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国际电影季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华语大片缘何北美遇冷 好莱坞大腕纵论中国电影

2012年04月26日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眼下,正在举行的北京国际电影节受到了国内外电影界人士和广大影迷的普遍关注。这两天,有两个来自好莱坞的大腕级人物不约而同地在本届电影节举办的相关活动上谈到了中国电影。

  金牌制片汤姆

  太中国化的电影难以走向世界

  4月25日上午,“中国电影全球市场:对话汤姆·德桑托”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好莱坞金牌制片人汤姆·德桑托、亿商传媒董事长陈晓翔、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周铁东以及诸多电影界业内人士出席该论坛,围绕“中国电影如何进军全球市场”这个焦点议题进行了发言和讨论,汤姆·德桑托表示:太中国化的电影在进军海外市场的时候,会面临价值观认同上的障碍,从而遭遇“遇冷”的命运。

  中国大片缘何北美遇冷?

  《赤壁》在海外遇冷是因为它太中国化

  有很多中国商业大片在国内票房火爆,在北美市场却遭遇寒潮。投资1800余万美元的大片《唐山大地震》在美国票房仅为6万美元;即便吴宇森按西方观众的口味将原本5个多小时《赤壁》上下集合并到了一集中,依然未能扭转其在美国票房仅为62万美元的收场。还有《让子弹飞》、《金陵十三钗》也是很典型的例子。

  对此,汤姆表示:“其实好莱坞也拍过很多大片,在美国卖得好,出去卖得也并不好。像《赤壁》可能是太中国化,是中国人的内战,再怎么改得让外国人看得懂,外国人也不会太感兴趣。打个比方,斯皮尔伯格要拍林肯,加入了美国丰富的价值观,当一部电影中有太多教义、太多自己价值观的时候,我不太相信别国观众会看。但《莎翁情史》大家都爱看,就是因为里面没有任何一种要用你的文化战胜我的文化的这种意识。”

  中国电影如何走向海外?定位全球市场面向全球销售

  汤姆·德桑托曾监制过《X战警》、《魔戒》、《变形金刚》等多部好莱坞大片,被称为好莱坞金牌制片人。他此次来华参与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并与中方北京亿商传媒签订1.5亿美元投资的电影项目《封神天下》,为该片担任总制片。

  在当天的论坛中,汤姆·德桑托分享了自己担任《X战警》、《变形金刚》制片的经历,他强调:“美国人对超级英雄的热爱和中国人对于神话和玄幻的热爱是一样的。但有一段时间内,这个产业非常低迷,而我想把我儿时的梦想拍出来,为这个产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喜欢这个故事,这些人物,我跟随我的心走,想把它拍好,这是最重要的。”

  接下来他谈起了《封神天下》这个合拍项目。他表示是《封神》的中方制片人陈晓翔的诚意与梦想打动了他,“我在这个故事中看到了我当时对于《X战警》和《变形金刚》的同样预期”。他认为《封神》是一个机遇,“它肯定是中国第一个全球市场定位并向全球销售的电影项目,是中西方文化真正的大融合。如果我们在北京可以看到小孩拿着变形金刚的玩具,那为什么我们不能在北美看到那边的小孩拿着《封神》中的人物玩具?”

  知名导演卡梅隆

  愿助张艺谋拍3D,望放宽拍摄限制

  4月24日,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中外电影合作论坛”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行。好莱坞知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及其技术团队受邀作为主讲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期待与张艺谋合作3D电影

  卡梅隆在活动中表示中国是一个有巨大潜力的电影市场,目前3D《泰坦尼克号》在内地的票房收入是世界其他市场的总和,而且中国电影的模式也越来越吸引他,非常期待能够参与中国电影事业的推进和发展。作为一个电影导演、编剧和制片人,卡梅隆称自己同时还是一个技术提供者,尤其是当前的3D电影,它将是未来电影发展的重要技术,而且必将应用到广播、电视等领域。除了向中国电影人提供3D技术和设备以外,在早前拍摄《阿凡达》来内地期间,他也了解到关于中国电影的审查制度,希望中国未来能在这个方面上做到一个平衡。

  据悉,在前一晚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之后卡梅隆与张艺谋进行了会面,卡梅隆说:“张艺谋对3D电影非常感兴趣,他也是一位十分优秀的中国导演,我也非常期待能同他合作,特别是3D拍摄的技术层面,希望未来我提供的技术能为张艺谋的影视作品创造更大的价值,能和中国电影人合作使我们都感到很振奋。”

  呼吁中国电影放宽拍摄限制

  当问及对中国电影人在创作中有什么良好的建议时,卡梅隆婉转地表示自己给出的不一定是什么建议,事实上中国电影人已经取得了非常出色的成就,自己也很喜欢中国电影但并非全部,尽管有些影片的主题和传达的价值观非常打动观众,可依旧感觉其中一些作品表现得过于冷漠或者过于戏剧化的煽情,他觉得中国电影应该可以拍得更有人情味和更人性化。卡梅隆说自己这样讲并不是想对中国电影人的创作指手画脚,他所要做的只是希望彼此能够相互借鉴和相互交流想法,不断地开拓思路。

  作为一个自学成才并且热爱探索技术的电影导演,卡梅隆其实非常了解中国电影人目前面临的困境。他表示,拍摄电影显然在中国当前的电影体制中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尽管像《阿凡达》能进入中国市场是因为它具有符合中国国情的主题思想等优势,但是外语片依旧要考虑进口配额的问题,所以从内部来说希望中国能够进一步开放和缓解电影拍摄方面的限制。卡梅隆以及他的团队非常期待以合作者的身份参与到中国电影的创作当中,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他本人会非常喜欢这样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也会向中国电影人学习他们所不了解的环节。

  亲任《孙子兵法》3D技术监制

  论坛举行的当天下午,匆匆赶来会场出席活动的香港导演徐克及搭档施南生也与卡梅隆坐在一起交流关于3D影片的拍摄经验。卡梅隆说中国有那么古老的文化和历史,有那么多传奇的故事,中国电影人应该努力将它们搬上银幕。众所周知,徐克第一部以3D技术拍摄的古装武侠片《龙门飞甲》,就在内地取得了超过5亿元的票房成绩。

  在本届电影节上,影片《孙子兵法》已经确认与卡梅隆的公司合作,他本人将亲自为该片的3D技术环节担任监制。另外一部中国题材的影片《封神天下》也将由《变形金刚》的制片人汤姆·德桑托担任总制片人,并全部以3D技术拍摄。

  刘德华

  杀入好莱坞

  传将拍《钢铁侠3》

  北京时间4月25日消息,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男星小罗伯特·唐尼(RobertDowneyJr)主演的《钢铁侠》系列,全球票房大卖,第3部将赴中国上海,50岁的金马影帝刘德华可望演出、跨足好莱坞。

  华仔上周五还被拍到一大早牵着挺着8个月大肚子的太太悄悄赴中环产检。美国媒体昨报道,《钢铁侠3》将与中国DMG集团合作,今夏赴上海拍外景,并力邀华人明星演出。据了解,筹拍该片的迪斯尼已与华仔协商愉快,只要华仔能兼顾拍片与家庭,立刻就能敲定演出,但他台湾公司发言人宋幸娟昨手机关机,未能取得最新回应。

  《钢铁侠3》由小罗伯特·唐尼与奥斯卡影后格温妮丝·帕特洛主演,华仔将在片中饰演唐尼在中国的老友,是颇负盛名的科学家,他将研发新科技武器,帮助钢铁侠对抗最新反派《甘地传》影帝本·金斯利;这也是唐尼首度赴中国拍片,他日前在洛杉矶宣传新片《复仇者联盟》时,忍不住兴奋宣布:“我要去上海了。”

  《钢铁侠3》预定明年5月3日全球上映。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