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京报:舞剧《上升之路》视听炫目 新意欠奉

2012年05月16日09:29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然

  【当代剧场】

  如若摘掉他的身份标签,舞蹈本身的创见在哪里,现代舞的自由精神又在哪里?此外,花哨的视听效果常有喧宾夺主之感,舞蹈编排欠奉新意,究竟观众是被惊人的舞台奇观震撼,还是为舞蹈而沉醉?这是个问题。

  《上升之路》(Vertical Road)是孟加拉血统的英国舞蹈家阿库·汉姆(Akram Khan)创作于2010年的作品,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它于国家大剧院演出了两场。

  舞蹈的灵感来自13世纪波斯诗人、哲学家鲁米的诗,探讨人的生死轮回。开场段落简洁有力,一位舞者在台后方巨大的半透明塑料幕布后起舞,伴随着尼汀·索尔强劲利落的音乐节拍,舞者每一次与塑料幕布的接触、撞击,都在雾影般的灯光烘托下,形成奇妙的波纹,层层荡开。在这一幕中,阿库·汉姆创造出一个富有戏剧质感的舞台空间,神秘悠远,摄人心魄。

  作为当今世界一流的舞者,阿库·汉姆本人以“不可思议的控制力”见长,在紧接而来的第二幕中,舞团来自欧洲、亚洲的七位舞者也向观众展现了他们训练有素的身体和精湛的控制力。舞台上的白色粉尘随着舞步恣意飞扬,群舞段落带着一种宗教意味的震慑力,让观众得以屏息凝神。前一幕蓄积的能量,在第二幕集中爆发,并在某个时刻到达顶点。但很快,舞蹈便陷入一种索然无味的重复之中,黑暗、钝重的力量满场横冲直撞却指向不明。作为叙事性的现代舞剧,《上升之路》在主题的开掘上止步于图解式的呈现,未见更深的探索。冗长拖沓的中段令人压抑,同时失去耐心。所幸的是,尾段回复了第一幕的水准,压力在温柔的弦乐与诗意的肢体动作中得到些许纾解。

  对于从印度卡塔克舞(Kathak)和西方现代舞中汲取养分的阿库·汉姆来说,运用“东西合璧”的舞蹈语汇进行创作,似乎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但或许是这种根深蒂固的思维,让我始终感到阿库·汉姆对现代舞的理解实际上是很局限的。试想,如若摘掉他的身份标签,舞蹈本身的创见在哪里,现代舞的自由精神又在哪里?此外,花哨的视听效果常有喧宾夺主之感,舞蹈编排欠奉新意,究竟观众是被惊人的舞台奇观震撼,还是为舞蹈而沉醉?这是个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