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782期:明星代言毒胶囊:谁更需要监督?

2012年04月23日22:58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何殊我
[提要] 近日,“毒胶囊”丑闻曝光后,有人将近年来多位明星代言修正药业来了次大盘点,发现其阵容之豪华,足可以组建大半支足球队!其中,孙红雷两年400万排行榜首。对此,有人表示代言明星集体面临“良心”的拷问。[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和往常一样,某件商品出事了之后,公众第一时间将矛头对准代言的明星,大意无非是你们既赚了钱又出了名,现在得为自己忽悠公众上当受骗来埋单,起码,起码,把代言费掏出来。这个套路,就差成群结队去明星口袋里掏钱了。

  黄仁宇先生毕生的遗憾是中国难以实现数目字的管理,所以太容易出现各种鸡同鸭讲的问题。但是现在有了清醒的关于明星的几百万的数目字认识之后,鸡还是那个鸡,倒开始同鸭同鹅同大雁讲梦话醉话了。事关人命的药品出事了,汹汹民意不去质疑监管部门不去找厂商算账,不知道是背后有一只大手不让说还是这个民族见钱眼开已经到了病态。想想,华老栓如果因为自己的儿子吃了血馒头不治而亡去找卖馒头的算账的话,那才是喜感中刻骨的悲哀。

  明星代言,在市场中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业务合作,根据协议,你出脸我赚钱,明明白白。本是一件符合契约精神的经济活动。现在盯着明星代言问题药品不放,严重起来的话得要求每个明星都得开一个证件齐全机动能力强的质量监督检验机构,随时监测行业动态及时发布质量报告,出了问题第一时间站出来道歉,掏钱赔偿大众精神损失。暴民意思这样也就满意了,但是如此一来,要政府何用,让厂商干啥?长此以往,明星不再代言,还存在市场经济吗?

  质疑明星代言这件事情,从受害人角度来说也在情理之中。我深受其害你却风风光光发财,枪打出头鸟,明星本来就有的诟病,虱子多了不咬,不先骂你骂谁。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政府、厂商有意无意地含糊其辞或者压根不出来表态,也侧面助长了这种暴民意思。要知道,这种做法,在我国具有深厚的传统,义和团当年是明白的大刀砍向洋人,对腐败无能的清政府礼节备至。

  明星代言一次几十几百万轻松入账,升斗小民努力一辈子可能也见不到这么多钱,对着他们说掏钱出来买民愤,这又是典型的仇富心理。十来位明星可能收入了上千万,值得眼红,但是修正药业每年的收入高达百亿,这才是需要撼动的一座大山,这个天文数字一般的收入背后是普通百姓多么高昂的代价,而且依据医药行业的潜规则来推测,有没有官员、代理人获取高额收入,也是理性公民应该质疑的,但是,我们没有看到。

  明星本身作为社会公共领域的参与者,注重为大众树立健康向上的形象是题中之义,而且我们也看到不少明星在灾祸、事故面前都是第一时间表态,捐钱捐物。代言出事,可以从道德上指责,谁也捂不住谁的嘴不是,但是将责任都推给明星,这就是张冠李戴了。修正药出事儿,孙红雷转微博不说话我觉得很合适,这个当口说什么都是错。在我看来,尽快建立健全行业监管体制,厂商的血管里能正经八百地流动起道德的血液;政府适当放开税收等各项政策让企业盈利能力提高并加强监管,能第一时间站出来当好仲裁员;在明星代言管理上,广电部门配合工商食品等机构,梳理好体制,才是真正对观众负责。这才是良心和放心的管用!

  中医理论说内脏病变会导致胡子难看,胡子出了问题的话总不能薅光了事,也不能说你丫扎破了我的脸皮,还让我得病,那就本末倒置了。

  何殊我(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对明星代言“毒胶囊”有何看法?

  • 老百姓认可明星,但明星拿钱就要负责任的。
  • 明星又不是化学专家,怎会知道药是否有毒。
  • 明星应该谨慎,你们在引导百姓,也能误导百姓。
  • 要抓源头,明星是替质检监督部门背黑锅。
  • 明星有责任,但更重要是药品监管部门的责任。
  • 为何只追究明星,而不去追究播放广告的电视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