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我们去艺穗节! > 走!我们去艺穗节!文章汇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韩江:西方艺术节青睐让观众有心灵共鸣的作品

2012年04月11日15:29
来源:搜狐娱乐
 制作人韩江


  北京当代芭蕾舞团(Beijing Dance Theater)创办于2008年,创始人是享有世界声誉的编舞家王媛媛。当芭自创建起就行走于世界各地进行巡回演出和创作交流,创团时间仅四年,已获得了多个重要艺术节、剧场和剧团的委约创作。在【进阶篇】中,我们采访了北京当代芭蕾舞团的制作人韩江,他将为我们介绍舞团成功的国际演出经验,对即将启程参加艺穗节的年轻艺术家们亦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搜狐戏剧:国际上艺术节有哪些不同的形式?彼此之间有什么不同的特点?

  韩江:国际上的艺术节是风格各异的,有特别严谨的,也有特别松散的,有指向性很强的艺术节,也有比较宽泛的艺术节,艺术节和艺术家的合作方式也不尽相同,有委约创作,也有邀请演出。艺穗节(Fringe)是一种倡导自由的艺术节,有的艺穗节是给艺术家承担落地以后的费用,别的都不管。有的艺穗节是租下剧场的档期,提前提交剧目资料,谁来都可以,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就是这种。还有的是要进行一定的筛选。

  当芭去过最高规格的艺术节是BAM(美国纽约布鲁克林音乐学院)的“下一波艺术节(Next Wave Festival)”,我们去年去的,一同演出的有罗伯特-威尔森的《三毛钱歌剧》、默斯-康宁汉舞团等等。这个艺术节是比较高端的艺术节,一般提前两三年就敲定下剧目。BAM每年都邀请许多国内外的前卫戏剧前来参加“下一波艺术节”。

  搜狐戏剧:在欧美国家,通过参加艺术节成名的艺术家多吗?

  韩江:特别多。欧美的大媒体都会特别关注参加这些重要艺术节的艺术家,近年也有不少的年轻艺术家从中艺穗节中涌现出来。

  搜狐戏剧:什么样的作品适合参加艺术节?是不是更东方、更中国、更本土化的作品才适合出国参加艺术节?

  韩江:这个未必。有些太中国本土的东西其实他们也都蛮了解的,他们喜欢能让西方观众读懂、接受,在心灵上有广泛共鸣的作品。如果东方的艺术没有通过特定的途径来表现,在接受上也会出现一定的问题。

  搜狐戏剧:语言类作品是否不太受亲睐?

  韩江:这也不一定。比如法国的艺术家跑到德国去演出,他们一样存在语言问题。你的演出最终还得在情感思考上,美学理念上下功夫。我们的传统戏曲民间艺术也都是建立在人类这个基础上的,但表达方式是个问题。这是所有中国艺术家走出去面临的瓶颈,全卡在这儿了。

  搜狐戏剧:《金瓶梅》的出品方除了当芭、香港艺术节,还有澳门莲花电视台。即使参加了艺术节,拿到了艺术节委约,也需要单独去找另外的投资吗?

  韩江:莲花电视台是我们单独联系的,因为预算的盘子太大。香港艺术节给的钱只占总成本的一部分,我们还需要一个投资人加入。艺术节不管那么多,钱不够你要自己解决。

  搜狐戏剧:这些艺术节有固定的资金来源吗?很多企业都是它的赞助商。

  韩江:香港政府也有固定的投入,当然还有很多企业。此外,我觉得艺术节真应该是个捐助性质的,国外的艺术节连一千块、几百块钱的赞助都要,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一部戏制作人之一。

  搜狐戏剧:参加这么多艺术节有什么经验吗?

  韩江:首先你要清楚这个艺术节的文化是什么样的,主旨是什么,不同的艺术节有做先锋的、实验的,也有很正统的,还有的是很有包容性但绝对高质量的。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是什么都有,但都选得很精到。我们很少自己去找艺术节,但我们去过一个艺术节,都会和他们保持长期联系,我们出了新作品会发邮件给他们,邮件里写上最近一次的演出新戏,作品名、时间、地点。还会在邮件里告诉大家我们未来的创作和演出计划,和全球的艺术节、演出商都保持一个长期联系。

  我们目前已经拿到了2014年BAM的委约创作,我只是告诉他们一个名字而已,他就要了。以后我们准备在下一年度的作品都提前一年开始宣传。国外很多剧院、剧团现在计划2013-2014年的剧目了,策划案都做完了,戏的简介、演职人员信息,这些基本材料都放到网上了。国际演出市场上大家都很规范,都会做好长期的规划,我们现在2013年的计划已经排完了,开始排2014年的了。

  搜狐戏剧:以今年的《山海经传》为例,与艺术节的合作通常是怎样的?

  韩江:我们会在排练过程中主动把进程告诉艺术节,给他们看排练一小段的视频,给他们看我们的设计方案。像香港艺术节他们从来不给我回信,用节目副总监苏先生的话讲,既然委约了,就要相信艺术家。这是所有国际艺术节的态度。(采写/陈然)

  相关链接

  韩江,制作人、舞美设计、灯光设计,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2002年起任中国国家芭蕾舞团驻团灯光设计。自戏剧学院毕业进入国家芭蕾舞团开始着手各式风格的芭蕾舞台空间的创作。设计的大型剧目有《淚泉》、《天鵝湖》(03年新版和07年玛卡洛娃版)、《海盗》、《仙女》、《吉賽爾》、《希尔薇亚》、《牡丹亭》,现代舞蹈作品有十几部。其间随舞团访问了美国、墨西哥、澳大利亚、俄罗斯、英国、法国 、韩国、日本等国家。

  2003年的首届北京国际音乐节中由林兆华执导郭文景作曲的两部歌剧《夜宴》、《狂人日记》, 之后长期与林兆华合作,合作作品有2004年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出的《厕所》,2006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出的《白鹿原》,林兆华戏剧工作室演出的《娜拉的儿女》和《建筑大师》,2007年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出的《活着还是死去》,皇家粮仓演出的昆曲《牡丹亭》。2005年与李六乙导演开始合作,创作剧目《口供》、中国国家芭蕾舞团2008年 的《牡丹亭》等。与现代舞蹈的接触始于时任国家芭蕾舞团的驻团编导王媛媛,合作始于2004年为舞团创作的《落情》和《剑魂》,之后一起创作了北京舞蹈学院演出的《不定空间》,香港演艺学院演出的《梨花梦徊》、上海芭蕾舞团演出的《对话肖邦》等作品,06年的大型舞剧《红色1935》和丹麦皇家芭蕾舞团演出的《情色》,07年联合出品创作了现代舞剧作品《惊梦》,08年为舞团的成立创作《空间日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