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美女有才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我11》:十一岁,初尝大人世界滋味

2012年04月21日16:46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楚汀
《我11》海报
《我11》海报


  仔细掰着指头算算,我也很难想起自己十一岁时候是个什么光景,没有战争没有饥荒的平淡光景没留下任何烙印,似乎一个转身就从小毛孩变身成大人,思想和经历还有逐渐淡漠的记忆都忘了是哪年哪月留下了些许痕迹,现在再要找寻也已经是面目全非,还好小帅导演的新片《那年我11》适时出现,我也恍惚随着主人公王憨的经历又一次见识了自己当初是怎样初尝了大人世界的滋味。

  曾在玩耍间隙偶然听到大人们聊天,忽然发现以前觉得索淡无味的说话也能蕴藏无限的趣味,有人说个秘闻跟着惊讶半天,有人愤愤抱怨也跟着义愤填膺,还有人会唱各种听过的没听过的歌曲戏文,这其中的种种百态,让人又惊奇又忧心,远非玻璃弹珠是弹进去的还是扔进去的可值得争论,也远非一件新衣服能带来的愉悦可比拟,就从这似懂非懂的语言里渐渐发现眼界得多开才算得一个大人,才有资格去谈论这尘世中的纷争。

  渐渐清晰的还有心里的善恶标准。最初听到“杀人犯”这个词哪个都怕得不行,无师自通的第一感觉就认为“杀人犯”是个残忍的恶棍,是来自另外一个黑暗又邪性的世界,他到我们的世界来就是要么穷凶极恶要么杀人如麻。但是王憨不期然真撞到这个“杀人犯”后以后才发现原来他也是生活在一个圈子的人,他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他甚至很脆弱也需要帮助,他还很守信用真的还给自己一件新衬衣,然后懂了,他也不过是更爱自己的亲人更勇敢一点,那个被他杀掉的人才是个真正的欺凌别人的该死的恶人。

  还有一个人人都要经历的过程就是发育,即便八拉头和小老鼠在悄悄议论觉红到底发育了没,他两也不一定懂得发育到底是怎么回事;即便几个男孩天天要去骑一下双杠,也不一定明白为什么腿要夹紧;他们只是下意识地爱关注漂亮女生觉红,而且王憨在又一次见到觉红安好的时候终于“第一次”了。小帅导演在这里交代得很细腻,十一岁似懂非懂又懵懂好奇的年纪,用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去感受这种青涩,不知不觉又后知后觉的迎来自己终于到来的成长。

  小帅导演用一种淡淡的情怀讲完整个故事,跟《青红》类似的背景设置,讲出独属于那个年代的情感与伤害。不过与《青红》的直面不同,《我11》里导演给了主人公王憨一个安宁的生活环境,能干的妈妈豁达的爸爸,他们织成一把大伞给孩子一片晴空,晴空里的孩子品位起伤痛来是另外一个样子,他同情逃命的觉强关心受伤的觉红理解脆弱的谢福来,别的孩子跑向刑场看热闹时,他还是回去了,明白了伤痛有多强大就知道这结局有多残忍,这也是王憨在大人世界里初尝到的第一口滋味。另外《我11》的名字延续了《青红》的另一个名字《我19》,可见小帅导演对他长大生活过的地方的感情有多深,不知道导演会不会把这个系列故事拍下去,明年后年再出来一部《我17》或者《我14》也未尝可知啊。

  楚汀(“美女有才”专栏作家)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