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音乐 > 华语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最炫民族风》意外走红 知情人暗示有网络推手

2012年04月10日08:04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全世界已经不能阻止《最炫民族风》了
全世界已经不能阻止《最炫民族风》了


  近日,凤凰传奇2009年推出的《最炫民族风》在微博上被疯传,曲调搭配着各种恶搞视频:包括迈克尔·杰克逊、Super Junior、快乐家族以及天后王菲……连NBA火箭队主场比赛时的团体操表演,也配上了《最炫民族风》。网友感叹,“这就是百搭神曲,人类已经无法阻挡《最炫民族风》了。”

  一首3年前的歌曲,为什么突然走红?记者就此多方采访。凤凰传奇宣传负责人阿苦暗示背后有操纵,而被爆是推手的“疯人蜘蛛”承认自己是幕后策划者,只是他说,“我们只是导火索,最大的幕后推手其实是网民。他们只是需要一个完美的策划和指引”。

  像《忐忑》、《爱情买卖》,本身找不到共同点,只是被听众找到了共通点,有点无厘头、黑色幽默,然后激发大家集体创作的动力,演变成神曲。也许,创作者压根就没有这些意思,只能说现在网友的智慧造就了这些神曲。——音乐人沈黎晖

  走红过程

  十几个恶搞视频,MJ也不幸免

  从3月底开始,网上接连出现以《最炫民族风》为背景音乐的视频,视频内容与配曲完美融合,不少网友称为“神剪辑”。最早中招的是迈克尔·杰克逊,随后,碧昂斯、王菲、五月天、Super Junior等明星也纷纷“出镜”。连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前总统小布什都被网友拿来开涮。

  “明星版”风潮过后,各种平民版视频也开始出现,“烤羊肉串版”、“电信员工版”、“家庭主妇版”、“刑警版”、“老大爷版”,连猩猩、鸡、牛等动物都加入进来,还有网友制作了“古筝版”,“每天都有几个到十几个这样的视频递增,这世界疯了”。

  歌声飘到大洋彼岸

  最近,又有网友上传了一段在火箭队主场实拍的视频,一群穿着红色上衣的大妈登场,音乐响起,又是《最炫民族风》。大妈们开始跟着扭动,现场球迷听到歌曲也开始大声欢呼,发出阵阵尖叫。一开始,网友还以为是剪辑师所为,结果发现,居然真的是在放歌。

  另一位网友上传的视频也引发疯狂转发,在美国一场国际桑巴跳操比赛里,老外们伴着节奏跳动,而伴奏的曲子又是这首《最炫民族风》,台下的观众全部都在跟着旋律疯狂扭动。

  主创回应

  “已经录完了,临时将单簧管换成唢呐”

  昨日,记者联系上凤凰传奇宣传负责人阿苦。对于这首歌的突然走红,他觉得很意外,“最早我们看到有网友做了一个视频,是那个韩国群星版的,觉得好玩,想不到后来就一发不可收拾了。”阿苦透露,这首歌当时创作时就有过精心准备,“当时《月亮之上》《自由飞翔》已经很火,这张专辑压力很大,因为凤凰传奇一直被定位成流行民族风,当时就定了这个创意叫《最炫民族风》”。

  歌曲开场那段唢呐声被网友叫好,阿苦透露这一段是最后录制结束后才临时替换的,“已经录完了,公司老总陈仁泰听了觉得前面那段单簧管的声音不好,不符合热闹欢快的气氛,临时把它换成了唢呐声”。

  “节奏明快曲调轻松,能带动大家的情绪”

  “其实我们早就发现这首歌很适合做舞曲。”阿苦透露歌曲刚推出时,有专业人士认为歌的节奏很适合舞曲,“节奏很明快,曲调也很轻松,能够带动大家的情绪。”他还透露,网友上传的那段美国桑巴跳操大赛的视频,是去年的事情,“那个教练是中国人,选了这首歌,后来还跟我有见面,他觉得这首歌很适合健身跳舞,因为情绪很容易就出来了。”

  在阿苦看来,凤凰传奇的歌传唱度高,与本身的风格分不开,“我们的歌一般立意比较中性,从歌名上就能看出,月亮之上、最炫民族风,不是那种情情爱爱的,比较大气;另外,歌曲的受众面广,从小孩到老人都能接受,你说一个老年人广场舞,不可能放陈奕迅(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歌吧,小孩子也不能让他们去哼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忘情水》吧。”

  最搞笑 日本自恋刑警版

  契合度 ★★★★★ 搞笑指数★★★★★

  各种搞怪行为配上音乐,搞笑程度大幅上升,网友评价这么多版本中,这是癫疯版,“已经到了疯魔程度了。”而视频的走红也直接让这部日剧知名度倍增,不少网友表示,看了这个视频,想去看看这部日剧了。

  最契合 SJ版

  契合度 ★★★★★ 搞笑指数★★★★

  唱到云彩,就出现蓝天白云,说到河流,就出现小河流水,与刑警版的节奏契合不一样,由Super Junior粉丝制作的SJ版不仅节奏类似 ,台词也非常切合,做到了“形神合一”。

  最意外 王菲版

  契合度 ★★★★ 搞笑指数★★★★★

  一位王菲粉丝将王菲演唱会上的《闷》与歌曲剪辑在一起,结果发现《最炫民族风》和不善舞蹈的王菲在演唱会上的随意扭动也是出奇契合。连王菲在看到视频后,也转发并感叹:“最大的烦恼就是太流行了。”

  [幕后]

  “可以操纵,靠的是网民智慧”

  3年前的歌一夜爆红,不少网友质疑幕后有推手在操纵。阿苦并不回避这种论调。

  阿苦认为,从微博的属性来看,“这样一件事是可以操纵的”,“像微博上一些大户账号,最热视频、最音乐,类似的,他们有很多粉丝,视频一经他们转发,会有很广的效果,很多推广公司掌握着一些拥有众多粉丝的微博,通过转发,就可以变成一个热门微博,然后演绎成一个热点事件。”不过,阿苦坚称他们并未参与,“不是我们做的,我们不可能掌控那么多资源”。

  阿苦还说,视频中看似天衣无缝的配合,其实是做了处理的。“说白了,是技术处理的事情。”阿苦说,“歌曲的节奏是2/4拍,如果那位明星跳的也是这个拍,就会很融合,如果他们跳的3/4拍,就需要进行变速。这要归功于网友的创造力。”

  对话推手嫌疑人“疯人蜘蛛”

  “最大的幕后推手是网民”

  《最炫民族风》的恶搞视频被网友疯传,有网友开始质疑幕后有推手在操纵。知名网络推手“非我非非我”爆出此事是尔玛中国娱乐部总监“疯人蜘蛛”炒起来的。昨日,本报记者通过微博私信采访了“疯人蜘蛛”。

  Q:不知道你有没有关注最近微博上很火的《最炫民族风》视频?

  A:之前有记者问过我相同的问题。

  Q:有人说这是你一手策划的。

  A:嗯。其实我希望大家能把注意力转移到这首歌上面,而不是我。

  Q:这首歌3年前就出来了,只是最近突然间就火了……

  A:其实网络上并没有太多的突然,别提推手这事,一提我就郁闷。这件事的曝光对我个人还有我们公司的压力其实很大。

  Q:为什么?

  A:这个首先涉及客户的隐私,其次也涉及我们项目尾款的回收。作为圈内人,“非我非非我”对这件事的做法有点不厚道,靠爆料博眼球。

  Q:可能很多人并不在意,毕竟很好玩。

  A:是的。其实我们只是一个导火索,最大的幕后推手其实是网民。当然,他们只是需要一个完美的策划和指引。

  Q:具体是如何策划和指引的呢?

  A:这个涉及商业机密,抱歉,不太方便透露。其实很简单的一点就是,互联网是一个娱乐至死的地方,网民需要料。

  Q:那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

  A:不能太刻意,网络推广一旦刻意了就会露出破绽,网民现在智商都很高。

  Q:这首歌出来这么久,怎么现在才推广呢?

  A:这有什么奇怪的。之前的杜甫很忙,两年前也有网民把一些恶搞的课本插画传到网上,只是网民相对分散,无法聚众,也没有策划,只能造成一些小范围的影响,我们做的是把这些东西升华到一个热点事件的工作。

  Q:推广的动机呢?

  A:这是纯商业行为……

  Q:2009年的歌,现在推有何意义呢?

  A:这个要问凤凰传奇。

  Q:这样一次推广,能赚多少?

  A:……

  Q:我知道,又是商业秘密。

  A:……

  Q:我想知道,为什么想到用视频恶搞的方法呢?这并不新鲜。

  A:创意,策划和多年对网络热点的感觉。

  Q:好像第一视频是韩国群星,还是碧昂斯,对吗?

  A:这两个都不是第一阶段的内容,具体是哪个不方便透露。另外,再次声明下,我之前是一个网络推手,现在主要以导演为主,把工作的精力从网络事件炒作转移到微电影导演上了。

  本报记者沈参 长沙报道

其他热点:

刘德华遭香港最大报纸封杀四年 歌迷望和解

朗朗斥资千万在广州办奢华会所 会费高达12.8万

王杰自曝曾遭同行下毒 刘德华跟在自己后面跑腿

“迈克尔婆婆”风中不倒走红微博

李冰冰夜会陈凯歌 显豪放抢陈红风头

窦唯二婚小女儿近照曝光 酷似窦靖童

刘嘉玲获多人护行 与粉丝贴面自拍亲和力足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