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术》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导演杨阳:带着镣铐舞《心术》 不惧删改信望爱

2012年05月08日23:48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尤德瓦
霍思邈和美小护的爱恋算剧中一大轻松亮点
霍思邈和美小护的爱恋算剧中一大轻松亮点

  海清再缠吴秀波:医生生活就是如此

  搜狐娱乐:怎么《心术》这么多感情线啊?

  杨阳:霍思邈的这个感情线让我们看到医生作为人的一方面,男人都喜欢美丽的女性,同时像美小护作为一个大龄女青年她也想找到自己的人生归宿,这都是人之常情,医生和护士也是人。包括像霍思渺看到VIP的那种失魂落魄的状态,包括他一听说18楼有一个惊艳的美女就要去泡妞的状态,都特别正常。杨紫和翟天林也是,年轻的小护士是一个红苹果的时候是多么让人喜欢,但是她遇到灾难性的事情怎么去面对这个问题,包括影响了她和郑艾平的爱情。《心术》作为一个医患关系矛盾的戏为什么有两对爱情在这里面,其实就是要让很多的人了解医生他们也是人,很多医生后面也都说过他们生活就是如此。

  搜狐娱乐:不过他们的感情特别好玩,你是怎么把拍出的?

  杨阳:我刚拍完的新《亮剑》是特别剑拔弩张的戏。接《心术》的时候,我突然觉得有点失重的感觉,就是完全不一样,你不知道那个劲怎么去使,而且它是要你使重了就会假,就会弄得表面上好像很炫但是力量反而削弱了。如果使轻了,真正有力量的东西又出不来,那个劲得拿捏的特别准,不能使大了也不能使小了。而《心术》它的特点,一定要拍得非常细腻,同时很不做作,非常得真实。我觉得能这样的话能给观众带来很诚意的感觉。

  搜狐娱乐:霍思邈和美小护,还真的是给人感觉颇为随便啊!

  杨阳:我觉得他们俩的那种情感经历挺有意思的,开始是哥儿们,这也是很常见的医生和护士的关系。我在看手术的时候看到男医生和女护士之间,如果说医生可能正在做手术他哪儿痒痒会让女护士给他挠痒痒,因为他自己动不了。他们走路的时候经常男医生挎着女护士,真的像哥儿们一样,很健康的一种关系。其实霍思渺和梅小护就是这样一种很健康的关系。

  谈医患关系:拍前恨死了医生 拍后不愿再麻烦

《心术》里医生多次为贫穷病患捐款捐物
《心术》里医生多次为贫穷病患捐款捐物

  搜狐娱乐:其实很多人《心术》是想借机骂医生的,你怎么看待这种情绪?

  杨阳:我也是一个患者,原来每次看病回来都一肚子气,我曾经发誓我再也不去医院看病了,我宁愿不报销医药费,我不去医院,我宁愿去网上查去药房买药可能会中毒,我也不去医院。其实很多人的心态和我当时很想,觉得终于有剧能涉及到这个话题了,终于有人敢说了,他们期待《心术》能发泄什么愤怒,现在很多人是观火的心态,他们希望有人能把火点起来,我拍的时候其实有这样的心态。

  搜狐娱乐:那你是怎么改变的?

  杨阳:我和很多医生都访谈过,他们医生从8点工作到中午,看三四十个病人没时间上厕所,一台手术下来浑身湿透,有时候甚至没有时间去吃饭,还要想怎么能多赚点钱,他们很多都家境不好。我有个医生朋友,做了7个小时的手术,我陪着腿都软了,他休息一下就要马上出去开“飞刀”,就是飞到别的城市去赚钱,他说他累的快不行了,但要付房租,不得不赶过去。

  搜狐娱乐:那手术效果怎么保证呢?

  杨阳:是啊,我也问他,他说你放心好了,只要我在手术台上的时候,都是注意力非常集中的,其实这种连续开刀的情况其实每天都特别多,因为他技术好,别人就愿意找他。

  搜狐娱乐:听说你身上还留有一针没拆?

  杨阳:也是《心术》带给我的改变,其实本来是一个很小的手术,拆线后,忽然发现还有两针没拆,我就又去找医生,医生态度也很好就拆了。拆了以后又过了很长时间,突然发现还有一针没拆,算了我不去了,不好意思再找医生。我看他们那么忙,因为一点小事情一遍遍去找,其实也很歉疚的。那一针也不碍什么大事,就让它在那儿吧。

  搜狐娱乐:是我我可能会反复和他闹。

  杨阳:但当你真正深入了解他们的时候,你会很心疼他们。有的医生跟我说,当他看完病以后,回家的路上他突然想起来有一句医嘱可能跟病人交代的不清楚,他就会一下子急出一身大汗,打车连夜跑回医院把这件事情办了,不把这句话交代了,他这一宿都不会睡踏实。

  那些《心术》没有交代的事:我见过很悲惨的医闹

剧里没有过多涉及红包、回扣、医患对立等剧情,但仍比一般国产医疗剧真实很多
剧里没有过多涉及红包、回扣、医患对立等剧情,但仍比一般国产医疗剧真实很多

  搜狐娱乐:那你观察过病患或者医闹的状态吗?他们真的是《心术》中的形象吗?

  杨阳:我们剧里面展现的是专业的医闹,他们是产业链化的。但我也目睹了很多不是职业的医闹,很多都是可怜的人,一星期没吃没喝,都跪在医院的门口呼天抢地,披麻戴孝喊口号,我都见过。我们没有展现这种医闹,六六是用另外一种更加底层的、更加悲惨的病人角色去展现病人的这些层面,而并不是用“闹”的方式。

  搜狐娱乐:恩,包括回扣、红包,包括医闹,你似乎在电视剧中都没有太多的展现这些方面?

  杨阳:我是觉得我们应该分清楚,生活中有很多不幸的遭遇,但我们的作品,不是法律机构或职能机构,我们的文艺作品最终来讲应该是给人以希望。而且医疗团队里面固然有很多害群之马,但是大量的医生还是遵守着希伯格拉底誓言,而且很多问题都是体制的问题。在他们的尊严和职业的荣誉感在社会上跌倒最深的谷底的时候,你想想还有什么能真正去体谅他们呢?

  搜狐娱乐:说到医生在声望的谷底,那如果你孩子要报考医生,你会推荐吗?

  杨阳:其实我家里就是医学世家,但新一辈大多数都在从事别的职业,这挺不幸的。我的医生家人,很多都有高超的手艺,但他们都不推荐孩子们学医,而且孩子们也觉得学医没有经商赚钱。反而我在国外的医生亲戚,他们的孩子都在继承父业。拍完《心术》后,我才意识到了两方面的差距,可能真的和医疗环境有关系,这也算是我的家族和国家很沉重的问题。

  搜狐娱乐:那《心术》能起到什么作用呢?它的结尾似乎流于生活,并看不到医患关系得以解决的曙光?

  杨阳:结尾不重要,重要的是我通过《心术》想表达什么,我觉得它不仅仅是一个医疗题材,也不仅仅是一个讲医患关系矛盾的电视剧,它其实折射了我们整个社会,我们的人在这个世界当中面临了很多问题,主要就是我们有没有信仰,我们有没有对别人的信任,这一切的基础是我们有没有爱。所以信仰和爱是最希望被表达的载体。

搜狐视频热播剧

[上一页] [1] [2]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