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北京国际电影节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世界合拍电影发展之路研讨实录

2012年04月24日19:13
来源:搜狐娱乐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张丕民致辞

  电影人都是追梦者,希望中外电影人互相合作,打造更多好影片,相信通过论坛以及3d影片的观摩交流,一定能带给中外影人全新感受和启迪 。

  福克斯电影娱乐公司主席兼行政主管吉姆.吉亚诺普洛斯致辞

  吉姆.吉亚诺普洛斯:大家知道中国拥有很多人才,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和传统,特别在电影领域,更领我感到鼓舞中国和美国的合作,有巨大的潜力和发展激励。因此,我们必须利用这种机会使得我们国家得到世界关注。我们公司拥有很悠久的合作历史,我们还有像我们同中国本土华谊兄弟公司也有很多的合作,将在未来同本土的其他电影公司来进行合作,也就是在未来几年中本土电影公司进行合作。总体来讲,合拍公司我们相信和中国是密切合作的领域,同时如果有这个领域有比较重要的进展,希望今天这样的会议作为论坛才能让我们大步向前。

  我认为有几个重要的因素使得未来的成功,除此之外还需要有创造力,有更好的能力,能够让我们把屏幕当中出现更现代的一些元素。另外所有的电影制片者有非常多的一些题材可以选择,对于中国的观众来说,有很多的内容可以从中国推广到世界各地。另外一个,我们要持续的分享我们共同的一些技术,像是卡梅隆,以及佩斯,他们3D技术方面的业界佼佼者。除了技术的合作,不仅仅可以让本届有才华的制片人,能够有更好的技术来表达他们的创作理念。同时可以促成本地同业之间的合作,另外我们在合拍的过程当中,环境也非常重要,因为可以进一步激励中国在电影行业方面的发展。通过好的合作、合拍最终能够让投资双方都能够获得很好的回收,我们都知道如果要说拍电影的话,是不可能没有风险的,尤其你要拍最有原创性的这种电影。另外通过合拍,我们也可以看得出来,中国在过去几年当中,中美之间的电影协议,已经非常重要的一步,让电影相关资源合理的回收。

  再一个成功的要素要进网上、流媒体、蓝光、电视便携式创造更多的收入,现在差不多有90%的,在中国的收入线下的,或者是非媒体上的这些收入可以占到90%,通过合拍不仅仅可以扩大在网上的电影库,能够鼓励更多的愿意承担风险,愿意分享他们创意的电影制片人在中国票房已经是全世界第二大电影票房市场,已经达到至少2亿单个市场的份额。

  另外中国还有10亿手机的用户,还有5亿的网上的用户,所以我们可以看得出来不管是在世界各地,还有在中国,大家都开始拥抱这些网上的技术,电视,以及电影,更愿意在网上开始进行分享。

  另外我们讲到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们不能够忽略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并且我们也说过,我们要避免网上一些剽窃,或者是一些盗版。我们碰到的这种网上的非法下载其实不只是好莱坞的问题,同时也是世界各国的问题。因为这不仅仅减少国家的税收,同时盗版者他们不会根据平常的原则来进行工作,我们看到中国积极在这一方面采取了许多动作,我们对此表示欢迎。但是我们认为还有更多的工作,还可以进一步往前做,不只是在中国,跟世界各地。

  另外随着中国有越来越多电影进入院线分级制度可以让我们鼓励更多的创作,更多有创意,战略性的创作,有战略的运作可以让电影获得成功,获得更大的欢迎。另外我认为这些工作都是需要花时间才能够看到硕果累累的一天。但是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与这些当地的电影同业所辛勤栽培的有才华的人士,以及中国观众的支持,我希望我们能够共同为合拍的事业开创一片蓝天。

  主持人张恂:我接下来要邀请我们几位嘉宾第一个是三福先生,他是我在福克斯的同事,三福.帕尼奇,现在有请他上来。另外还有《阿凡达》、《泰坦尼克号》的两位背后的推手,乔恩.兰道,另外还有我三十年的老朋友,詹姆斯.卡梅隆先生,有请。

  主持人:非常谢谢您。下面我们的论坛正式开始,刚才我听说有的人在路上,已经堵了两个小时了,因为下雨交通不是太好,所以大家稍微安下心来我们在这里听,因为非常的精彩。有请韩三平董事长上台,迈克.艾理善、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最后隆重推出童刚局长。徐克导演和史帝夫在路上堵着,一会儿他们马上到。请刚刚入场朋友尽快找到座位坐下。首先我要问问童刚局长,现在无论国内还是国际,中国电影都是备受关注,普遍的认为目前是中国电影的黄金机遇期,您认同这个观点吗?

  童刚:我非常赞成这种说法,中国电影确实现在我们迎来了一个黄金机遇期,首先是国家政策鼓励。然后社会也高度的关注,我们在十七届六中全会上,把文化产业的发展作为将来国民经济重要的一个发展的部分。所以现在从国家和各个部委的政策都在积极推进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社会也在高度的关注,大家从这一次的北京电影节可以看出社会程度参与之高,对电影的热情可以说是空前的高涨。

  第二个中国现在电影形势非常好,业绩鼓舞人心。我们在2003年的时候,当时的银幕还不足两千块,但是到现在已经是一万块了。我们的票房在2003年的时候只有10亿,去年130亿,现在还在保持着良好的上升势头。同时也预示着很好的发展前景,再一个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也为电影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还有就是高新技术的应用,也让电影好象插上了翅膀。像我们卡梅隆先生的《阿凡达》、《泰坦尼克号》,这一切应用在电影领域以后,把我们原来只能凭想象很难拍摄出来的镜头可以还原在银幕上,实际上中国电影我们也感到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

  最后一点,中国电影的市场潜力还巨大,我们现在尽管说呈现了良好的势头,但是还是远远没有开放的境况。我们现在的银幕数只有一万块,而美国现在已经接近四万块银幕。所以照未来的发展,我们不论在城市影院市场,特别是将来把全国13亿人口开发出来,还有后电影市场开发出来以后,中国的潜力我觉得是我们电影市场或者我们电影产业发展的一个最有力的基础。谢谢!

  主持人:我们特别高兴的看到这几年中国电影蓬勃发展,合拍影片也有了非常大的进步。您认为在中外合拍影片这个过程当中,中国的优势是什么呢?

  童刚:我想中国有五千年文化积淀,我们在内容上有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题材宝库。中国很多传统的故事,我相信经过开发以后,它都是可以受到世界观众的喜爱的。再其次中国地大物博,有着优美的拍摄的外景场地,像卡梅隆先生上次拍的《阿凡达》,很多人觉得跟我们张家界,或者其他的东西可以联想。我相信将来中国的外景地,也是我们能够吸引世界好的团队到中国来拍摄影片的一个重要的条件。

  再还有中国相对低廉的我们的劳务成本,还有比较好的像中影制作基地,这样的拍摄基地,都为我们与外国合作创造了好的条件。同时我也相信中国没有开发的市场潜力,也构成了我们合作的一个重要条件。谢谢!

  主持人:您期待的中外合拍影片的结果是一个什么样的呢?

  童刚:我觉得一个好的合拍影片,它应该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合拍影片应该有中国的元素,有世界的眼光,一部好的影片,应该是经得住历史的检验,同时也能受到当下观众的欢迎。或者我们也很希望我们把中国内容用国际表达的方式,让中国的故事能被世界的观众所接受,谢谢。

  主持人:非常好童局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接下来看看怎么才能做一部双赢的影片,韩三平董事长,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作为中国的龙头企业,这些年投资拍摄了非常多的优秀的合拍影片。有很多双赢的影片,作为董事长,同时作为优秀导演,在合拍方面一定有很多体会和大家谈谈好吗?

  韩三平: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作为中国一个大型的、国有综合的电影公司,它实际上有很多职能,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职能,就是如何提高中国电影的质量,如何提高中国电影的关注度。所以我觉得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一直秉承一个忠诚,中国应该是一个电影的大国,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不光有广阔的市场,它还有强大的制作能力,强大的制作实力。不光能把优秀外国电影吸引到中国来发行、放映,还要制造出自己的优秀的影片,这是中国电影一直秉持着的宗旨吧。怎么样才能使中国的电影,中国自己制造的影片在质量上,在观赏性上,在艺术上达到很高的水平。中国内容,中国的价值观,中国的艺术家,中国的营销人员,但是我们广泛的采用全世界最发达的电影工业技术和电脑技术,来提高中国电影的品质,这是中影集团对外合作的态度。这几年中影集团已经跟美国、法国、日本等等国家电影公司合拍了非常多的影片,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在这一方面会做更多的努力,不光是吸引美国技术人员,艺术人员,包括美国导演,美国制片人到中影集团合作拍片,提高中国电影的品质和质量,这是我们追求的一个目标。谢谢。

  主持人:现在很多人有一个困扰,手里有钱,但是不知道如何来选择?什么样的题材适合合作?

  韩三平:我不知道,应该说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拍摄了很多影片,当然有不成功的,当然也有很多非常成功的影片。但是我觉得现在中国电影的高速发展,中国电影产业的巨大的光环吸引着大量投资人、制片公司、基金和业外资本进入中国电影市场。要拍一部电影,我个人看法至少要把六个问题搞清楚,第一个要拍什么,这部电影要表达什么,第二个怎么拍,这个电影用什么手段拍,拍成什么类型。第三个用什么样合适的导演来拍,第四个用什么样合适的演员来演。第五个用什么样合适的营销手段来营销,第六个你对这个影片要有一个总体的规划和预测。你不一定每一步,每各环节都很准确,很正确,但是你必须高度清晰,把这几个环节弄清楚,恐怕我觉得你才能投出第一分钱来制作。我觉得中国电影集团公司秉承的方式,一方面是我们自己独立原创拍电影,第二个方面吸收广大的全球各国艺术家,工程技术人员,营销发行人员来和我们共同发展,这是中国电影未来取得更大成就的方式和手段,谢谢。

  主持人:接下来就是用生命创造奇迹的詹姆斯.卡梅隆导演。首先祝贺导演,看2D的时候,我一直在掉眼泪,导演说看3D你戴上眼镜别人看不到你流眼泪了,但是看我3D摘下眼镜擦眼泪,周围人看见了,而且看到周围人跟我一样感动。当我们感受到3D技术扑面而来同时,我们找到一种久违的情怀,非常感谢导演能够把技术、艺术和故事如此完美的结合,非常感谢导演。今天我们是谈合拍,我想知道您拍摄大多数都是国际合作的影片,合作的经验非常丰富。在您看来,跨国合作优势是什么?困难是什么?

  詹姆斯.卡梅隆:我们在不同的国家拍片子,我在墨西哥拍的《泰坦尼克号》,外景在墨西哥,我们基本上用国际的团队,很多人来自英国、苏格兰、威尔士、爱尔兰,还有很多美国、加拿大人,我们外景地主要在墨西哥,很少有所谓美国元素,但是吸引了全球观众在全世界各地票房收入都非常好。我们看最初的放映的时候,事实上整体的国际收入,我们都考虑到是国际所谓的放映,我们注意到它的语言,以及文化,以及所谓朴实的价值,包括为爱情而牺牲,拯救生命而牺牲等等一系列朴实性的价值。所有全世界的观众都受到了感动,我想在中国的观众尤其受到了感动,我记得中国的观众当时确实了受到了非常大的欢迎,所以在1997年公映的时候,我也同样感到非常吃惊。因此,我们希望能够把3D的《泰坦尼克号》带回到中国来,我特别希望中国的年轻观众能够看到我的3D的版的《泰坦尼克号》。因此,我们事实上完全没有指望在中国取得这样大的成功,但是在中国确实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让我非常感动,也就是说在全世界的我们国际市场收入上,我们《泰坦尼克号》在中国票房收入是在全世界其他市场收入的总和。

  同样令我感动比较吃惊的一个现象,童刚局长刚才所说的,中国刚刚起步,我们现在有一万多块银幕,我们每天在增加八块银幕。这将是今年年底达到两万块银幕,相对于中国人口数量来讲,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来看,这仍然是万里长城第一步。所以我想至少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电影市场,所以我也期待能够参与中国电影的事业的发展。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我有两个不同的方法,有两个不同角色。一个是电影工作者,第二个提供技术,特别是3D技术的所谓的技术创新者。因为我认为3D技术将是未来电影的发展,我也认为是未来广播事业发展的前景。所以中国的观众实际上非常期待能够拥有这种3D技术,他们希望能够在电影院里面看到3D技术,用3D技术拍摄的电影。此外,中国的经济也在不断的发展,中国的观众越来越挑剔,他们希望能够有高质量的电影,高质量的3D电影,而且能够放出3D电影的影院。另外具有很大的娱乐性等等,所以我在中国的使命,不仅仅是参与本次电影节,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有益的经历,也是我个人生涯当中一个里程碑。但是,对于中国来讲,也是一个具有里程碑式的事件。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我也希望能够参与合拍片的制作,我也将会看一看中国的一些合拍的方面的设备等等。但是在《阿凡达》拍摄过程,曾经在中国做过一些考察。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问题,比如说从内容审查方面,我希望能够做到一个平衡,在平衡方面问题上,我现在还做不到。一会儿我的同事,将从他们不断的开会来研究中国的一些情况,其中有一件令人我确定的事情,我认为中国的电影环境越来越吸引我,实际上从去年开始,我就越来越受到中国人的吸引,特别中国电影市场在大幅度开放过程,包括像分帐式等等这样的安排,中外合拍片分帐式合作方式越来越好,有利于外方,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我们在这个领域里面,好象已经做出了一个决定。我参加本次论坛,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我寄希望于能够继续参与中国合拍片这一方面制作。

  另外一个任务,我希望同业界人士能够见面,能够不断地向中国电影者传播技术,也希望在全世界范围内分享3D技术,在过去12年当中,我们一直这样做。我们为电影工作者提供各种各样的工具以及这一方面技术,希望把技术带给全世界,中国的电影经理着巨大的发展,快速的变化,所以在中国普及3D技术,这是一个合乎逻辑的一种做法。所以我希望能够把3D技术带到中国来,不仅仅是中国电影工作者,在广播工作者也是非常重要的。很像电影工业正在采用3D技术,3D技术我也希望最终应用在广播等等领域。当时在美国、英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我们都看到3D技术应用到广播事业当中,当然这也是刚刚开始,希望同中国广播事业各界人士能够有所接洽。在过去几年我也见到几个中国电影导演,昨天晚上同张艺谋导演见了面,他事实上是中国最优秀的导演,他也对3D技术非常感兴趣。所以我也非常希望能够同张导演合作,特别在利用3D技术方面进行合作,他也需要我们技术,他因为要制作更精美的电影,所以我想他本身已经有非常好的摄影团队,但是他仍然需要这样一些技术。我本人是掌握技术这样的导演和技术人员,所以我也希望通过我的技术能够为张艺谋导演未来艺术创作增加他的价值,希望把3D技术过渡带到中国来,我认为我们有很多方式进行合作。我认为未来确实是令人感到很振奋的。

  主持人:非常棒,技术上我们有需要学习的地方,詹姆斯.卡梅隆导演对中国同行有什么要说的吗?有什么建议吗?

  詹姆斯.卡梅隆:我不一定有什么样的建议,但是中国的电影工作者已经取得很大的成就,他们电影拍得非常好,当然我不能说全部多喜欢,但是确实很喜欢中国导演某一些作品,体现了朴实性的价值主体和观念,情感上能够打动我的一些片子。当然有一些片子,过于冷漠,当然有的人批评我的片子过于所谓细节化,过于煽情,所以我中国电影需要把电影拍得更具有人情味,更具有人性化,所以我现在不一定能够给中国电影导演不好指手划脚,但是我能做的就是不断的切磋,相互借鉴,相互了解对方的想法,不断开拓自己的思路,希望同中国电影不断的联络和接洽。其中有一件事我想说的是中国的导演,有的时候在中国体制下有时候拍片受到一定限制,《阿凡达》这样的影片进入中国的时候,事实上有很多这样的优势,特别《阿凡达》影片当中所涉及到的主题思想等等。当然还有外语片进入中国,要考虑到目前中国所实施配额一些问题。从内部我想中国需要进一步开放,进一步缓解某些电影拍摄、制作方面的限制。从外国电影进入中国的时候,我个人观点最好能够让更多的外国影片进入中国,比如胡波先生,他的《孙子兵法》,我不是这个片子监制,但是我是它的技术监制,我给他做了3D技术方面的监制。文斯先生我们两个人非常支持胡先生这部片子,利用我们技术支持这部片子,还有其他中国一些电影,我们都会全力支持,非常喜欢这样的过程,同中国电影工作者进行合作,从中学习中国电影工作者身上我所不知道的一些内容。我知道如何使用3D技术,但是不知道其他电影导演如何使用3D技术,3D技术在他们手里面如何使用的?某种意义上如果3D技术被他人使用的话,也能够帮助我们进一步发展、拓展这个技术,根据他们的要求,我们会把3D技术同样做相应的调整,比如像马丁等等,他们充分认识到技术重要性,使用新技术过程中也会针对不同市场使用新的3D技术,我们不是简单的照搬利用这种3D技术来拍摄电影。事实上同样利用这个技术适用本国当地的一些情况。

  主持人:谢谢詹姆斯.卡梅隆导演,随着中国合拍政策不断开放,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跟中国来合作。我曾经跟三福.帕尼奇谈得很多,他说中国比美国还要开放,是因为有很多的东西,比如说在合拍的过程当中,我们有一条要求剧本需要审读,确立之后如果有重大修改还是要重新申报。我跟他解释了什么叫重大修改,比如这个人原来角色是一个好人,拍的过程把他拍成坏人,或者原来是男主角拍成女主角,这就是重大的改变。我们在台说来开会,或者把这个会场搬到了外面,这不算重大改变,你没有改变这个影片的主题,所以就不算他说确实中国还是很开放的,如果在美国定好了,画好了图都不能动,所以大家需要多多沟通和交流。我们知道一部优秀影片诞生,它不仅仅是个别的人,它是一个有优秀的团队,詹姆斯.卡梅隆导演就是善于把最优秀的人才集合在一起。我这儿有一份介绍,他是获得国奥斯卡和两届金球奖制片人,他是有史以来最卖座《泰坦尼克号》和《阿凡达》制作人,他全面理解最为复杂的尖端视觉效果,他具有与精英团队合作能力,以及鼓舞人心的能力。这些综合能力,使他在诸多主流大片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他就是乔恩.兰道,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制片人,从哪一方面努力呢?

  乔恩.兰道:非常谢谢您刚才非常精彩的介绍,大家知道在《泰坦尼克号》这个电影制作的团队,事实上是另外一个团队,这个团队当中有一些人来自波兰的。我也想他们表示我的敬意,从电影制作角度来讲是合作的结晶,是团队的结晶。电影制作过程中比如去哪拍,外景地在哪,为什么在新西兰,墨西哥拍这个片子,实际上有所谓资金方面的原因,拍摄《阿凡达》的时候没有去新西兰,事实上我们在做了一些特技的处理,主要从资金角度来讲,所以我们从灯光等等做了很多调整,从全世界招了很多这一方面人才,但是也要考虑这部电影资金的问题。因此我也想非常了解中国的情况。比如在中国制作一部片子,需要考虑哪些情况。我在中国看到所谓中国影片制作的基地、一些设备等等,这些方面同样让我感到惊讶和羡慕。

  中国现在目前的一些基础设施也需要有很多这一方面考虑,也就是拍摄一个片子,不一定非要到四川拍大熊猫,或者到中国拍长城,我们只是选择一个外景地,当然需要有具体原因,还有必要的资金方面的配套。

  主持人:谢谢乔恩.兰道。今天谈合拍的问题,我认为有一个人必须要交流,就是美国福克斯制作公司总裁,他是我们老朋友,也是一个非常有责任心,有独到眼光非常细心的人,也是和合拍公司沟通最多的人。工作中我们了解到有一些外方,认为到合拍公司来申报是中方的第一出名方就可以了,他可以不了解中国合拍政策相关规定。于是有人道听途说,以讹传讹,往往这种不准确的信息,容易造成这种蝴蝶效应,所谓的蝴蝶效应,就是我们在这儿打个喷嚏,在太平洋已经成了风暴了。这种误传容易对中国产生一些误读,在这一方面三福.帕尼奇做得非常好,相信自己的耳朵和眼睛,对中国合拍了解得比较多,也一点通过他投资拍摄的三部影片已经体现出来了,在中国获得了成功。我知道三福.帕尼奇每年大部分时间到全球各个国家开发国际合作,而且还要采购一些当地本土的电影。在国际合作中,三福.帕尼奇您是如何处理当地文化和价值观不同的问题,选择合作伙伴最看中的是什么?

  三福.帕尼奇:谢谢您刚才一番介绍,同时因为一开始您讲过的,在我们对于项目洽谈的时候,你们提供给我们一些反馈也是非常有帮助的,不管是做中国电影,或者好莱坞电影的时候,都是会有文化的一些问题。如果我们拍的是一个本地的电影,这个本地电影比方说是要用到十一个语言国家的拍摄,我们该必须要保证说我们要听这个合拍方,当地方的意见。因为他们可能对当地的观众,当地的国情是更加的了解的。但是一个好的故事描述,好的故事其实是跨国界,跨文化的。只要电影拍得好,中国的文化不会是障碍。我们认为做一个中文为主的影片,对我们来说,有一些困难,我们这中间需要做一些学习,我们要学着如何与中方做合资的拍摄。有一些挑战是我们必须要适应的,比如说入境随俗。你到哪里就要接受关于当地合同、制片监督的一些方式。有一些做法,我们从国外带来的做法,我们看到中方也愿意把它照搬,或者借用到他们其他我们没有参与的一些制片当中,这就是很大的文化交流。

  主持人:您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您最看中的是什么呢?

  三福.帕尼奇:我认为合作伙伴的关系有好多种方式可以定义,在世界各地这种合作伙伴的工作,有的时候只是出钱就是合作伙伴。但是我们与中国电影合拍公司合作的时候,会听你们反馈意见,会听你们对于内容的看法。另外你们合作的在德国、在意大利、在西班牙,他们大部分合拍电影是政府下面对电影的资助单位或者补助单位。在日本好象就是把合拍变成一个大型的财团,所以这里面有七八个合作伙伴,然后财团内部每一个合作伙伴扮演不同的角色。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做法,最重要双方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愿景我们有什么样的预期,还有对对方的尊重,这几项可能我们是我们在找寻好的合作伙伴看中的几点。

  主持人:三福.帕尼奇三福.帕尼奇给我们交流了很多经验,我们相信福克斯公司有这样好的做国际合作的总裁,一定会有更多的、更好的合拍影片拍出来。波兰国宝级导演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因为他得过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得过戛纳电影节银棕榈奖,柏林电影节金熊奖,大家知道欧洲合拍影片能够占到30%到60%,与中国合作比较多的是法国、英国、德国和意大利。我们和波兰有两部合作影片,《虎年之恋》,2011年合拍一部非常好看,有特色的动画影片叫《梦幻飞禽》,我想问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导演,合拍对于欧洲电影有什么影响呢?

  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首先感谢你们的邀请,非常容幸能够来到这里,在欧洲的合拍方面,我认为我们讲的一般都是大制作,在欧洲我们都是比较小一点的制作。我认为可能更艺术性,艺术性更强。比方说有一点像艺术电影,这里所谓的艺术电影。很多时候观众还是喜欢这种艺术片,但是它不是最卖座的,所以这种艺术型的电影纸片还需要更多的一些资金的资助。所以我可以给各位一个例子,我最近的新片,《必要的杀戮》这部片,总预算才350万欧元,是文森加尔罗,艾曼纽作为我们演员,这个合拍片四个国家,原来我想在波兰拍一个小制作的片子。当然波兰的电影协会对我来说是有非常大的帮助,因为他们给了我基本上所有在波兰的这些制片电影的起头的资金。所以波兰的电影协会提供了首轮的资金,但之后呢,可能我还是需要寻求别人的帮助。因为我这部《必要的杀戮》片子90%可能都是来自于这种雪景,波兰我们没有很多雪景,我们下雪不是很多,所以我四处看看欧洲其他邻国,看看有没有哪些国家能够终年百分之百都有雪的,有些国家也不是终年有雪的。当时我就想也许我应该跟挪威合作,这时候我必须要了解一下欧盟、欧洲、挪威他们的合拍的一些要求跟技术。在欧洲合拍的要求,就是你的主要合作方必须要能够有80%的贡献,然后另外的合作方,次要合作方必须要有20%的合作的贡献。我去找挪威人的时候,他们说我们可以给你合资,但是我们只能够支持10%。后来我就还缺10%,我还得找一些人,然后我就想想我们整个波兰电影纸片当中最弱的环节是哪里呢?我就发现我们波兰人,我们这些音效做得不是很好,我们波兰的音效做得不好,我就去找找欧洲里面谁音效做得最高呢?那就是爱尔兰,都柏林,还有很多的一些好莱坞的电影,其实他们的音效都是在都柏林做的。所以我就去找爱尔兰这些合作伙伴,让他们参与我们音效的合作,他们说好,然后爱尔兰又参与了10%。

  然后我还要和匈牙利,跟他们谈合作,因为他们有非常好的电影资料馆,还有他已有的一些库存,然后要用到它库里面有的一些资料,所以也去谈了。最后我们波兰70%,10%是挪威,10%是爱尔兰,另外10%是来自于匈牙利。另外我还可以申请一个欧洲电影基金,这是在布鲁森尔电影基金。只要我们合拍电影符合标准,我们艺术性够高,刚才我说的欧洲电影基金,他们同样会提供资金的支持。所以有15%预算是来自于欧洲电影基金,这就是为什么我原来预算一个一百万欧元的成本的电影,最后我拿到了350万欧元我觉得我用钱用得不错,预算做得很好,现在已经在世界各地上面,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影响。

  主持人:杰兹.斯科利莫夫斯基导演给我们介绍了自己合拍片经验非常宝贵,在我们看来大片小片都有它的优势,中国有一部影片叫做《失恋33天》成本非常低,但是它票房突破三个亿,所以以小博大,这个也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不仅拍大片,中小成本的影片我们也非常的提倡。另外这些年,美国电影协会在多德和艾里斯三福.帕尼奇,还有冯伟先生帮助下不断开拓业务,对中美合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09年和2010年连续两年和合拍公司做了中美电影合作研讨会,为中美双方搭建了合作平台。最近又一起制作了中外电影合作简明手册,里面有一些非常实用的信息能够提供给大家,如果有需要的话,可以和我们来要。我们知道艾理善是一名出色的律师,在保护版权方面有非常好的经验,面对中美电影合作非常活跃的局面,面对国际电影协会亚太区总裁,今后在推动中美电影合作方面有什么计划和想法吗?

  迈克.艾理善:谢谢您的一番介绍,美国电影协会是积极愿意就像刚才导演他们所说的90%的中国电影的一些收入是来自于票房,那么在美国呢,这个比例小得很多,只有30%、40%。有很多其他的一些机会丧失了,我认为也许随着合拍越来越多,我们就可以看到中国可以考虑,也许在院线以外这些收入的来源,这就要通过合拍,比方说为什么我们要做合拍呢?像刚才主持人提到中外电影合拍简明手册就是一个例子,因为我们现在手边已经有一个终稿了,过几周就会印出来,希望能够通过这本书,帮助大家更好的了解怎么样与中方进行合作。所以我很高兴能够与中国电影合作制片公司合作,一起做完这件事。另外比方说对于我们有几个电影,比方说我们做的一些活动,童局亲自前来指导,我们希望今年也能够一样,以前我们做过在华盛顿,今年也许希望到洛杉矶去做,然后不仅仅把它变成一个中美电影合作的投资论坛,或者是一个研讨会,同时把它扩大成一个国际化的电影合作的项目。所以我非常期待今后能够进一步的推广这一方面的合作,促成美事。不仅仅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同时也是对全世界电影行业的一个保护,跟一个激励,谢谢。

  主持人:感谢美国电影协会为中美电影合作所做的努力,在这里我也希望通过艾理善,感谢你们成员六大公司对中国电影的支持。现在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很多境外的与电影相关的融资公司和律师公司都希望和中国制片公司进行合作。去年我们合拍论坛,我们邀请了美国著名律师,在中外合拍签署合同的时候,哪些条款是必须的,效果非常好。今年在工作当中,我们发现完成片担保这个概念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工作范围当中。在我们平时的工作中,小马奔腾,博纳公司,DMG,华纳兄弟,这些公司都是使用得比较早,使用得比较好。但是也有一些公司不完全了解完成片担保情况下签署合同,险些造成损失。为了防止蟑螂效应,蟑螂效应就是当你在房间里发现一只蟑螂的时候,绝不是一只,而是满地都是了。为了防止这种情况今天请来具有二十五年历史的美国电影融资公司的总裁史蒂夫.兰索霍夫,您好,请您和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合拍片为什么要使用完成片担保,使用完成片担保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问题?

  史蒂夫.兰索霍夫:谢谢你们邀请我们参加北京国际电影节很高兴能够来到这里,先简单介绍一下我所代表的公司,我们电影融资公司是1950年在伦敦成立的,我们主要成立的目的是希望能够支持这些制片人,让他们融资的过程更加的容易一些。我们早期涉及的一些电影,比方说《埃及皇后》,还有詹姆斯邦德这些系列,在二十世纪末期世界各地越来越多做合拍片,很多合拍片涉及到政府的一些补助。后来我们公司就拓展我们的业务到加拿大,最后我们发现这个电影融资最终能够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电影资助的来源,在澳大利亚也是一样。在80年代洛杉矶,我第一次与当地的公司,当时是一个非常年轻1984年小导演当时拍的《魔鬼终结者》,当然现在已经是著名大导演了。当时他需要资金的时候,不得不找到我们,所以我们的确投资了《魔鬼终结者》的融资。还有一个约翰南道,当时他也很年轻,他在亚历山大这个电影,也是由我们投资第一批资助。所谓电影融资工作就是为电影工作者提供资本,让他们能够更简单的融资,然后来拍电影,我们提供融资的担保,让他们尽可能不用承担那么大的风险。这种合作模式一直都做得不错,去年世界各地投资了250部电影,六个国家都有办公室。

  这是非常有意思的现象,特别从合拍片这个现象来讲,我们见了很多这样的一些导演,很多合拍片都是在纽约拍,当然我们还有很多合拍片在非洲,在新西兰。但是现在大家看到要想在纽约拍片子,大家已经不去了,大家都到上海来拍片子,上海越来越像纽约,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现在很多人考虑都是从成本这个角度考虑,从中国角度来讲,大家都来办公室洽谈生意都提到了中国,他们说中国好,中国的工作人员也非常的敬业。特别是像所谓电影工作者,他们都是非常能够适应当地的环境,每个工作都是一样的。特别是在中国的电影的同事都非常友好,所以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很多人都非常喜欢来中国拍片子,对于西方人来说,来到中国之后,他们中国的官员打交道的时候,中国的官员非常友好,掌握信息非常大,非常有知识。我想这一方面,特别是我非常希望中国人没有了解美国拍片方的要求。我们每天希望都能够帮助来自各行业,特别电影工业专业人员进行拍片。当我看到乔恩的时候,大概20年前我看他一直做制片,特别他监制《魔鬼终结者》的时候,在亚历山大我们都有合作经验,非常愉快。大家知道我们还有很多乔恩这样的后辈英雄,希望在中国能够看到像他一样的后辈。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给介绍了关于合拍片的一些情况,非常实用,将来还是要根据不同情况举办不同的学习班,来补充我们的知识,到时候可能也会请斯蒂夫给我们讲,希望大家能够尽快熟悉起来,和国际的接轨尽快的快一些。非常感谢大家,我们今天上午第一段的论坛就是暂告一段落,接下来要有更精彩的詹姆斯.卡梅隆导演和佩斯讲3D技术,我们现在这个环节有一个合影留念,让媒体朋友来拍照。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