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北京国际电影节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电影节论坛中外大腕谈合拍 卡梅隆愿分享3D技术

2012年04月26日09:34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王金跃
昨天下午,电影节组委会印制詹姆斯·卡梅隆的手模,将由中国电影博物馆收藏,同时印制手模的还有文斯·佩斯、韩三平和徐克。白继开摄
                     昨天下午,电影节组委会印制詹姆斯·卡梅隆的手模,将由中国电影博物馆收藏

  北京晚报4月25日报道(记者 王金跃)昨天,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论坛“世界合拍电影发展之路研讨”在电影博物馆举行,包括詹姆斯·卡梅隆、中影公司老总韩三平在内的国内外电影人一起,共同为中国电影把脉,畅谈合拍影片的前景。

  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开场说,一部有特色的中国电影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中国元素和世界的眼光,“要禁得住历史的检验。”将中国内容用一种世界上都能理解的形式表达出来,才能吸引世界的目光。

  韩三平:

  中国电影要善于运用全球技术

  中影公司老总韩三平说,未来的中国电影,一方面是由中国电影人独立拍片;另一方面是广泛吸收全球的工程技术人员和营销发行人员来共同谋划合拍片,“这是我们中国电影未来取得更多成就的一个方式和手段。”

  对此,詹姆斯·卡梅隆有很多经验,他的《泰坦尼克号》就是在墨西哥拍摄的,所用的电影团队成员中包括了威尔士、加拿大、墨西哥等国家人员,“电影中使用了很少的美国元素,却吸引了全球观众的目光。”

  此次来中国,他认为自己有两个任务,第一是作为电影工作者的身份来参加电影节;其次将最新的3D技术介绍给国内的电影人。前天晚上,卡梅隆跟张艺谋导演见了面,“他对3D技术非常感兴趣,我非常希望在3D上跟张艺谋合作,帮他制造出更加精美的电影。”

  对于中国电影,他表示已签署成为合拍片《孙子兵法》的技术监制,“凡是中国电影,我都会全力支持。”《阿凡达》制片人乔恩·兰道说,自己对于中国的影视制作基地感到非常惊讶和羡慕,“当然,3D技术的发展,可以让很多电影不必亲临现场去拍摄。”

  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总裁艾里善说,在中国,影片90%的收入都是来自于票房,而在美国这个比例只有30%到40%,随着合作片的拍摄越来越多,中国影片的收入中院线以外的收入也会越来越大。J166

  王中军:

  先把自己做强把本土市场做强

  本报讯(记者 王雯淼)昨天下午,国际著名电影企业高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11位著名电影企业高管围绕“提升电影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策略”和“全球化背景下的电影合作机遇探讨”两个主题进行探讨。

  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认为,现在很多电影人总想着策划一个宏大的电影,但这种功利的心态导致的可能是失去更大的市场。“电影这个东西很玄妙,中影集团50年前的作品还在收钱,这就是电影,恐怕没有哪个工业企业50年前的产品还能够创收。”韩三平呼吁,在策划一个电影产品的时候,思想境界、艺术境界确实是非常重要,这样才能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对电影企业来说也才能具有长期发展的实力。

  美国福克斯电影娱乐公司主席吉姆·吉亚诺普洛斯则表示,作为为全球观众拍电影的公司,他们在企业战略上,重视“全球化和本土化并重”,并且坚持以合适的成本制作合适的影片。吉亚诺普洛斯表示,并不是每一个电影都是为全世界制造的,很多观众现在非常喜欢看本地化的电影,用他们熟悉的语言、文化和社会场景,福克斯去年全年总票房220亿美元,本地化的电影占到了30%。“要想在每个国家成功,要和当地的合作伙伴合作,了解他们的文化和观众的需求。”吉亚诺普洛斯说,他们意识到在美国做电影和在中国是不一样的,“如果我们过于求大的话很多电影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以合适的成本为特定的观众群做电影,会进行具体分析,电影的吸引力有多大,观众会花多少钱看电影,需要多少营销成本。只有对本地观众进行具体分析后,才能保证电影的成功。”

  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表示,他目前最大的感受还是先把自己做强,把本土市场做强,“对于全球化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中国电影走出去还需要若干年的时间。”王中军说,他与国外公司合作的感受是,很多国外公司盯的只是中国的市场,几乎所有的公司在跟华谊兄弟谈的时候,兴趣点都集中在这个电影在中国能带来多少收入。王中军认为这是中外电影合作一个很大的误区。王中军表示,未来电影公司间的合作应该是互助。希望外国电影公司能够在发行和渠道上给中国电影以真心的帮助。 J208

  卡梅隆:

  愿意把3D技术拿给大家分享

  本报讯(记者 李俐)这两天,只要有卡梅隆出现的地方,你就能听到他关于3D技术的推崇。昨天,他更是专门拿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和搭档文斯·佩斯一起主讲“3D技术与电影合作的发展”,充满激情地描绘出3D技术发展无比美好的广阔前景。他认为,除了电影,未来电视将是3D技术发展的巨大市场,甚至连教育都有可能3D化。

  一年前,卡梅隆和摄影师文斯·佩斯合作成立了卡梅隆·佩斯集团,专业从事3D技术的开发。作为一个老板,卡梅隆毫不掩饰对开发国际市场的渴求,但他仍表态,3D技术应该用来分享而不是垄断,“有一些3D方面的专家,总说3D是很神秘的,只有依靠他们才能完成你的工作。我是不同意这种态度的,这些人是为了自己的发展,而实际上对于产业的发展是不利的。我们的态度是要把技术同大家分享。”

  卡梅隆用自己工作中的实际案例力证3D技术的价值,“用35台3D摄影机同时来直播一场体育活动,这就是我们在冬季极限运动会上的第一次,这也是创了世界纪录的,取得了非常好的收视效果。当然《雨果》刚刚得了奥斯卡技术奖,在《阿凡达》之后,这也是第二部数码影片取得这样的殊荣。这也证明3D技术只要有很好的引导,就都能够取得成功。” 说着他还推销起了自家公司开发的5D系统,“为什么叫它5D呢?因为我们的系统同时兼容2D和3D的制作,这样你在制作2D的同时就能得到一个3D的非常完美的内容效果,它能够让很多成功的2D内容制作商非常舒适地去使用3D。” J203

  每日一评

  卡梅隆 三句不离本行

  昨天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行的电影论坛上,导演詹姆斯·卡梅隆连续参加3场主题论坛,说话期间三句不离本行,极力推销最新的3D技术。

  昨天早上的一场大雨,让不少人堵在路上,徐克导演就是因为堵车而没有赶上“世界合拍电影发展之路研讨”的会议,好在包括中影公司老总韩三平在内的几位嘉宾都在现场,发布大厅中座无虚席。

  卡梅隆导演是昨天论坛上的绝对主角,他通过带来的两部3D短片,向在场的观众和媒体展现了3D电影除了在电影领域中大有作为外,在广播电视领域和教育领域中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也对中国电影的前景充满了信心,他表示,中国电影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黄金期,而合拍片将给中国的电影带来新的机遇。

  在卡梅隆导演的演讲中,他反复多次提到了创新一词,他说,自己在设想出的镜头无法实现时,他需要做的就是想尽办法去实现它。有一位观众感慨地说,这正是北京精神中强调的“创新”精神。

  卡梅隆担任《孙子兵法》的技术监制让人看到了3D技术在中国应用的前景,张艺谋等导演对3D技术的高度关注,也让人们体会到了中国电影人对于高新技术的不懈追求。

  在开幕式后,第二天的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在步入主题,渐入佳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