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宫锁珠帘》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大教授力挺《宫Ⅱ》 粉丝传阅大赞新奇

2012年04月12日11:23
来源:搜狐娱乐
《宫2》海报
《宫锁珠帘》海报


  搜狐娱乐讯 近日,《北京青年报》刊载的一篇署名剧评在网路掀起涟漪。在这篇题为《“另类”青春剧的正面意义》评论文章中,北京大学知名学者、张颐武教授认为《宫锁珠帘》对于80后和90后青少年具有启示的作用,有助于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对社会的“认同感”。称该剧“在年轻人所喜爱的形式和风格之上表现了社会的主流价值,让社会主流价值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得到了传播。”

  文章发表以后迅速被境内外主流中文网站转载。反应灵敏的网友和粉丝也纷纷将这篇“严肃”的文章转发,并且再度引发争论。批评的声音依然存在,但是更多网友开始冷静看待这部此前被认为“狗血”的宫廷偶像剧。而不少粉丝表示,虽然自己不认识张颐武,这样“深奥”的评论读起来也比较费劲,但是确实帮助自己看到了以前想都没有想过的东西,想不到还可以这样去理解一部电视剧,感觉很新奇。亦有粉丝表示,自己看《宫锁珠帘》纯粹就是轻松娱乐,喜欢自己的偶像,不存在被历史误导之类。“难道我还真的脑残地相信可以回到清朝?”随着时间推移,这部曾经在收视市场红极一时的热剧似乎又因为一篇北大教授有意无意的剧评带领粉丝进入冷静思考。

  有青少年问题专家表示,张颐武教授的剧评其实也说出了一个明白的道理,我们为青少年提供精神食粮的时候,一方面要注意净化源头,另一方面也要让青少年自己学会去思考、判断和取舍。同样的故事会有不同的解读和感悟,完全没有必要谈“偶像”色变,谈“宫廷”色变。就算是脍炙人口的“狼来了”的故事,也不能说是完全没有问题:故事警告孩子们不要说谎固然不错,但是从另一个层面来看,一个孩子仅仅因为作弄大人就要经受丧身狼吻的惩戒吗?这样的幼儿故事也未免太过残忍和血腥吧?反过来对于电视剧,我们也应该规避消极负面的,挖掘理解正面的意义。他很赞赏张颐武教授的冷静态度。

  由偶像派明星杨幂、冯绍峰、杜淳、何晟铭、袁姗姗等主演的宫廷偶像剧《宫锁珠帘》在湖南卫视播出之后风头猛劲,至今位列全国卫星频道晚间时段电视剧30强的榜首位置,不过该剧也一度因为2010年播出的姊妹剧《宫》的穿越题材遭受“连累”,使得电视观众必须熬夜等到晚上十点以后才能看到。张颐武教授的剧评也算是让追捧它的粉丝心情略微舒畅了,难怪一篇短短的剧评可以在网路迅速传播开。

    搜狐视频热播剧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