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术》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心术》 海清:希望“心术”能解“心结”

2012年05月07日10:55
来源:搜狐娱乐

海清《心术》饰演美小护
海清《心术》饰演美小护
海清传递信望爱
海清传递信望爱

  (本文来源 深圳晶报)由海清、张嘉译、吴秀波联袂出演,改编自六六同名小说的国内首部大型医疗剧《心术》,正在东方、天津等卫视及搜狐视频播出。该剧首次以特殊的角度揭示出当代中国的医患关系现状。“媳妇专业户”海清此次华丽变身,在剧中饰演一名美护士。海清表示,《心术》要表达的主旨是:信、望、爱,希望观众看完这部作品以后,能对医生、护士多一份尊重和理解。

  关于“美小护”一角 “她是个浑身充满爱的希望派”

  晶报:以往演惯了媳妇,这一次变身护士“美小护”,你如何驾驭这个新角色?

  海清:“美小护”的角色定位是个浑身充满爱的希望派。我原本觉得这个角色非常好管闲事,但后来发现,六六给了这个人很多的包容和爱,她会在医院科室里和大家处得如鱼得水,把这里当家,当自己的精神寄托,是一个以医院为家的人。美小护在剧本里原是个胖胖的女孩儿,我最终的呈现和原著有点不同。

  晶报:《心术》的故事起伏和内心戏特别多,您在剧中饰演“美小护”的时候是不是内心也特别纠结?对医护这个行业有什么自己的想法?

  海清:剧里还是比较客观地在描述病患之间关系的。在小说或者初稿的剧本里,护士是个弱势群体,每天工作14个小时,甚至18小时的都有。我实习时,和她们一起吃饭,说实话我觉得难以下咽,她们就吃一盘青菜,两块干带鱼。我刚坐下开始吃,带我的护士就说先进去(忙了)。现实中,护士也没有话语权。这个戏不止说了医患关系,还说了医院里其他角色的心声。

  为了拍这个戏,我自费在华山医院实习过3天,第一天就看了急症病房,比较吃惊。第二天早上8点就进手术室,而遇到的第一个病人就做开颅手术,她是个得了胶质瘤的孕妇,最后还是去世了。当时看着就很难过,但说实话,跟了一天都没有想象中那么害怕。可能大家也对我比较好,第一次去,都没让我太意外。我在现场做辅助的,实习结束,已经可以打针了。他们还开玩笑说一个月后我就可以做比较正式的护士工作了。

  晶报:看过一些片花,最开始帮病人手术的那场戏,您在剧里跟顾医生是有说有笑,还会开一些私人的玩笑,那种状态很欢快,但好像也是一个透视镜,让人看到了这个职业的另一面?

  海清:我看了六六的剧本,一开始对手术室里的“轻松”状态有疑问。直到我实习时,真正进入手术室,还是有看到他们在聊天,才知道原来真是这样,当然他们聊天不是做大手术的关键时刻。对于这部剧,六六以比较轻松、调侃的方式去说,她没有站在任何人的角度去说这事,我认为是比较客观的。

  “铁三角”再合作 “对张嘉译很尊敬,对秀波比较近”

  晶报:和吴秀波、张嘉译的再次合作顺利吗?这部剧是不是一个发生在医院的爱情故事?

  海清:不能这么说,这个戏节选了医院的情景。不停循环的故事,每天都有新的故事,她的爱情在这里不占主要,只是辅线。我们三个合作了好多戏,大家都比较自然,已经非常默契了。当时我还和他们说,很有幸可以和二位合作。我和这两个人都很熟,这两个人在我面前都是表里如一的,和他们合作不用互相熟悉。具体说有什么不同,可能还是因为角色的状态。和张嘉译,他是大师兄,我们尊敬他,不像吴秀波,他是二师兄,可以打嘴仗。剧里就会“漏着”点,就像哥们儿一样。我觉得做演员,戏里戏外我对张嘉译很尊敬,对秀波比较近,因为剧里他们俩就是这样的。我在戏里的戏量不会太大,我的角色承载了戏里所有有关忽视的形象。

  晶报:拍摄中有没有什么难忘的事情?

  海清:有一次,当时我父亲病重,凌晨完了再赶回剧组开工,我唯一一次因为生理上的原因记不住台词。在拍摄的时候,是一场特别欢快的戏,吴秀波和张嘉译一个给我台词,一个接我台词,都稳稳地。当时让我嘴角上扬都很难,我觉得美小护离我很远。我演完立马就去厕所哭。我不愿说,虽然我心里承受特别大的压力。

  晶报:你怎么评价导演杨阳?

  海清:她给这个戏带去了很浓的温暖的东西,她会客观调动你所有的情绪。她人特别好,她不会给你设规,在她那里能比较人性化。有的戏,我们3个人有觉得不合适,就能和她说。

  晶报:当时,你就说想要尝试更多类型的角色。这一次出演美小护,是为了完成转型吗?

  海清:不是刻意的。其实,每个角色都是编剧决定的,这次正好有这么个角色,六六问我要不要演,我也挺喜欢这个剧本,写的挺现实的,就接了。

  晶报:这些年你热衷于慈善公益事业,像参加一些扶贫和环保的公益活动等等,你觉得这些行为带给你的是什么?

  海清:我觉得是这样的,有些事情找到我,希望我能尽力帮助更多的人,我会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事情,如果真的能帮到很多人,我愿意去做这些事情。我时常不理解,在现实生活中,为什么大多数人总在说无能为力,却很少有人说力所能及。不要以为担任形象大使和参与慈善就能振臂一呼从而达到安得广厦千万间的效果。和许多人一样,个体的力量都是绵薄的,无论是海清还是谁。关键是把每个人仅有的这点绵薄的力量,去分享给离你时间最近的、地域最近的、那个最需要帮助的人,我看到了,我帮不了,但我说出去告诉更多人,这不是也是一种慈善吗?你伸出了手,这足够了。

  关于自己 “我一直是个普通老百姓”

  晶报:拍了这么多脍炙人口深得人心的戏,现在觉得自己是一名成功的女演员了吗?

  海清:我本人远没有我的角色精彩,我一直是个普通老百姓,我现在每天过的就是平淡生活。每次看到自己出现在电视上,就能看到无数的瑕疵和漏洞。一方面是因为在演戏的时候依然会带有世俗的分辨心,这个人的行为这样是好的,那样是不好的,所以当角色的行为我不能认同的时候,就会产生偏差。另一方面,每个角色都是人生不同阶段的折射,可能两年前我塑造的某个角色,放到今天,我就不一定那么演,并不是说在演技上有什么不同,而是两年前的我和两年后的我是有变化的。我非常喜欢和崇拜演员这个职业,这也是我从小的梦想。我从没想过不做演员要做什么,因为我是个演员,我在演每个角色的时候,都会把自己投入进去,我能感觉我就是她,她就是我,每次演戏都是和自己的灵魂谈了场恋爱。

    搜狐视频热播剧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