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王小康犀利点评电视剧走势 明星高片酬引争议

来源:搜狐娱乐
2012年04月16日10:57
王小康
王小康

  搜狐娱乐讯 近几年拍摄了《中国家庭》《闪婚》、《钱多多嫁人记》、《新女婿时代》《我的失恋女友》等众多热门电视剧的金牌导演王小康,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透露,他的下一部作品《隐婚日记》即将开机,作为“日记三部曲”的第一部,王导透露2012年他将拍摄三部电视剧,其中参与演出的不仅有国内一线男星李晨出演,还有韩国顶尖偶像加盟,对于这种组合,王导一是考虑了东南亚的市场,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居高不下的国内演员片酬问题,他说:“中国演员片酬高的离谱,如果长期下去迟早整个市场会崩盘,而我预计也就这一两年的时间就会有个定论。”

  记者:我们知道您即将投拍《隐婚日记》,能简单透露有一些相关剧情吗?

  王小康:这个剧写了三对不同职业,不同年龄层的隐婚现象,有白领,有影视圈里的,这样几个不同群体不同社会层面的现象,更能折射出不同层面的特点。

  记者:剧中主要演员都有哪些呢?

  王小康:有李晨、潘虹、韩雨芹、贾青等等,这是国内的,另外还会有一位韩国一线男演员全泰秀加盟。

  记者:您看请来的都是重量明星,在片酬方面,很多导演与制作公司都反映明星片酬过高,对于这个问题您怎么看?

  王小康:中国演员片酬高的离谱,完全脱离了市场轨道。现在演员片酬都在互相攀比,看谁高!完全不顾及市场不顾及影视剧的发展,我觉得如果演员片酬再这么涨下去,中国电视剧市场迟早崩盘。因为电视台购片价格有限,但电视剧又要请大牌来演,片酬这么高,这样制作公司与电视台就会产生很大的问题,导致现在国内电视剧市场没有规则可循。现在演员已经涨的不是说一年一个价,有的是一个月、半个月一个价,甚至上礼拜问是这个价,下礼拜就成了另一个价!这太可怕了!我觉得将来市场会有一个检验,也就这一两年吧,市场会对演员有个定论。你想有的工人十年工资没有涨,而演员的片酬有的一年就几十倍几百倍,这现象不合理。

  记者:是不是因为国内演员片酬太高,才让您启用韩国明星?

  王小康:这是一个原因,你看韩国一线男星在韩国拍一部电视剧,一集的片酬最高不过十万人民币。他们如果在国内拍片,片酬过高政府都会出面来控制。与韩星合作还有一个考虑就是发行,毕竟在东南亚他们市场很大。比如在《钱多多嫁人记》里与朴海镇的合作,片子不仅卖了好价钱,而且打入韩国主流媒体MBC的黄金档播出,这是中国电视剧第一次。

  记者:您的大部分作品尤其是近几年比如《中国家庭》、《闪婚》都是生活剧,为什么如此偏爱这一题材的电视剧?

  王小康:我是喜欢比较有话题性的电视剧,有话题的电视剧才会有影响,我最注重的是电视剧要有影响力,大部分在观众里产生影响的并不是收视率高的,是它给观众带来思考,给社会带来的效应更大一些。这几年也是我致力于话题剧的行列里面,有尖锐的矛盾,有深刻的话题,能引起年轻人观众进入到电视剧行列来。如今电视剧不再是只拍给中老年观众看,有了网络,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了电视剧。希望更有现实意义,不再是家长里短、婆婆妈妈,有现代意义的电视剧是我努力拍摄的。

  记者:说到话题剧,从前一阵的谍战剧、穿越剧也非常有话题,但似乎这个话题热潮今年有点退热了。

  王小康:谍战剧太多了,大同小异,,没有出新。其实国内电视剧已经走到了一个瓶颈,比如家庭伦理剧,永远是婆媳矛盾啊,谍战剧永远是敌中有我,我中有敌,再加上真假夫妻啊,模式已经概念化,永远在不停重复。所以我觉得中国电视剧一定要有新的创新,否则观众会对中国电视剧失望的。

  记者:您个人比较看好哪种类型的题材,最近这两年的电视剧有没有哪部是您觉得拍的不错的?

  王小康:今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特别另类的电视剧,现在还没看到什么戏有苗头会让人值得回味,或者是拿来借鉴。还没有哪部剧能成为一个题材的标杆,能超越荧屏上的电视剧,目前还没有。

  记者:很多观众都在感叹,为什么中国电视剧能让人看下去的就那么几部,中国为什么出不了《越狱》、《CSI》这样热播又长寿的电视剧?

  王小康:中国的电视剧工作者缺乏创新意识,不敢大胆尝试,因为市场太残酷。谁都怕尝试,一旦失败,很可能几千万打水漂,所以大家就很紧张,宁可复制,保险一点。尤其是导演和编剧,宁可做第二也不去创新,我个人认为还是要大胆一点,要去创新,敢于标新立异。

  至于我们没有美剧那样的长寿剧跟我们环境有关,大家太急功近利,拍几天就赶紧播,播了拍下一部,从演员到编导,都非常急功近利,没有长远的认识,只看眼前,所以导致了很多戏粗制滥造。

  记者:编剧不敢创新,是不是跟编剧挣得少有关系?

  王小康:编剧这个行业我一直在说“太不受重视了”,这是非常不公平的,电视剧最重要的是故事,故事为大,没有好故事再好的演员、再大的腕儿,你演不出来。在韩国编剧的地位是非常之高的,甚至超越导演。每个演员对编剧都非常尊重,但中国的编剧队伍到现在还没有被充分的认识,这个也是中国电视剧一直没有大飞跃、大进步的一个前提。我觉得应该多开发一些年轻的编剧,多开发一些有创新的编剧,这样的话中国电视剧才有希望。

  记者:听说您的“隐婚日记”是“日记三部曲”的第一部,今年还会开拍另外两部?

  王小康:对,还有《新婚日记》、《失恋日记》,算是比较高产了吧。

  记者:那就没时间陪家人了吧?

  王小康:对呀,一年陪孩子不到一个月。

  记者:孩子会看您的电视剧吗?

  王小康:他不看,他喜欢战争戏,前一阵还问我什么时候拍战争戏,可能明年吧,会为了儿子拍一部战争戏。

  在这份工作中,王小康坦言自己是个能赚钱的导演,他说,去年拍了120集,整个发行卖到1.46亿,而制作成本不到4000万。这个数字,令人咋舌。在近几年电视剧这个圈子里,许多制片人都苦于该如何推出一部好作品,而王小康导演对电视市场的敏锐的洞察力,对电视剧行业有一个准确的判断与分析。他的作品一直以接地气著称,无论是家庭伦理或都市情感创作,都可说能够把握时代脉膊,为广大观众所喜闻乐见。尤其对都市情感类题材的擅长和电视市场的精确把握,使王小康的作品持续多年成为收视保证。做了十年导演,王小康在现代都市剧领域已经有所成就,自信自己是把这一类型做到极致的导演。

(责任编辑:衣云鹤)
上搜狐微博 与明星对话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