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2012国家大剧院歌剧节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剧院上演《托斯卡》制作团队揭秘幕后的故事

2012年04月17日09:06
来源:北青网
 导演强卡洛


  继刚刚完成了新制作的瓦格纳歌剧《漂泊的荷兰人》的成功演出之后,国家大剧院将在4月19日迎来经典歌剧《托斯卡》的又一轮演出,这也是国家大剧院歌剧节中的一台经典制作,在去年歌剧节上,《托斯卡》的上演给北京观众一次强大的震撼,导演强卡洛和他的制作团队用电影化的手段,将这部戏剧性极为强烈的歌剧制作得丝丝入扣,倾斜的教堂、巨大的米凯勒天使的雕像,都让观众感受到歌剧的戏剧氛围。强卡洛和他的团队展现了国际最先进的制作理念,也展示了他们丰富的想象力。

  舞美设计:

  用想象力展现托斯卡的悲剧氛围

  在看歌剧《托斯卡》时,很多情节都带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其中包括全剧倾斜的房屋和那尊米凯勒天使巨型雕像。舞美设计威廉姆·奥兰迪告诉记者:“作为舞美设计,很多情况下是遵循导演的意念。故事一开始就是教堂里面的一个环境,整个都是从下往上看的视角,所有的墙壁、建筑都是歪的、斜的,用这个与众不同的视角,就能够很大程度上增加戏剧冲突的效果,给人以非常强烈的冲击感,在这一幕的戏剧性上起着很大的作用。”

  当米凯勒天使雕像在音乐中从舞台深处慢慢移到舞台前区,由远而近的视觉效果给观众造成内心的震撼。威廉姆·奥兰迪说:“米凯勒天使的雕像是十八世纪中期的一个雕塑作品,就是在罗马天使城堡上最上面的那个天使。但我们这一版舞台上的这个天使,比真实原型的天使还要再大一点。它的出现也很有意思,当第二幕最后斯卡皮亚被刺死,整个舞台移动了起来,宫殿慢慢沉下去,天使出现在舞台深处。本来天使是在舞台非常里面的地方,然后慢慢移动到前台来,就像电影中的‘蒙太奇’一样。这也是强卡洛导演一直所追求的视觉印象。在最后一场中,值得一提的是在以往的大部分制作中,托斯卡通常是背对观众跳下城堡。而这一次,托斯卡是面对观众的,从天使肩头纵身一跃,强卡洛导演的目的就是要让观众直面托斯卡为爱殉情的悲剧。为了追求最真实、极致的悲剧效果,我们特别邀请了一位杂技演员来为托斯卡扮演者充当替身。‘替身’在暗夜中,从5米高的天使肩膀处跳下,跳入舞台上的一个小型井口,这个情节相当惊险,对于替身演员的动作准确性也有着极高的要求。”

  服装设计:

  服装师历史与戏剧的融合

  服装设计师海苏斯·路易兹为这个戏设计了豪华的服装,让这部戏具有1800年前罗马的景象。他告诉记者:“面对一部歌剧时,作为服装设计一定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这部剧所在的历史时期;二是这部剧的戏剧意义,因为每一套衣服都要传达出这部剧、这个人物的戏剧性。首先强卡洛导演希望我体现出1800年前罗马盛大、奢华的感觉,所以我运用了很多带有宫廷意味的装饰性材料。除了主演,连合唱、教堂神职人员等角色演员的服装都极尽奢华之能,不仅以红、金为主色调,并点缀了许多黑宝石。而且每套衣服的扣子都带有洛可可风格的纹路,这在我以前的制作中是很少见的。其次就是通过每幕服装整体颜色的对比,突出戏剧气氛和人物的心情。如托斯卡在第一幕的黄色纱裙非常光鲜靓丽柔美,表现了她那时非常积极的状态。第二幕中和斯卡皮亚共度一顿可怕的晚餐后,她的礼服就变为红色,暗示了傲气、激情、鲜血。最后一幕的衣服以黑色为主,预示了戏剧性、黯淡的尾声。此外在制作剪裁上,《托斯卡》的服装也严格遵循了19世纪拿破仑时期的风格和工艺:如男性上装都是较高的立领,通称为‘拿破仑领’;裤子裆口分里外两层并且可以拆卸;裤子底部还有绑带便于扎紧裤脚,制作十分复杂。我需要把那个年代服装的质感原原本本地展现给中国观众,这样才能使他们更好地理解《托斯卡》。我在工作中也很注重细节,演员试服装时甚至要求他们戴上相关的道具,以使服装、配饰、道具的风格统一协调。”

  灯光设计:

  灯光变化展现疯狂爱慕和欲望

  灯光设计师韦尼乔·凯利对记者说:“第一幕中,灯光的变化展现了斯卡皮亚对托斯卡疯狂的爱慕和欲望。我以前制作过的《托斯卡》没有用过投影的手段,因为对于《托斯卡》而言,用投影替代布景的确很难。因为前边有雕塑,想方设法把雕塑让开,不要让天使的翅膀等阴影影响舞台效果,所以必须把投影机升得很高,在高处投射到天幕上。投影想要表现的是,此时斯卡比亚为了托斯卡而疯狂。那时候我们就看到圣安德里亚·瓦勒教堂屋顶在旋转。这些都是利用投影和灯光的手段造成的。”

  看了国家大剧院的《托斯卡》,很多观众都说:“这样的制作不仅是符合剧情的,还很有想象力,同时也很精致,给人以震撼,这样的制作思路将给中国歌剧制作的发展以借鉴。”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