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 相关报道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像奖重视行业关怀 制度决定结果非公平

2012年04月23日07:51

  第31届金像奖颁奖典礼落下帷幕,《桃姐》成为最大赢家,囊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在内的众多大奖,反而姜文、杜琪峰、徐克都受到冷落。颁奖结果一出顿时引发广泛争议,不少香港电影人甚至直接通过微博等渠道表示自己对这个结果并不满意,引发了对于金像奖是否公平的广泛讨论。在众多讨论的声音中,陈可辛说了一句“公平是制度而非结果”,能够很好的概括这次纷争,而金像奖前主席吴思远则直言“人缘好对拿奖有帮助”。金像奖的规则决定了这个奖项的香港本土性,强调行业关怀,与此同时,也会丧失一些专业的角度。

  金像奖VS金马奖约等于奥斯卡VS戛纳

  金像奖的评审规则是投票制,第一轮由金像奖选民和100人专业评审团投票选出提名名单,金像奖选民是指符合金像奖选民资格及已向本会正式登记者,主要是香港电影各个行业协会的成员,100人专业评审团则由业内人士和专业媒体人士组成。第二轮则再由50人专业评审团、金像奖属会及有关电影组别的会员选出得奖者。

  这个评审制度比较近似美国奥斯卡,同样是通过众多会员的投票选出。在本届金像奖前采访主席陈嘉上,他就坦言:“金像奖从来就和公平无关。当年周星驰的《大话西游》多棒,但是他碰见《女人四十》的乔宏叔,乔宏叔拍戏这么多年,好不容易碰见这样一部作品,大家都会想,乔宏叔不知道会不会有下一次,我真的是要投票给乔宏叔。人缘好是会比较容易拿奖,但是黄秋生都可以拿两次影帝,就证明人缘不好也能够拿金像奖。杜琪峰私下我们关系都很好,他一直不愿意出席颁奖典礼,但是他也一直在拿奖。”

  陈嘉上提醒大家:“反而是提名非常公平,一般提名比较能够说明香港电影人的看法,比如汤唯连续两年都提名最佳女主角,以前张艾嘉也一直有提名和拿奖,说明的是我们对这种类型的演员的认可。”

  反观台湾电影金马奖,尽管曾经颁出过广受争议的影帝阮经天和影后吕丽萍的配搭,但是一般排排坐分猪肉的结果是皆大欢喜。以最近一届金马奖来说,《赛德克•巴莱》拿下最佳影片没人觉得是大赢家,《桃姐》包揽最佳导演、影帝影后似乎也是因为全剧组空降给足了面子,《让子弹飞》和《武侠》瓜分技术奖项也不算空手而回。尤其从最佳编剧、最佳摄影、最佳美术设计等奖项的归属上,更能够看出金马奖的专业评审团的专业眼光。但是金马奖的评审团也是轮流换的,比如最近这届的主席是张艾嘉,而在上一届的时候,张艾嘉以《观音山》提名影后胜券在握,全最后输给了《玩酷青春》的吕丽萍,让人跌破眼镜。在评审和评审之间,也有各方利益与人际的权衡。

  几大国际电影节都是评审制,其中以戛纳电影节的评审成员最为引人注目,因为经常会请来一些业内名宿,而每一年通过揣测评审团成员的口味再看电影放映后的口碑,猜出奖项的归属并不难。由于每年的评审团是换人的,所以每年戛纳呈现出的品味都截然不同。也会贡献出昆汀做评审团主席时,力排众议把金棕榈从大奖给了自己的前女友索菲亚•科波拉的八卦场面。

  知识分子的思索与人情的挣扎

  金像奖主席陈嘉上出身中产阶级家庭,本来可以成为令人艳羡的设计师,却因为爱上电影儿投身这个行业,从场工做起,他初入行时曾经很担心自己不能够融入香港电影圈的氛围。香港电影圈一直很草根,连大哥成龙都是看见厕所太脏会忍不住自己拿起拖把洗厕所的。陈嘉上说,经过多年的磨合,香港电影圈也变得多元化起来:“开始能够慢慢的接受许鞍华、陈可辛还有我这样的人,不是说我们读过书就怎么样,而是成长的轨迹不太相同,所以处理问题的方式也不太一样。我刚入行时,看见工作人员都在骂粗口时,有点不知所措,这么多年下来,现在有时候我自己也会粗口。”

  不难看出,此次在为金像奖打口水仗的,偏偏是这些香港电影圈的少数者,知识分子们。声称“十年前就提出过改革意见不被接纳”又炮轰“有电影提前点映抢跑,再在金像奖前上映做足宣传”的王晶,虽然拍了很多粗制滥造的商业片,但他其实是香港中文大学毕业的才子,在校时热衷搞话剧,用他自己的话说“是王家卫式的文艺青年”,初入行就跟着父亲王天林在长寿娱乐节目“欢乐今宵”里想笑话,和早期的伍迪•艾伦倒是颇为相似的。比起刘伟强从摄影师助理,推摄影轨道出身,在剧组跌爬滚打长大成人,有着良好教育背景的陈可辛、陈嘉上和许鞍华,自然而然就被划分为知识分子阶层了。至于尔冬升,则一直以关注社会现实且擅长拍现实题材著称。

  他们发表再多意见,也很难得出一个统一的结论来,原因很简单,任何制度都有利有弊。比如金马奖可能专业奖项上有专业的眼光,但是评判标准却不一,很难形成自己的统一风格。而金像奖,虽然经常让人觉得过于保护香港电影及香港电影人,有时候难免丧失公允,但是却一直重视行业关怀,许鞍华跨越30年仍然在拿奖,不得不说那场景是动人的。重人情的另一面就是很难圆滑,不可能做到兼顾。

  回过头看三十余年金像奖的选择,其实折射出的是行业的呼唤,在香港电影繁荣昌盛时,拿奖的多半是文艺片,方育平、王家卫、许鞍华都是个中宠儿,因为票房已经有《赌神》们撑起来了,所以当时有了得金像奖衰三年的说法,因为金像奖影帝后容易被归类为文艺片演员,即不叫座。而到了香港电影几乎垂死挣扎的年代,票房大卖的《少林足球》却能够大杀四方,因为希望传递出一个讯息,需要票房告诉大家香港电影还没死,陈嘉上就坦言“如果再往前,香港电影市场很好的时候,喜剧片是不可能拿奖的”。在金像奖的台前幕后出现的诸多明星选民们,和他们谈及选金像奖,他们都很坦白的说,有时候自己并未看齐所有的电影,“有些人是不会错的,比如最佳导演选许鞍华、王家卫,这些人是为了艺术的,不会乱拍。男演员看见梁朝伟,女演员看见张艾嘉,就不会有错的,他们对自己的演出很负责。”甚至有人也表示会优先考虑投票给和自己私交好的人,“大家都不容易”。但由于选民众多,所以奖项的结果呈现出五花八门的状况,这是不可避免的。CEPA后十年的时间内,金像奖都一直挣扎于合拍片还是港产片之中,提名人和获奖者也不再局限于“香港电影工作者”这一群体,制度公平而不是结果公平没有错,但是不与时俱进、跟着大环境的变化改变标准,才是金像奖事到如今受尽圈内圈外指责的原因。(文/金喆)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