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北京国际电影节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 六大成果九大特色获好评

2012年04月28日18:50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金维曦/文 玄反影/图 刘鹏/视频)由中国联通独家战略合作的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自4月23日开幕以来,受到国内外电影界和首都社会各界关注。4月28日下午,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闭幕式新闻发布会。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李春良,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庞微出席。庞微表示:“此次电影节举办得圆满成功,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李春良表示明年将继续保留电影节的特色版块“电影嘉年华”,并在规模扩大的同时提升水平。尤其下届电影节将致力于增设评奖。

  电影节活动高端内容丰富 取得六大丰硕成果

  (一)电影魅力精彩绽放,文化氛围炽热浓烈。

  4月23日晚,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红毯仪式盛大揭幕,300多位中外著名嘉宾盛装出席,打造了中国阵容空前的星光大道;“开幕仪式-光影流金”充分利用国际元素、电影元素、科技元素,气势恢弘,博大厚重,充分彰显了国际水平、中国特色和北京风格。闭幕仪式与一场国际水平电影交响音乐会合并举办,由英国皇家爱乐乐团领衔演出20首中外电影名曲,在为到场嘉宾带来具有国际高品质的视听享受的同时,将实现本届电影节的完美谢幕。

  (二)电影展映佳片云集,社会各界观影踊跃。

  电影展映是一个电影节的核心要素。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立足于进一步满足首都市民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市民生活品质的目标,着眼于国际一流电影展映活动定位,精心遴选出54个国家和地区的260部精品佳作,设立了8个展映单元,在全市20家影院展映504场,惠及首都广大电影观众。

  (三)电影洽商成果显著,再创国内节展纪录。

  电影市场是一个电影节的生命力。本届电影洽商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640家影视机构、2000多位业内人士参加洽商活动。新设项目创投环节,遴选20个成长性较强的项目给予扶持与推介,为推动电影产业可持续发展助力;配套组织了12场项目路演,切实提高了项目和影片的转化率;促成21个项目签约,签约金额达52.73亿元,再创中国电影节展交易额纪录;将“中外电影合拍项目洽谈会”品牌纳入电影洽商统一规划,集中场地、共享资源,精选出来自12个国家和地区的32个优秀项目,搭建洽谈平台,共有8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第16届“北京放映”,有130多位全球电影片商对60余部国产优秀新作进行了选购,共有《转山》等18部影片达成交易意向。

  (四)交流对话高端深入,前瞻求实共识显著。

  专业论坛承载着一个电影节的核心理念和主张。本届电影节主体版块之一“电影魅力-北京论坛”共设三个主题活动。“中外电影合作论坛”由11位国际著名导演、电影企业高管、制片人,紧紧围绕合作制片对世界电影发展的推动作用、电影与科技的融合发展趋势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搭建了中国电影与国际接轨、实现中外电影共同繁荣的优质平台;“国际著名电影企业高峰论坛”云集了9个电影大国11家著名电影企业的高管,从全球电影发展的高度审视如何提升电影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在差异性中寻找合作与发展的新机遇;“电影音乐论坛”共有9位国内外著名的电影音乐创作者、制作者、导演,围绕“探寻光影中的音乐之美”主题,探讨中外电影音乐创作的现状和趋势。

  (五)推出电影嘉年华,打造群众狂欢节日。

  “精彩在沃•电影嘉年华”是北京国际电影节立足于扩大电影节群众性特色,加快推进电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满足首都群众文化权益,创新性地推出的一项电影公共文化活动,在4月22日至28日的7天时间里,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4万平米的开阔区域内,举办了6大版块、7个主题日、12部影片放映的综合体验互动活动,囊括了展览展示、综合演出、露天放映、科技体验、主题留影、衍生产品销售等形态,真正地让市民、影迷成为了活动的主角,数十万市民、中外游客踊跃参与、络绎不绝。

  (六)相关活动内容丰富,营造浓郁社会氛围。

  除了七大主体活动外,众多相关活动也是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重要的组成部分。签署了《华北五省区市电影发展合作签约仪式》,提高区域整体电影发展水平;组织了12场新片发布、战略发布等高规格的企业活动,体现了电影节服务行业、开放办节的特点;第19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第8届北京青少年公益电影节、北京民族电影展继续纳入北京国际电影节,很好地实现了资源的融汇、品牌的整合。

  电影节目标清晰定位明确 打造九大突出特色

  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紧密围绕北京城市功能定位,紧密围绕电影产业发展趋势和国际电影节运行规律,紧密围绕“国际水平、中国特色、北京风格”的发展目标,高标准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水平运作电影节各项活动,以创新求突破,以服务求效益,以创新驱动可持续发展,以品牌带动国际化水平,寻求差异化发展,呈现出九大鲜明特色。

  (一)资源融汇更加深化,集聚力量扩大影响。

  本届电影节在各方面引入了国际标准,汇聚了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詹姆斯•卡梅隆等全球最有影响力、最权威的电影机构和高端人士,《一次别离》、《生命之树》等最受国际好评的电影新片,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合作共赢等最前沿的论坛议题,福克斯、中影等国际著名的电影企业,英国皇家爱乐交响乐团这一高演奏水平的乐团,打造了高端优质的展示平台、展映平台、论坛交流平台、市场交易平台、群众参与平台。以资源整合为突破口,紧密依托北京作为首都的优势,对国际国内优质电影、会展资源进行统筹配置,全面提升第二届电影节资源利用效能,一方面,通过国内外优质电影资源的深度集聚,形成影视之都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整体影响力;另一方面,重视扩散辐射效应,充分发挥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和电影资源聚集地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首都电影资源向国际、国内的开放共享,使北京国际电影节成为中外电影交往的重要窗口,中国与世界电影产业联系的重要节点,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高端牵引力量。

  (二)展映亮点更加突出,文化多样性充分体现。

  本届电影节展映活动创新邀片渠道和排片思路,影片的多国别、艺术水准、展映场次、排映方式、观影服务大幅提升,文化的多样性充分体现。通过搭建展映平台,全面展示了世界电影在题材类型、艺术风格、文化诉求等方面的品格和风貌,促进了不同文明交流对话,互相包容,尊重差异,增进沟通,推动了世界电影艺术的繁荣发展。

  (三)中外沟通更加密切,“中国制造”全球期待。

  本届电影节搭建了中外电影交流与合作的高端平台,中国电影机构和人士正在以开阔的胸怀与积极的态度,加强与全球电影产业的合作。正如著名导演罗伯特•明可夫所说,“如今的北京正迎来她的世界性时刻。作为电影人,如果你尚未踏入北京,这意味着,你正在远离电影事业的真正发生地。”“中国制造”,正在成为全球的期待,世界电影离不开中国电影的参与,特别是中国首都北京的参与。

  (四)论坛交流更加务实,共享机遇共赢未来。

  本届电影节论坛活动在尊重差异中扩大了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了共识,呈现出三个显著特点:一是论坛嘉宾更加突出规格的高端性和国别的丰富性,二是论坛主题更加突出国际性和权威性,突出对世界电影产业发展规律与趋势的把握;三是论坛交流更加契合产业需求、注重实效,对产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五)洽商地位更加巩固,交易品牌不断塑造。

  本届电影洽商活动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载体、以市场化运作为主要方式,参展阵容更加强大,洽谈实效更加突出,交易成果更加丰硕,国内外影响更加深远,呈现出“三个特点”,达到了“三个转化”、“六个对接”。 三个特点是:中外电影合作势头更为强劲,合作更加凸显精细化、多样性、宽领域,大项目、大手笔更加突出。三个转化是:促成了电影创意转化为生产、资源转化为资本、资源聚集转化为产业实力;六个对接是:推动了电影项目与资本对接、产品与市场对接、产业上游与下游对接、电影与技术对接、电影产业与周边产业对接、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对接。进一步确定了电影洽商作为国内第一、亚洲领先、国际知名的电影市场的地位,进一步显现了高端交易平台的辐射效应。

  (六)场馆布局更加优化,集中分散相得益彰。

  本届电影节在场地安排上充分体现既高度集中、又适度分散的布局。主会场、主体活动集中在奥林匹克中心区这一首都高端产业功能区,以场地集中推动了活动聚集,以活动聚集推动了资源共享,极大增强各活动的关联度和黏合度,活动的规模效应、聚集效应更为突出。同时,充分利用中国电影博物馆、北京电影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业内重要机构场所,充分利用全市影院和农村公益放映系统,实现电影节活动对全北京市的覆盖,扩大活动外延,提高整体影响。

  (七)市场运作更加成熟,战略合作实现突破。

  本届电影节把市场模式引进到电影节中,引入中国联通作为独家战略合作伙伴。除了常规的宣传合作,电影嘉年华以联通“精彩在沃”冠名方式举办,联通凭借自身的技术与网络优势,专门为电影节提供宽带服务并开通手机官网,标志着北京国际电影节又一次迈出了市场化运作的关键步伐,对增强组委会办节实力、提升市场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是本届电影节的重要突破之一。

  (八)群众参与更加广泛,电影盛会全民共享。

  本届电影节把最大限度地调动市民参与、营造全市浓厚的电影文化氛围、满足群众文化权益作为重要的工作目标。一方面,全面提升了展映论坛规模,提高观众和专业人士参与范围,另一方面,精心组织电影嘉年华等全民性活动,汇集影片观摩、音乐欣赏、知识普及、演艺旅游、体验互动等多元活动形态,覆盖主场地、城区、远郊区县、农村基层等全市不同区域,并且运用电视、网络、手机等多种媒体进行直播或转播,扩大社会覆盖,提升社会影响。

  (九)文化品格更加鲜明,充分体现北京特色。

  本届电影节把“绿色、科技、人文”的奥运理念和“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融入电影节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奥运场馆群规模化效应,在多个活动融入奥运元素,并以其发展绿色经济、彰显人文精神、推动科技融合的特征,呼应奥运理念,传承奥运精神遗产。

  密切关注高度评价 产生多方面积极影响

  中外媒体对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给予高度关注、持续报道,赞誉北京迎来电影世界性时刻。伊朗《德黑兰时报》第一时间发布了作为电影节开幕影片之一的伊朗电影《一次别离》亮相电影节的文章。《印度斯坦时报》提及印度电影《班杜》被列为展映影片时赞美说,“这个国家正越来越开放和自信”。《洛杉矶时报》的文章则直言,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上的一切,无不是主办方国际视野和远大抱负的集中体现。

  在世界电影行业享有盛誉的顶级导演詹姆斯•卡梅隆评价说,今年的电影节将会成为中国电影的里程碑。有了我们的共同努力,北京国际电影节将会在未来几年成为国际电影界越来越重要的盛事;瑞士洛迦诺电影节主席马尔科•索拉里赞叹道:“你们就是未来!”;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李前宽说,本届电影节不仅提高了影迷的参与性和互动性,没有做成电影人的自娱自乐,而且处处彰显着国际视野、中国特色与北京风格,这些方面,都是它日渐成熟的重要标志。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