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专栏 > 陈乱乱文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街的动物和孩子们》:啥叫“国际范儿”

2012年04月13日18:43
来源:京华时报

  谢幕时分,三个姑娘一个小伙儿跳上舞台,观众们伸头张望,那三块神奇的白色背景板后自始至终只藏了四个人?不会吧!再看节目单,导演是编剧也是演员,舞美师做动画还兼多媒体,作曲家和服装师也都在台上表演,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四人齐活了。

  近些年,有越来越多国外剧团来京演出,京城观众也得以一窥啥叫international。看咱们现在一个个大戏,那排场、那阵势……禁不住遥想,真正的“国际范儿”得是啥样啊!但从去年莫斯科艺术剧院的《樱桃园》,英国老维克剧院的《理查三世》,再到今年契诃夫戏剧节的《暴风雨》,这一台台国际水准的好戏让人纳闷:难道“国际范儿”不是拼视效、比奢华、打造“天价舞美”的吗?

  还真不是。眼下这出英国小戏《上街的动物和孩子们》也是这种“国际范儿”。自2010年该戏在澳洲首演后,已在多个艺术节斩获奖项。除了正在进行的中国巡演,今年他们还将到美国、新西兰、阿联酋、南非、斯里兰卡、俄罗斯、印度等国演出。什么样的戏有如此魔力,能得到世界各地不同口味的演出商的亲睐?

  《上街的动物和孩子们》故事发生在一个虚构的场景——红鲱鱼街的河口大厦,这是城里臭名昭著的“恶棍聚居地”。几十号形形色色的人物由三名演员和动画合力演出,十几个风格迥异的场景则全部由多媒体完成,投影在背景板上。多媒体的运用对国内观众而言不算新鲜,但能将音乐剧、真人与动画完美融合,则催化出一种神乎其神的舞台效果:你永远不知道那三块普普通通的背景板还能变出什么花样,后面究竟藏着几个人。远道而来的英国1927剧团以他们妙趣横生而不乏真诚的演出打动了我们,带着蒂姆•波顿式的影像狂想和狄更斯式的黑色幽默,跨越了东西方的文化隔阂,在童话和寓言的魔力匣子里,隐秘的忧伤油然而生。

  是时候更正我们对“国际范儿”的刻板印象了,本来戏好不好就跟砸钱多少关系不大,功夫下在创意上,一个轻薄便携的小旅行剧团同样能征服全世界。(陈乱乱)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