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3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 2012金像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31届金像奖评论:香港电影还剩下什么?

2012年04月16日10:55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入围本届金像奖的惟有《夺命金》是非合拍片
本届金像奖大热片中惟有《夺命金》是非合拍片

  扬子晚报讯 金像奖的前缀是香港电影,自然是为了奖掖香港电影而设。不过,“香港电影”这个名词,已越来越令人混淆。本届得到最佳电影提名的五部电影《桃姐》,《窃听风云2》,《龙门飞甲》,《夺命金》以及《让子弹飞》中,除了《夺命金》外其余全是合拍片,而其中三部,又都是来自内地民营电影公司博纳的投资,姜文(在线看影视作品)的《让子弹飞》则因有香港英皇电影集团的投资,得以有机会参与金像奖的角逐。

  合拍片成为主流,也正因如此,我们以往心目中的“香港电影”变味了。在合拍片的环境下,如何定义香港电影,以及是否仍然需要定义香港电影,成为当下香港电影人迫切思考的问题。

  香港前金像奖主席文隽强调说:香港人拍的电影,怎么会变身不是香港电影呢?可是,事实就是如此,一方面,香港电影迫于生存需走合拍之路,另一方面,囿于内地的审查制度,恐怖鬼片,警匪片,色情片,江湖片等都没有出头机会,剩下的只有爱情、古装和“警察必胜”模式的警匪片。戴着镣铐跳了十年舞,香港导演的水准在退步,去年一年中,香港导演的作品《东成西就2011》《画壁》《白蛇传说》《关云长》《杨门女将》频频被指为烂片,即便是《窃听风云2》《武侠》,也都达不到主导者曾经的高度。刘镇伟、王晶(在线看影视作品)、陈嘉上、刘伟强、麦庄、陈可辛(在线看影视作品)、程小东……这些曾经响当当的名字,如今却变成一个个烫手的山芋。若是这些电影就是“香港电影”的代表,恐怕香港观众也不会认可。要知道,去年香港票房最高的华语电影,是台湾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

  那么,像《桃姐》《夺命金》这样的“本土”题材电影,是否就是香港电影的评判标准?可即便是许鞍华(在线看影视作品)自己,也忧心忡忡地指出,“香港这么一个弹丸之地,还有多少场景可以拍戏?”她也认为,“如果我们太过强调香港导演就留在香港拍片,这才算是一种坚持,这只会把我们前面的路收得越来越窄。”而《夺命金》导演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进军内地,已拍了《单身男女》《高海拔之恋》等爱情片,今年,他也和内地公司合作,拍他擅长的警匪题材《毒战》。这两位很明白,死守本土,走不通的。

  一年一度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再度暴露了“香港电影面目含糊”的危机,经过去年的香港导演的烂片潮,香港导演已不再是内地市场的香饽饽。《桃姐》《龙门飞甲》算是两个特例,《桃姐》的题材不能复制,而《龙门飞甲》若无3D,作为一部经典武侠续作,它除了明星更多,场面更大,动作更炫,内核并不算合格。

  2012年的合拍片主流,是以拍能符合内地审查标准的警匪片,比如《毒战》《寒战》《消失的子弹》等,这是香港导演之所长,内地导演的弱势,这是明智之举,至少这类电影能维持在一定水准上,再适当融进本土特色与价值观,就又可冲刺明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啦!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