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术》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心术》多家卫视同时热播 网友挑刺看你怎么看

2012年05月07日15:35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心术》剧照
《心术》剧照

  武汉晨报5月6日报道 最近医疗剧的上镜率随着TVB的《On Call 36小时》热播空前高涨——新加坡的《行医》,5月3日,《心术》在数家卫视及搜狐视频同时开播。虽说放诸全球视野,《心术》不算上得了台面之作,但在“穿越”、“宫斗”、“婆媳”、“谍战”叱咤荧屏良久的背景下,以“揭内幕”、“曝黑幕”、“直面医患关系”为卖点的《心术》有足够的理由和本钱火一把。

  趁着这股热流,无数网友在微博上吐槽挑刺,海清、吴秀波、张嘉译在剧中的一举一动,都难逃观众“法眼”啊。观众指出该剧不少不合理的地方,“女儿跌倒了,她妈不打120拼命打自己老公电话,明知道他在做手术嘛。”“看出常识性疏漏。美小护戴耳钉,医护人员不能戴饰物!”“做手术时医生怎么聊天开玩笑呢?”“从《蜗居》到《心术》,从秘书到大夫,张嘉译居然没有搬过家。”

  对于网友“挑刺”,有专业人士表示,“术后聊天有助于缓解医生疲劳,舒缓紧张情绪”,“医生也是人,手术时太过紧张并不利于医生长时间精细作业”;而对于网友所说《心术》里“医护超工作范畴,出院找钢丝男,别说在今天了,再过20年也不可能发生”,亦有医护观众回应:“还真不是天方夜谭。前几个月,我们科有个病人擅自离院,联系不到,我们真上街找来着。”

  不过对于观众诟病“半天都没交代清楚人物关系”、“画面一片死白”、“剪辑乱七八糟”等问题,该剧导演杨阳也通过微博承认“节奏乱了”,“昨天看了前两集,郁闷了!那些有趣的怎么没了呢?节奏乱了。希望后面那些好看的还在吧!”

  《心术》将如何来表述医患关系?主创们也有自己的理解。海清曾表示,自己在接戏前很犹豫,是六六的一句话打动了她。而六六却表示,自己没觉得写着多敏感,只想通过这样一种方式去寻找答案。在她们的理解里,自己又是如何演绎剧中关系的?

  海清:曾经不敢接,医患之间是“信、望、爱”

  海清接演的戏是播一部火一部,为什么讨喜的角色总是她?对此,海清解释其实自己曾经不被六六待见,她说 “其实之前我们不认识,促成我们俩合作的是导演滕华涛。滕华涛说有一个女演员可以演六六的戏,这个人就是我。”海清笑说,“六六一度对我相当不满,她和滕华涛说‘凭什么我老得找她演戏,凭什么呀,你能给我换一个其他的女演员吗?’但拍完《双面胶》后,滕华涛又找我演《王贵与安娜》,一直到《蜗居》,我听到六六最大的声音就是:‘天哪,你又用海清!’。直到现在,我才和六六熟悉一点。”

  在剧中,海清扮演的美小护这个角色,承载着关于护士这个群体,原着中这个角色的戏份不多,但是在海清的提议下,六六也肯定了护士在医患关系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并为美小护加了很多戏。海清对记者表示,“在接演《心术》前,我和六六有过一次长谈,我也曾有过担心,这个剧涉及到的医疗潜规则和医患矛盾的话题是如此敏感和尖锐,如果播出后有问题,所有的心血和努力就白费,那我到底是接还是不接?”但是六六一句话把她打动了,六六说:“我是希望通过《心术》传递出”信、望、爱“的主题,让医患双方能够相互理解。”

  六六:医患是载体,探讨人与人的关系

  《心术》的创作源于家人的就医经历给六六带来最直接的触动,也引发她对医患题材的好奇与关注。“我的母亲早上被诊断是癌症,下午就通知开刀,这个过程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样,不同的医生给出的答案也不一样。我意识到医学里有伦理道德的成分,不是纯理科的问题。”

  在创作中,六六表示她想表达的是以其为载体关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她也以自身经历为例说明医生的整体形象是好的:“在新加坡,不会看到有人跟医师讨价还价的现象,但在国内,有的人会跟医师说给我开什么药好,我想说不尊重医师的专业意见其实是对生命不负责任。医师每天要直面生死,而你会发现对琐事的抱怨在生死面前是很渺小的,这些医师其实很隐忍。”对于医患之间的沟通,六六认为“不是怀疑猜忌,把对方想象成敌人,只能是沟通理解。当灾难发生时,站在第一线的还是医护人员,所以你不能一味地责怪他们。”

  在微博上,很多人都知道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于莺,她因为率性敢说而长期备受关注,粉丝数量不亚于明星。“急诊科女超人”是同事们送给于莺的称号。近日她的微博中,转发了该剧的剧照,并表示张嘉译是自己喜欢的演员。在微博上,于莺描述了一个个医院趣事、生活囧事,颠覆传统医生的严肃刻板形象,也许能让我们有些反思。

  比如年轻父母因为自己失误而出现子女事故的,她写道:“听闻一事,有必要提醒。家长将2岁多孩子放在窗台上喂饭,孩子玩耍时往后倒下,从二楼摔到地上,造成脑出血,送医院急救。联想起几年前曾看到一起案件,家长带孩子去医院,上厕所时将孩子放在洗手池上,孩子不慎从窗户跌落,当场死亡,家长状告医院没有防护措施。提醒家长要有点脑子,一定不能那么二!”

  还有那些不停给医生“指导”的患者,陷入误区而执迷不悟的,“曾和一感冒患者对峙两小时,患者宣称不给他输液就不走,说当地都是直接输液的!我告诉他,今天还真不给你输液,不但不输液,还要告诉你以前那种做法是错误的,是对自己极大的不负责任。后来患者实在耗不过我,半夜两点走了。”

  不过也有看不下去的,护士Libre_yi在微博上写道:“看了一下就看不下去了,真的和平时上班的感觉差不多,上班也是这样,下班回来还要看这样,想死的心都有了……也许你们不做我们这行的看着觉得有意思,我只想下班了就远离尘嚣!”

  而小编齐齐写道:“说句真心话,当年看《心术》这本书的时候,我还是外科的研究生,书没看到一半就哭出来了,因为感觉真是写到我的心坎儿里去了,感觉这么多年医生受的委屈终于有人管管,有人给写出来了。现在拍成电视剧,剧情看得我也挺揪心,可始终找不回看书时的感觉,这和改编剧本太有关系了”。

  《心术》在东方、浙江、安徽、天津四家卫视首播。由于四家卫视排名接近,为了争得收视率,均在该剧播出前做足宣传,更有观众发现首播的前两集在不同卫视播出时遭遇不同程度的动刀,导致进度完全不同。

  除安徽卫视播出第一集完整的片头和片尾外,其余卫视均掐头掐尾,除部分台词惨遭删减外,情节也有改动,如浙江卫视剪掉了霍思邈在走廊见到护士时扭动腰肢打招呼的镜头。其中删减最多的是天津卫视,不仅将一集内容删得只剩37分钟,更是抢先播出了其他三家卫视中都没有出现的第三集部分内容。见到这种情形,编剧六六昨天在微博上也发起呼吁,“请注意一下契约精神和艺术完整性。心术那么优美的片头曲、片尾曲和那样一群优秀的参与者,你们为抢收视就全给抹去了,会伤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心”。

  按惯例,电视台有权对购买的电视剧作出相应删减,但鉴于如今《心术》的“剪刀手”乱象,片方呼吁各家卫视尊重契约精神,为此也正在与四家卫视做协调工作,至于抢播最严重的天津卫视,昨天其工作人员表示,删减的并非自己一家,因此目前不作回应,静看事态发展。

  此外,《心术》遭遇的还不仅仅是电视台的删减。记者发现,前晚首播的第一集、第二集与事先内部放映的样片也有不少出入。据片方上影英皇的工作人员表示,样片送审后的确对台词、情节作出了一些调整,“但调整不多,没有伤筋动骨,对剧情的推动没有太大影响”。

    搜狐视频热播剧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