识太多硬伤等等。只是,电视剧毕竟就是电视剧,观众用Discovery的标准去对照,本身也是一种过度苛求。归根到底,何为《心术》?它所娓娓道来的,其实只是四个字——人心、人术。

  坦白的说,多么牛逼的职业剧,都不会令一个普通观众迅速的成长为该行业中的高手达人,它的意义,其实全部都在于让我们透过表象,尽可能真实的看见这一行业中的从业者种种酸甜苦辣,去见识他们作为“人”的一面。毫无疑问,《心术》所追求的,正是如此的效果——去掉我们认知中笼罩在医护人员身上的种种迷雾,将他们还原成为仿佛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寻常个体,让观众们意识到他们并不是神灵天使,也非妖魔魍魉,而仅仅是披着白袍的寻常百姓。

  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生病,每个人都总免不了要进医院。当我们走进医院当中,已经进入了弱势群体的行列,等待救治。病治好了,便会称赞医生护士是“白衣天使”、“悬壶济世”;病没治好,就会本能的认为是医疗不及时、受到了种种怠慢。却几乎从未想到,披着白袍的那群人,原本也是血肉之躯。他们不是超人,不是神仙,不是机器,有压力,有烦恼,会疲倦。他们并不可能24小时经历充沛,对待每个病人都保持着高度的热情周到,会像霍思邈一样有自己的小心眼和小毛病,会像邓艾平一样有懦弱退缩的时候,甚至会像孤美人一般对待病人态度冷清——所有的一切源自于他们本来就都是凡人,再怎么热血的青年,在见识过如此之多的生离死别之后,也会沉下一颗心,淡然的看着生死的变迁。但是,即便是这样,他们依旧会竭其所能的去医治每一个病患,希望每一个病人都能够重获健康,因为他们是医生是护士,担负着救死扶伤的责任,这是深植在他们心中的信念。

  现实中的医院,并不是每一所都如同《心术》里这一间光鲜整洁,现实中的医生护士,也并不是每一个都像吴秀波、海清这样才貌双全。然而几乎每一个看过《心术》的医疗工作者,都会在微博上发出感慨:“我们的生活,其实就是这么的苦逼,或者,比电视剧里演的还要苦逼。”只是,不管是剧中人,还是这群工作在医院的特殊观众们,都并没有耽湎在一味的抱怨中。他们会自己调试心情,会在工作之余争分夺秒的搞对象、谈恋爱,会聊八卦讲闲话谈论天下大事,在一片消毒水的味道中汲取正能量,如同刘晨曦一样尽力做一个“仁心仁术”的好医生。记得微博上曾经流传着这样一件真人真事——当那件著名的杀医事件刚刚发生后,同间医院的另一名医生正准备为他的病人动手术,听说了身边发生了如此的惨案后,他禁不住一时情绪失控说道:“我们准备救他们,他们却来杀我们!”但是,短暂的调试之后,这位激动的医生还是冷静下来走进手术室,持续着他的工作——现实总是会比电视剧更充满戏剧性,也许总是会有人嫌弃《心术》中的描述过于温情,但是,它已经竭尽所能靠近医院中人真实的生存状态,又何必苛求一定要看到所谓的人性黑暗面呢?

  如果你只想从《心术》中找到对黑幕的揭露与斥责,如果你只想从《心术》中找到华丽的医术与怪咖医生,如果你只想从《心术》中找到妖魔化的冷血人间,如果你只想从《心术》中找到事无巨细的医疗纪实——很抱歉,也许这部电视剧无法满足以上种种需要。但是,如果你真的想看到寻常医护人员的喜怒哀乐,如果你真的想知道医生与护士是如何生活的,如果你真的想知道现实存在的人性,《心术》便是这样一部充满着人情味的作品,它的公道自在人心当中,它的感情便是人术之所在。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