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南卫视《天声一队》 > 湖南卫视《天声一队》新闻资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张倩云:怀仁90后农家玉米妹唱响《天声一队》

2012年04月20日16:15
来源:搜狐娱乐

  山西90后农民。花腔女高音天才歌手。“玉米妹”。“中国版苏珊大妈”。草根爱心人士。网络红人。选秀达人。高人策划团队的最新包装成果。纯朴奋进的励志女孩……

  还有什么样的形容可以添加在她身上呢?还有什么样的解释和辩白需要公布呢?张倩云,这个21岁的山西怀仁姑娘,并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理会这些,她正全力忙于她的歌唱晋级比赛。有点闲时,她就赶快给家中的妈妈打个电话,问一问玉米播种了没有,心里始终惦记着家里的农活儿。

  花腔里转出的质疑声

  3月30日,湖南卫视音乐现场挑战节目《天声一队》,首期节目直播的压轴表演者,是21岁的山西90后农民“玉米妹”张倩云。这姑娘将一首《春天的芭蕾》演绎得极为精彩,引来了无数喝彩与关注,“圆润嘹亮的嗓音、纯正的花腔转音”顿时hold住了全场。坐在台下的游鸿明、周笔畅、程琳等明星纷纷起立为她的精采演唱鼓掌。

  而在歌曲之外,她的农民身份和完全未经受过任何专业训练的歌唱经历,则更成为令人惊异的关注点。一时间,她被称作是“中国版苏珊大妈”。“实在太不可思议了!开口之前是个非常土的乡村妹子,一开口简直美到爆!自己的生活虽然艰苦,但是声音传递出的那种灿烂和幸福简直无与伦比!”网友们掩饰不住对她的喜爱。

  4月13日,第二期节目和山西歌手阿宝合作演唱之后,她的被关注度再度提高,而来自网络的质疑声也甚嚣尘上:她真的是农家女?她真的未经受过任何训练就唱得那么好?她难道不是被包装炒作的一个产品?更有报道说,“有网友挖出其身穿某奢侈品牌衣服参加央视节目录制的图片,被包装的农村妹原是‘富二代’。随后有知情人爆料,张倩云参加《天声一队》其实背后另有高人相助”。

  对此,《天声一队》节目组导演回应称传闻“子虚乌有”!张倩云的反应是:“你们真是太有才了!那件衣服才25块钱,地摊上买的;我只有一个人,没有什么团队。你们完全可以去我家实地调查。”

  4月15日,三晋都市报记者对外界的质疑进行了追索——其实我们自己也有种种质疑……

  玉米地走出的草台角儿

  三晋都市报记者的追踪是从南辛村村民开始的。听说要找张倩云,他们都说:“知道,从小就认识她,歌唱得好。”

  1991年,张倩云出生在怀仁县南辛村。在不足四百口人的村里,这是一户特殊的人家:母亲王彩红先天畸形,身高不足1.2米;父亲张有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张倩云是他们唯一的孩子。父母租了别人家30亩地,种蔬菜和玉米,每年可赚近万元,这就是全家唯一的收入来源。小时,倩云常随父亲一起坐着家里的旧农用三轮车,去附近矿上的集市卖菜。

  尽管家境不好,张倩云却天生有着乐观的性格,圆脸盘儿总是笑呵呵的,爽朗大方。全村人都知道,张倩云从小喜欢唱歌,这娃娃自幼儿园时就受老师喜爱,表演节目少不了她。她学习成绩也不错,母亲王彩红开家长会时总是很自豪。

  13岁那年,父亲又生了场大病,次年,还没上完初一的张倩云辍学了,在家里一边帮母亲照顾父亲一边干农活儿。15岁,她到附近王坪煤矿一家小饭店端盘子,后来又到朔州市内的小饭店打工。

  在当地,很流行“草台班子”。村里人办红白喜事时都会请这种草台班子上门表演,收入不算差。“咱倩云爱唱歌又唱得好,不如跟着去跑草台班子。”村里的亲朋好友都帮着打听联系,16岁的倩云于是跟着村里吹唢呐的师傅出去搭班子跑场子。最初,她只是帮着管管服装道具,但天生的好嗓子沉默不下来,班子里谁都愿意点拨点拨她。很快她开始担任独唱,不久她的收入从早先的一场三十几元、五十几元,升到每场一百元。每到“五一”、“十一”、新年这些节日,就是草台班子活儿最多的旺季,而平时就只是零敲碎打。没有活儿时,她仍旧帮家里种地。

  2011年秋天,她进了离村不远的陶瓷厂打零工补贴家用,她的履历中又添加了“陶瓷厂女工”这一项。

  天赋摸索出的好唱功

  张倩云,从一亮相一亮嗓就深受瞩目,然而她竟然没有受一丁点专业训练,这是真的吗?

  4月15日晚,在对歌手阿宝的电话采访中,阿宝这样表达自己对张倩云的感受:“我完全不了解她的经历和故事。单就唱歌本身讲,我搞不清她是真学过还是没学过,她自己说是自学的民族唱法,可我听那应该是标准的美声唱法。她唱得非常好,如果要走专业路子,真是一个好苗子,完全可以深造。但她如果不用假声唱而是用大白嗓子唱,也唱得很好。我个人更喜欢她的本色原生态唱法。”

  记者就此向两位艺术院校声乐教授求教,其中一位认为:“我对选秀节目很讨厌,他们将那些业余的唱得比较好的歌手抬得太高,宣传力度大,却将大众的审美引入到很大的误区。”另一位的看法是:“艺术从来并不只是在高高的殿堂之上,民间艺人中其实不乏有天才有功夫者。”

  王彩红告诉记者,女儿张倩云的启蒙老师是电视机。从小她跟着电视学唱歌,电视上唱啥,她就会唱啥,旋律丝毫不差。再后来听别人唱、听碟片;到了草台班子中,即使有人点拨,但这样的群体中其实没有任何成员接受过专业训练,全凭自己琢磨。或者说,全凭自己“模仿”。就这么着,张倩云学会了“民歌”——她自己说是民歌,可实际上,听过她唱歌的人都会认为她唱的是美声,这也许可以说明她连基本的美声概念都没有。

  在草台班子有了名气后,张倩云开始参加当地一些歌唱比赛。她的第一次正式参赛,是在2009年参加朔州青年歌手大赛,以《沂蒙山我的娘亲亲》获得一等奖。2011年6月,她又凭这首歌参加“中国红歌会”全国海选,作为朔州参赛前十名之一被送到省城,到黄河电视台参加山西赛区海选,不过这回落选了。但这次经历为她点明了一个方向,也打开了一个口子。紧接着,她参加了山阴县第三届青年歌手大奖赛,以一曲《春天的芭蕾》获得一等奖。之后,“放歌怀仁青年歌手大赛”上以《玛依拉变奏曲》又获一等奖。在网络上查看这次比赛的视频,看到她头发高高盘起、身着浅蓝色礼服长裙引吭高歌,你绝不会相信这就是在《天声一队》中那个穿着朴素布褂子的农村姑娘,但这确确实实是她,一样的笑容,一样的花腔,一样的眼神。

  此时起,张倩云已成为怀仁县文化馆的重点推荐对象了。

  校车情结生出的公益心

  命运似乎特别眷顾这姑娘。2011年年底张倩云进入陶瓷厂打工,恰在此时,中央电视台《乡村大世界》节目组到陶瓷厂录制节目,张倩云的两首歌及其身世,成为那期节目中的一个亮点。《春天的芭蕾》原唱者、著名歌手陈思思委托剧组送给她自己的签名光碟及一个信封,里面是她送给倩云的一份帮助,希望能帮她早点圆她“去北京学习”的梦想。那期节目父母也同台亮相,倩云在表达对父母的感激时,第一次提到了自己的校车情结。

  当《天声一队》主持人何炅问及张倩云为何来参加节目时,张倩云的回答十分动情:“家乡条件不好,村里的孩子从来没有校车,来参加《天声一队》正是希望用自己的歌声,能够为孩子们买来校车。”张倩云的回答有些断断续续,却朴实直白得令台下的明星嘉宾和观众眼泛泪光。“为了校车”,在看惯了种种的做秀与煽情后,尽管张倩云的眼神那样纯朴,我们也还是希望就这一细节进行求证。

  张倩云是在怀仁嘉明陶瓷厂职工小学上小学的,寄宿,一周回家一次。学校离南辛村有15公里,每个周日下午,父亲张有祥都会牵着女儿的手,到村口等路过学校的中巴车,周五下午父亲又眼巴巴地在村口等女儿回家。有时等到傍晚六七时,冬天的夜来得早,又黑又冷。初中时,张倩云到王坪煤矿中学就读,中学离家近,她有时骑自行车,有时坐机动三轮车(当地人称“大花轿”)上学,直至初一下半学期辍学回家。

  《天声一队》节目组的“爱心校车”公益活动,与她的记忆与情感一拍即合。上节目她穿的是劳作时的衣服,“导演说这样挺好”。三年的草台班子经历,张倩云也有自己的行头:三套演出服都是长裙,白的、蓝的、红的,相配一双高跟鞋。平时她自己最贵的衣服不过一百多元,是从朔州市的一家商店里买的。

  对于外界盛传的“幕后高人说”,张倩云在节目中这样回答:“高人?没有高人,更没有一群人,我就是一个人来的。”这次报名参加《天声一队》,是看电视后她自己报名参加的。3月23日那天,一个人动身出发去长沙。长到21岁,张倩云去过一次北京,去过一次太原,这次去湖南是她出的最远的远门。

  张倩云说,自己愿意帮助别人,因为自己曾得到过许多好心人的帮助。在母亲王彩红看来,村里的左邻右舍、亲朋好友,都曾给予孩子极大的帮助。大家伙儿帮着打听各种各样的信息,帮忙想各种各样的办法,让张倩云能得到更好地发展。

  “惦记着地里的营生(活儿)……家里种了30亩玉茭(玉米)……”看到张倩云的参赛视频,雁北老乡会心一笑:这些普通话里浓浓的乡味儿,只有家乡人才听得懂,听得温暖。

  张倩云是否能如诺如愿地用歌声完成“爱心校车”公益任务?她以后的路将走向何方?很多人在默默关注。

  后记

  母亲的心

  张倩云不熟悉网络,只是在节目组的要求和帮助下,才有了个微博。

  在记者辗转找到张倩云的母亲王彩红后,她的质朴中透着谨慎:“我让村里人帮着从电脑上查了,有你们这个报社,有你这个记者。你问吧。”

  此前,尚未有山西的媒体采访报道过她“非常非常优秀”的女儿。她没有将倩云的手机号告诉记者:“自3月23日去后到现在,节目组里忙,咱不给她去电话,怕打扰。她一星期给咱来个电话,长途贵,也不多说,就是问问家里都好,农活不耽误,就放心了。她要是再来电话,我告诉她,有省里的报纸要采访她。”

  母亲对女儿有着怎样的希望?“咱村里人,还有个啥希望?别像我这样辛苦种地就行了。要是能走得高点,更好!孩子也想继续学习,攒点钱到北京去学音乐,但怕是很难,咱这家境,希望太高了达不到。”

  每到周五晚上,父亲张有祥就早早守在电视机旁,等着从荧屏上看到女儿……(媒体来源:三晋都市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