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雾都》改名《烽火佳人》 遭主创炮轰引热议

2012年04月15日13:59
来源:搜狐视频
《雾都》剧照

  4月13日上午,江苏卫视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表示4月16日起在该频道播出的电视剧《雾都》剧名将有调整,将拟改名为《烽火佳人》。该消息一出,首先是受到了网民的关注,在该剧的导演、编剧做出回应之后,在圈内也引起了不小的讨论。

  编剧导演微博炮轰更名

  4月13日上午10点半左右,江苏卫视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有关电视剧《雾都》拟改名为《烽火佳人》的消息。随后该剧编剧赵冬苓在微博上对江苏卫视的这则消息做出了回应,微博写道:“应该事先征得原作者同意吧?再说了,一个剧名代表一部剧的品格,在你们眼里,《雾都》就是写的流氓和佳人的故事吗?”之后更通过微博表示“烽火佳人算什么东西?”批评新剧名过于商业化。赵冬苓之后,该剧导演黄力加在微博上则做出了更加激烈的炮轰:“《烽火佳人》固然商业了,可也俗了,甚至背离原作了!”

  4月14日早上,导演黄力加更在微博上发布了如下一段文字,再次表达了对改剧名行为的不满:“现在电视台太强势了。什么都要他说了算,用什么演员、改什么名字都得听他的”,“现在聊以自慰的是戏的内容还没大改,基本还在。所以叫什么名字也不耽误大家看了,这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戏好何惧乱改名。”

  对于微博上两位电视剧主创激烈的言论,江苏卫视品牌推广负责人刘先生表示:目前是将《雾都》拟改名为《烽火佳人》,更名还要有过程,对于电视剧名称的修改一定是建立在会和主创进行沟通的基础上的,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江苏卫视既然购买了这部电视剧,就是对编剧赵冬苓和导演黄力加的认可,对他们实力的信任。所作出的修改剧名的打算是从观众出发点考虑,原先使用《雾都》这个名字容易引起观众误解,说“雾都”以为是英国的伦敦,有的观众以为是“中国人在伦敦”的故事,甚至还有人以为是“中国版福尔摩斯”,而这部电视剧却是实实在在的乱世军阀传奇剧,希望剧名能够为观众一目了然。

  什么才是好剧名?网友各抒己见

  《雾都》改名《烽火佳人》的事件不仅引起了电视剧主创的关注。网友“围观”的同时也各抒己见,对改后名字是否恰当,到底改还是不要改名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听闻改名,部分网友表示了期待和支持,微博名字为”上海总编室”的网友表示:“烽火佳人明显比雾都更有吸引力,一部电视剧要获得成功,原因是多方面的,好的剧名的作用不可小觑。”有的网友觉得要改就要改的更好一些。微博娱评人舞美师的微博则表示:“《雾都》被称着是《乱世佳人》的中国版,为什么不直接改成《乱世佳人》呢,《烽火佳人》貌似是十多年前,刘德华和吴倩莲主演的一部战争爱情电影啊,很经典的。”

  此外有网友表示相比名字还是剧情更重要,“个人认为关键的是剧情,还有角色的感染力更重要。相信一定会越来越火的。”

  好片子不能被坏名字埋没

  电视剧的名字和人的名字很类似,还没见着面的时候,给对方留下第一印象的东西就是名字,另一方面电视剧在观众之间传播的载体就是剧名,如果不够直白或者不够朗朗上口导致观众都记不住名字,口口传播的效果就差。

  好剧情没有好名字,“火”的就慢。最鲜活的例子其实是一部电影——《三傻大闹宝莱坞》。现如今谁都知道这是一部印度高品质的喜剧电影。早在国内上映之前,这部电影就很火了,而在最开始的时候,有几人会在看到这个剧名之后耐着性子“欣赏”这部电影的?直到现在,这部电影的名字还一直被观众诟病。

  在电视剧中,也有剧名不恰当的例子。例如电视剧《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其实是一部不错的抗战题材电视剧,但是剧名因为过于直白显得太不含蓄,所以此后该剧又被成为《亮剑Ⅱ》。据江苏卫视介绍,《雾都》要修改名字也就是不希望好片子被一个看不懂的名字埋没了,“现在电视剧播出节奏很快,等观众入戏了,戏也差不多播完了。”

  电视剧要改名其实不容易

  在开播之前突然更改剧名,其实不仅仅是改几个字那么简单的事情,所产生的影响也是有利有弊。有力的一面自然是电视剧名字更改后将更贴合电视剧的剧情和气质,改名字的过程是对电视剧精华再次提炼的过程,是对电视剧“包装”的一次完善,有利于电视剧的口口相传;同时新的剧名对于观众来说比较新鲜,能吸引更多观众收看。

  然而另一方面,更改剧名也会造成短时间内的损失。首先就是损失掉电视剧改名之前已经在观众之中树立的知名度。拿江苏卫视这部电视剧来说,此前与这部电视剧相关的信息都是用的是“雾都”,改名字之后,以前与电视剧相关宣传内容就不好继续扩散了;其次电视剧改名之后,电视剧和制作公司对于电视剧相关包装可能要所有调整,产生了不少后续工作;此外,让观众知道电视剧是改换了名字,而不是换剧播出,也是需要时间成本的。

  据业内人士介绍,电视剧改名字不仅仅是电视台说了算,需要送往上级审核的,要走一定流程的,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