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米夏-梅斯基将访穗 被称最时尚的“世界公民”

2012年05月15日08:4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苏蕾
米夏·梅斯基和女儿 


  又一顶级大提琴大师月末访穗

  继马友友3月到访后,5月27日,又一位国际顶级大提琴家米夏·梅斯基将登上广州大剧院的舞台。与马友友带来丝绸之路合奏团不同的是,米夏·梅斯基将携手自己的女儿,也是他的最佳拍档莉莉-梅斯基——一位杰出的青年钢琴家,共同上演一系列精彩曲目。

  “作为一个古典音乐家,我希望能改变辞典中只有‘古典’和‘流行’两个词的状况。”梅斯基透露,自己完全无法认同辞典中“不流行的就是古典”的解释,并坚信一首好的乐曲会永远流传于世。

  技艺难度均登峰造极

  米夏·梅斯基是史上唯一继承了两位大提琴泰斗皮亚蒂戈斯基和罗斯托波维奇琴技、并以绝佳的质感及灿美的技巧在音乐界威名远播的大提琴家。两位大提琴泰斗都曾表示:“他就是我的接班人!”

  梅斯基的演奏以心领手,带着狂放的情感与无尽的浪漫。本次音乐会的上半场,米夏·梅斯基将在舒伯特的《a小调大提琴与钢琴的奏鸣曲》中拉开序幕,紧接着带来勃拉姆斯的《e小调大提琴奏鸣曲》;下半场的曲目偏向于轻松活泼的舞曲,如:萨拉萨蒂的西班牙舞曲《普雷耶拉》、阿尔班尼士的《探戈》和《柯多巴舞曲》、卡萨多的《情话》、法雅的《火祭之舞》等。

  与古董名琴神奇结缘

  米夏·梅斯基1948年1月10日出生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受热爱音乐的母亲及哥哥姐姐的影响,他8岁时迷上大提琴……1973年获得佛罗伦萨国际卡萨多大提琴大赛一等奖后迈向国际乐坛。随后,在著名指挥家威廉·斯坦伯格的指挥下,梅斯基与匹兹堡交响乐团合作,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大厅举行了音乐会。

  那是让梅斯基终生难忘的一天,鲜花、掌声之后,一位陌生人找到他说:“我舅舅现在已94岁高龄了,他有一把珍藏很久的大提琴,很想找一位配得上使用这把琴的年轻人送给他,我觉得您很合适。”当梅斯基拉起这把琴时,立刻就爱上了它。梅斯基透露,这是一把有300年历史的大提琴,制作于1726年,而这一年巴赫写出了大提琴组曲。

  知多D

  音乐界最时尚的“世界公民”

  梅斯基在音乐家中是一位难得的时尚人物,除了性格不拘一格,他的服装经常突显个性,且都是由一位日本时装设计师为他专门定制的款式。64岁的他,即使在音乐会上演出,都不穿人们通常所见的燕尾服。

  2000年起,梅斯基主要投身于巴赫作品的世界巡演;他强调自己是一个世界公民:“我演奏一把意大利制的大提琴,用的是法国和德国的弓,奥地利和德国的弦,我女儿出生在法国,大儿子在比利时,二儿子在意大利,小儿子在瑞士。我开日本车,戴瑞士表还有印度的项链。在任何人们欣赏及享受古典乐的地方,我都觉得像家一样。”

  对于音乐,他很有自己的见解:“无论什么乐器,都只是表达思想的工具,最重要的永远是音乐。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比赛而把技术练得出奇地好,但这很危险。如果演奏的速度太快,他们的头脑就会没有时间思考而穷于应付。音乐家与观众交流可以分成几个层次:初级的是物质的,仅仅在考虑如何拉琴;中级的,可以运用自己的智力表达音乐;而更高层次,则是要用‘心’去表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