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我11》:印象派王小帅的非印象派之作

2012年04月21日16:58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赵二宝
《我11》剧照
《我11》剧照


  关于“票房是不是检验电影好坏的唯一标准”的争论,自商业电影日益崛起后一直没有断过。假如这个答案为“是”,那么王小帅的电影势必遭到许多人的鄙视和质疑。当然实际答案并非如此,所以贾樟柯、娄烨、王小帅还是有很多铁粉,他们的电影拍得再文艺,也还是有一部分自称“文艺青年”的人去看,去评头论足,甚至去摇旗呐喊。比如这部《我11》,尽管仍然在说青春与痛,仍然逃不开《青红》的路子,但仍然能让人惆怅或潸然泪下,表面上看,这是王小帅在以自传的方式,将那个特定时代背景下人们的生存状态展现出来,而实际上,王小帅则更多的想籍此勾起每一个观影者的回忆,让我们一看到《我11》,就想起,我,11。

  在表达方面,王小帅的功力可以说无人能及。如电影一开篇,几个小男孩双腿并拢骑在双杠上,还不停地叫着“夹紧些,夹得越紧越舒服”;导演想要表达少年懵懂时对“性”的认知,而又迫于天朝制度的压力把它隐晦化。虽然除了少数真正经历过“把腿骑在双杠上就能带来性快感”的人能体会到他的意思,更大一部分人看了之后,还没有听到后续情节中的那句“她也发育了”感触来的深;但是这种信手拈来的巧妙却让人折服;再比如弄堂里一堆人聚在一起唱《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唱到“毛XX共XX指引我们成长”时却佯作害羞故意停下来,虽然能看到故意“设计”的痕迹,但是设计得恰到好处,并不让人觉得突兀。直到后来王憨在去看行刑的路上止住脚步怅然若失等等,这些都算得上乘之作的路子。

  然而对于一部电影来说,只有表达是貌似还不太够,也就是说,无论你是白描还是渲染,指向都不应该是画布,而是观者的内心。王小帅导演在拍电影时,一定想达到这样一种境界,就像他在《我11》中说到的画家莫奈:“寥寥数笔,勾勒出大千世界,水面上的波纹,几乎要跳动起来。”可是这种状态并非十年八年的功力就能达到,或者即便功力到家了,没有那百分之一的天赋也依然是不成。因此无论是过去的《十七岁单车》、《青红》,还是现在的《我11》,在看惯了美国大片的观众眼里,一定是晦涩难懂的“印象派”,而在习惯了猫在电脑前用快播找禁片、找文艺片的“文艺青年”眼里,就只能是“伤痕文学”。这倒不是说王小帅导演拍的片子不是合格的文艺片,而是观众在观影的时候,想到的更多的不是故事内容或时代特征的展示,而是创作者王小帅。这种情况不论对观众还是对王小帅自己而言,都是件很纠结很压抑的事儿。

  如果真把拍电影比作画画,这部《我11》更像是画室之作而非野外写生。有意无意,电影的独白也透露出导演的想法:“有时候你觉得自己不属于这个世界,眼前的一切都与你无关,直到有一天你学会接受并热爱它(原台词忘记了,以上这句是大概意思)。”可见王小帅导演一直都在思考“存在”这个人类的永恒话题,并且每一个人生阶段都能得到一个自认为还算满意的结论,只是他思考后得出的结论,还没有完全说服自己。11岁的时候,没有说服“王憨”,《我11》的时候,也没有说服眼前的“王大憨”。

  赵二宝(影评人)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