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术》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为《心术》站台 回应赵忠祥“接戏随意”的批评

2012年05月15日14:5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吴秀波首次现身为《心术》 宣传

  《心术》正在东方卫视热播,昨日,吴秀波与编剧六六、导演杨阳、演员海清等现身北京为该剧宣传。这是吴秀波首次为新戏站台,因此引来全国大批媒体。在接受本报访问时,他一一坦诚回应了观众关心的问题、挑出的毛病。他说:现实就如大海,《心术》就是一杯稍微有点咸味的水。谈到搭档海清,他称两人就是肆无忌惮的二人转,但是越往后演越难。而谈到人生,他说自己不再年轻,但不会怠慢大家对他的关注。

  在采访中,吴秀波说话风格细腻、行为举止极尽礼貌,谈吐好似都经深思熟虑,简直就是非一般文艺。这个被众多女性观众倾慕的、大器晚成的男人确有特别之处。

  他的谦卑令人感动

  第一次为《心术》站台的吴秀波站在大家面前,身着夹克、尖头皮鞋和白裤子,露出脚踝,不说话时,多半是双手绕在身后,像一个小学生。最让大家印象深刻的是,他不掩饰自己的白发渐增。

  在现场,面对主持人的溢美之词,他多次深深鞠躬,连称“感谢感谢”。而接受采访时,他在回答前总是略微思考一会儿,慢条斯理,脸上甚至还带点羞涩。当然,他也会对某媒体杜撰有关他的文章而感到些许不满,但亦没有得理不饶人。

  由于太受关注,全场媒体对他进行轮番轰炸,身体抱恙的他却微笑着坚持到最后。而个别记者自感问题有点尖锐、离场时对他表达感谢时,吴秀波也是双手合十。所有这些细节,都和戏里那个俏皮、张扬的霍思邈大为不同,整个访谈下来,谦卑随处可见。因此,他的红就有了足够的理由。

  谈《心术》:

  文艺作品应该带给人希望,而不是绝望

  如果现实是大海,这剧讲的就是一茶杯的量

  广州日报:《心术》播出以来,遭遇一些批评,有人认为话题性强,但故事性比较弱,尤其是你和黄菁菁之间的感情戏并不足,你怎么看?

  吴秀波:当时我也这么看,这更像是一部没有主线的戏剧,它以环境为主线,主要环境就是医院。霍思邈没有亲生父母,省了好大的事,我和养母的戏没拍几场。关于和黄菁菁的戏,有人认为不真实,但我觉得可以,最后结尾如何,我也没看过,不知道。

  广州日报:还有意见说这部戏基本站在医生的立场说话,你的感觉是?

  吴秀波:这是最正常的反应,看待所有事物都有正反两面,电视剧不能完全展示生活,可能在现实中发生在医患关系的矛盾远大于我们表现出来的,医患双方都应该多理解,文艺作品应该温暖人心、带给人希望,而不是绝望。

  广州日报:剧中触到了一些矛盾的点,但都是点到即止,大家看得不过瘾,你怎么看?

  吴秀波:我不认为它是完全的医疗剧,当然,既然有医疗的背景,不可避免会引起医患关系的讨论。至于不够深入,播出时肯定要考虑到舆论导向的问题。会比之前的医疗题材剧开放些,但自由也是相对的。打个比方,如果现实是大海,那我们这个剧讲的就是一个茶杯的量,而且让这杯水有点咸味就不错了。霍思邈的技能我望尘莫及,我唯一的长处是演戏

  广州日报:还有观众挑毛病,做手术的时候医生和护士聊天不太真实,你怎么回应?

  吴秀波:我之前在拍戏前实习时,看过一个开颅手术,5个小时,他们一开始也会说点话,但全过程他们其实不怎么说,所以我也注意到了,拍的时候就偷偷利用特权把大部分霍思邈在手术台上说的话都删掉了,我得按照我看到的实际情况来演。

  广州日报:你本人17岁被误诊为肠癌,在拍这个戏之前对医生是怎么看的?

  吴秀波:是的,那次我被误诊了,最近又被误诊肝有问题,其实是胆有点毛病,饮食不规律,但最后都是医生救了我的命,而演了这个之后,我更加坚信一点,有病找医生。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成为病患,都需要医生的帮助。

  广州日报:穿上了白袍是不是真的有了一种职业使命感?

  吴秀波:我首先羡慕他们所拥有的职业技能,我相信任何一个篮球手、医生、科学家在展示自己的技能时,你会被他们倾倒,那个时候是最帅的。我虽然不是那么自卑,但我也深深体会到,霍思邈的技能我望尘莫及。我唯一的长处是演戏。

  谈海清:和她确有一种难以言说的默契

  广州日报:一些观众认为霍思邈不正经,台词上与美小护的互动尺度不小,你演的时候有不适应吗?

  吴秀波:做了一些小修缮,原来有些段子我说都脸红,否则会有人不原谅我,比如我儿子。

  广州日报:六六曾透露结局的时候本来安排你向美小护进行深情表白,但被你改了,你认为这一段发展得有点突然,是吗?

  吴秀波:是吗?过了这么久我都不记得了。我以为,戏比天大,所以为了戏剧的需要,演员都要进行二度创作。现实中也有一些医生和护士组成家庭,就像导演和演员的恋情,他们各自漂泊,但都努力维持,我衷心祝他们家庭幸福。

  广州日报:你和海清的合作已经越来越默契了,你们之间的对戏是一大亮点。

  吴秀波:我和她已经不需要太多复杂的交流了,确实有一种难以言说的默契。之前定位两个人演什么,就是这两个人的肆无忌惮,那就来吧,生分的演员还麻烦点,有点像奔剧场的感觉,很有话剧味道,男女对口的二人转是吧。

  广州日报:可是大家还关心,你们每一次搭档都很火,那什么时候分开单独拍,也能很火?

  吴秀波:其实两个熟悉的演员能一起演一次是幸运,演两次是胜任,演三次、四次就挺难的,如果演五次还能得到观众认可就非常感激了,越往后演越难。从《心术》以后我就开始独立拍戏了,那大家就看看还火不火吧。

  谈事业:戏好是我的荣耀,戏差是我的悲伤

  地位、知识、中年人捍卫的东西,我不特别喜欢

  广州日报:从《黎明之前》,到《请你原谅我》,再到《心术》,你的表演没有以前那么紧绷,变得轻松自在,是怎么做到的?

  吴秀波:这个问题提得很专业和精准。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积累,我对每一个角色的理解每一刻都在变。这种变化没有对错,都是人生的风景和过程,自己想不变都难。

  广州日报:是变得更加孩子气,更纯净随意?

  吴秀波:整个表演过程都多少反映了对生命的态度,从我早期演的那些城府颇深,充满阴谋诡计、强悍的成年人以后,后面我不管演任何角色,都会看到两个身影,一个老人、一个孩子,因老人拥有最后的态度,而孩子拥有最聪慧的先知,所谓的城府、地位、知识、中年人捍卫的东西,我不是特别喜欢。

  广州日报:赵忠祥最近表示你接戏有点随意,他是指《青盲》里的“青盲灰”,你怎么看?

  吴秀波:一个戏子在舞台上演戏,有观众说你好,有观众说你不好,都是我的恩人,作为同行说我好和不好,我都接受。我以为,戏子就是戏的儿子,角色再大都大不过戏本身,戏好是我的荣耀,戏差是我的悲伤,我会继续努力。读书时我是中等偏下,现在不敢怠慢大家的关注

  广州日报:你在多次采访中都提到信仰,也被人看成有哲学范儿。

  吴秀波:(笑)是我小时候,我管我妈要一块糖,她不给,我就开始琢磨了。我不以为我拥有知识。(人家说你太聪明了,把事情看得太透就没劲了。)我还不够聪明,所以这个世界对我还挺有意思。

  广州日报:你的(白)头发是造型需要,还是本来就这样?

  吴秀波:(笑)这是自然规律,我已经不再年轻了,如果让我演20多岁的青年,我肯定没勇气了,但我可以把一个老人演成小孩。

  广州日报:作为一个大家眼中的大众情人,你如何看待自己的热度?

  吴秀波:我不敢怠慢。读书时在班里,我的长相、个头都是中等偏下,能有今天的成绩和关注,都是角色和团队的功劳,感激观众,能和我一起完成对于角色的游戏。观众是戏剧创作中的最后一环,没有他们,就没有戏剧。

  链接:海清向吴秀波“表白”

  昨天,在《心术》搜狐视频加油会上,首次以“情侣档”身份亮相宣传的吴秀波与海清,在台上表现得非常默契。吴秀波说,他与海清合作了四五次,两人之间过分熟悉,既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就是根本不用磨合,对戏非常容易。坏处在于,要忘掉以前角色留下的印象很难。所以刚开始拍《心术》的时候,我和海清磨合的时间相对来说长一些,因为我要忘记何美丽,忘记……哎,刘新杰的女朋友叫什么来着?”

  剧中霍思邈与美小护打打闹闹是一对欢喜冤家,活动现场,海清也被主持人要求向吴秀波告白。

  面对吴秀波这位戏里戏外的“老搭档”,海清憋了半天说不出一句话,几度笑场,主持人在一旁建议,“你就当你是剧中的角色……”海清才笑着告白道:“如果你喜欢我,就当着网友的面说出那三个字吧!”吴秀波显然早有准备,回应道:“很感激你在戏里连续这么多次跟我在一起,感激你对我的照应。那么,我代表所有喜欢我的戏的人,向你表达……敬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