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摩西密码》大揭秘:二战时上海的侨民集中营

2012年04月26日10:58
来源:搜狐娱乐
《摩西密码》海报
《摩西密码》海报

  搜狐娱乐讯 由楼健执导,金马影后归亚蕾领衔主演,实力明星修宗迪、严晓频、宗峰岩等以及罗马尼亚女星玛丽亚联袂主演的谍战大戏《摩西密码》在新疆卫视“中视丰德热播剧场”播出以来反响热烈。剧中,为了找到德纳罗印钞公司的乔治,日军把上海四个集中营里所有叫乔治的人集中到一块儿。剧中说到的龙华集中营是上海真实存在过的吗?当时那些集中营里的外国侨民们又遭受了怎样的磨难呢?今天(4月26日)晚上新疆卫视22:15分播出的《剧剧有戏》之《摩西密码》中,将对这个话题进行深入揭秘。

  从活动受限到被关进集中营

  1941年日本的一份文件《国际形势骤变时在支敌国人及敌国财产处理要纲》提出:对于在中国的敌国人,应置于帝国军队的监视之下,其居住及旅行应受到限制。日本人规定所有满13岁的外国侨民必须佩带红色臂章,外国侨民们不得进入戏院、电影院、舞厅等公共娱乐场所。虽然这些侨民的活动范围和区域受限,但毕竟还是可以住在自己家里,相对自由一些。好景不长,1943年1月29日,上海的集中营正式启用,浦东、龙华两个集中营规模最大,关押人数也是最多的。

  龙华集中营的幸存者

  贝蒂巴尔(Betty Barr)出生在上海,上海沦陷期间她与父母一起被日本人关押在龙华集中营。贝蒂巴尔曾这么回忆道。

  那天,父母叫来几个中国打包工,做了一个足以放入全家四张床、被褥的大行李。再用布将这件大行李缝起来。而且,再塞入四把折椅、蚊帐、园艺工具,反正,连带杯盘扫把、洗衣板、常用药品、冬衣甚至我母亲的皮草大衣等等都打入那巨大的四件行李中。所有的孩子们也只是以为出去野营度假。路上经过了徐家汇天主教堂,自从原法租界当局离开法租界后,这里的街道,开始变得杂乱无章、肮脏不堪,沿路走过的郊区田野,也显得满目荒芜。最后,到达目的地——龙华集中营。

  集中营里的艰难生活

  因为集中营里空间有限,有很多家庭必须合住在一间房子里,至于那些单身的侨民,他们的遭遇更惨,他们像沙丁鱼一样50多人挤在一间长房间里。这些本来养尊处优的侨民们不堪重负,便选择逃跑。贝蒂巴尔回忆:有人逃跑后,日本人狂怒了,开始加紧对羁押营员的限制。首先,室与室之间禁止走动,除非上厕所或盥洗室;一天只供应两餐;图书馆关闭,所有唱片私人藏书全部没收;不许通信不许私自用小灶具做伙食;一切工具必须没收。

  如何从外国侨民佩戴的红色臂章上判断出他们的国籍等信息?关在龙华集中营里的侨民们发起过一场怎样的暴动?今晚新疆卫视22:15分播出的《剧剧有戏》将会对这些内容做一个细致深入的解读。节目之后紧接着播出的谍战大戏《摩西密码》也将会有精彩剧情,敬请期待。

    搜狐视频热播剧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