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 2012金像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31届金像奖:老将大获全胜 固守地域色彩

2012年04月16日14:36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风之影


  4月15日晚,第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落下帷幕。虽然《桃姐》的获胜是之前一致被看好,但这部影片最终近乎以“大满贯”的形式囊括几乎所有重要奖项的结果还是让人稍稍感觉有些意外。而之前获得12项提名最多的《龙门飞甲》则收获了几个技术类的奖项。相比较而言,最为失意的当属《让子弹飞》,提名最多最终却几乎是空手而归。金像奖在坚守地域色彩的同时,本次更注重电影的艺术特质,却依旧难以掩盖香港电影人青黄不接的尴尬。

  新人主持 老将拿奖

  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本以“电影新势力”为主题,强调一个香港电影“传承”与“坚持”的精神。一个表现就是在今年的金像奖主持人阵容中,除了曾志伟与曾宝仪(在线看影视作品)继续挑大梁外,还出现了郑中基、Angelababy以及林家栋这些新面孔。但遗憾的是,主持人的年轻化却依旧无法掩盖香港电影青黄不接的尴尬。之前在提名名单公布之后,给人们最深的印象就是现在香港影坛这个“年轻新势力”是多么的匮乏。入围的六位导演中,就有四位是曾获得这一奖项的金像奖常客。而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名单的清一色是五十岁左右的老戏骨。年过七旬的秦沛(在线看影视作品)、卢海鹏、曾江、王羽等“老戏骨”都在最佳男配角的提名行列,其余的苏杏璇、惠英红、刘嘉玲(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也是在影坛打滚超过三十年的资深演员。年轻一代的演员就几乎只剩下一个谢霆锋在撑门面了。

  最终结果毫无意外。四个演技类的奖项全部被老将获得。影后获得者叶德娴已是六十五岁的老前辈,而最佳女配角苏杏璇和最佳男配角卢海鹏都也是差不多年龄,相比较而言,获得影帝的刘德华倒成了“年轻人”。

  造成这样的局面,其实凸显的还是一个香港电影人“青黄不接”的尴尬。这也是香港电影所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新人不给力,早已成为港片发展的最大制约,培养新人成为香港电影圈的当务之急。就这一点而言,香港电影远不如台湾电影做得出色。台湾电影近些年不仅仅是在票房上取得了巨大成功,更为重要的是培养起来了一大批真正有潜质的年轻导演和新演员。这一次金像奖将“最佳两岸华语电影”授予了台湾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相信不仅仅是因为这部影片打破了华语电影在香港的最高票房纪录,还更因为这部台湾电影里的新锐导演和新人演员的迅速成长对于香港电影的前景有一定的警示和启发作用。

  固守地域色彩

  《桃姐》和《夺命金》无疑是当晚最大的赢家,浓郁的香港地域特色也成为这些影片获得肯定的重要原因。《桃姐》的题材有比较地道的香港味,而这也是许鞍华(在线看影视作品)一直以来坚持拍摄的类型。而《夺命金》也一反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以往作品的风格,将视线聚焦于香港普通市民阶层,反应了处于金融风暴中的小人物的命运,现实色彩浓厚。可以说,这两部电影都是以写实的方式对香港社会的人与情感做了细致的描绘,更易引起香港人的共鸣,获奖并不意外。

  但另一方面,在现在“合拍片”早已成为大势之下,所谓的“纯正港片”变得越来越稀少。就本届金像奖而言,获奖最多的几部影片如《桃姐》《夺命金》《龙门飞甲》其实都是合拍片,但因为这些影片被认为更带有明显的地域色彩被划入“港片”行列。而《让子弹飞》虽然也因符合金像奖的评审规则而入围多个奖项,但是却很少有人真正将它当做是一部“港片”。

  这样看来,《让子弹飞》最终的失意也许并不意外。一个“最佳服装”的奖项甚至连安慰都算不上。这种结果,很难让人不联想到金像奖浓厚的地域保护色彩。近些年来,随着合拍片的不断扩大,内地演员也更多的出现在金像奖的领奖台上,甚至出现了连续四届的最佳女主角都被内地演员获得的情形。但在很多人看来,金像奖有些“潜规则”是难以逾越的,比如有一条就是“影帝必须是港人”,这被认为是金像奖的一个底线。如果说在第七届上达式常输给当时红得发紫的周润发是非常正常的话,那么在第二十一届上刘烨以金马影帝的身份输给《少林足球》的星爷就已经让人不那么让人信服。到了第二十九届上,之前普遍被看好的王学圻(在线看影视作品)败于任达华更是引来一片哗然,基本上也就证明了这个“潜规则”的存在。这次刘德华战胜姜文和葛优等内地实力派演员,相信并非简单的出于一个对“演技”的肯定而已。不可否认《让子弹飞》的失意也有一定的客观因素,比如本片由于上映时间较早而失去了新鲜感就是原因之一。但就影片的整体品质而言,这部影片可以说代表了华语影片的较高水准。金像奖对于它的忽视,虽然难言冷门,但却使人对于金像奖的公信力有所质疑。

  艺术与票房兼得

  本届金像奖,评审们毫不吝啬的将所有重要奖项全部授予《桃姐》一片,这在金像奖历史上还是比较罕见的。在此之前金像奖三十年的历史上,能够同时包揽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女主角并获得最佳编剧的影片只有一部,那就是第十五届的《女人四十》。巧合的是,那部影片的导演同样是许鞍华。可以说,这种“大满贯”的局面在三十年里只出现过两次,却都是由同一个导演所创造,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更是对于许鞍华多年来对于文艺电影坚持的最好的回报和肯定。香港电影一贯以商业色彩浓厚著称,这也直接导致了香港电影普遍被外界认为缺少人文色彩。但是三十年里,许鞍华以自己的坚持不解为香港电影正名。从《投奔怒海》到《女人四十》,再从《天水围的日与夜》到这一部《桃姐》,许鞍华以自己电影人特有的良心和对于社会的责任感拍出了又一部真正以反映香港社会变迁和市民生活为主题的电影。

  《桃姐》的胜利,也更多的反映了香港电影金像奖对于自身品位的一种自我矫正。多年来,金像奖一直在艺术和商业和之间摇摆不定,也成为这一奖项遭人诟病的地方之一。他可以上一年能够把最佳影片颁给几千万票房的《跛豪》,下一年却又把多个奖项颁给票房低的可怜的《笼民》。就近些年而言,2009年《叶问》与《天水围的日与夜》的平分秋色,2010年《十月围城》与《岁月神偷》的各有所获都代表了这种艺术与商业的取舍不定。到了去年票房不俗的《狄仁杰之通天帝国》获得了六个奖项,但最终的获胜者却是属于创下了“金像奖史上票房纪录最低的最佳影片”的《打擂台》。看得出,金像奖既不想放弃对于电影品质的追求,也更不愿被市场所淘汰。本次《桃姐》的大获全胜,看来是是艺术电影的胜利,其实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这部影片在内地票房突破了6000万,打破了合拍片里只有商业片才挣钱的“定律”。而之前威尼斯电影节和台湾金马奖的获胜更是印证了影片的艺术水准。这种“艺术与票房兼得”的影片在如今的香港电影中已经极为罕见了。因此,这种近乎“包揽”的局面的出现,也就并不意外了。

  风之影(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