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剧界偶像“瑜老板” 首吃“螃蟹”不惧风险

2012年04月09日08:58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于雪
王珮瑜(资料图片)
王珮瑜(资料图片)


  有“当代孟小冬”、 梨园“小冬皇”之称的王珮瑜将于4月20日晚8时在深圳大剧院开启“墨本丹青版”《赵氏孤儿》的传奇大戏。主办方宣布,此次活动将向年龄在60周岁以上(含60)的广大市民免费赠送此剧的入场券50张,符合年龄条件的市民可凭本人身份证取票。

  京剧界的超级偶像

  王珮瑜是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建国后专业戏校培养的第一位京剧女老生,余派第四代传人、公认的京剧新生代领军人物,被誉为京剧舞台上最新锐的演绎者,曾为电影《梅兰芳》中章子怡饰演的孟小冬一角配唱。其演唱风格古朴隽永、恬淡雍容,曾获得戏剧“白玉兰”主角奖。2011年凭借其亲自制作的墨本丹青版《赵氏孤儿》中的程婴一角,获得第二十五届中国戏剧梅花奖。

  在现今京剧界,王珮瑜也是备受年轻粉丝青睐的一位,她的帅气装扮,在中性美当道的今天,被当作“另类青春偶像”狂热地崇拜着。她以各种创新方式与年轻戏迷进行沟通,被广大80后、90后年轻观众亲切地称为“瑜老板”,媒体称她为“京剧界的李宇春”。她在网络上通过微博、博客等方式与粉丝们互动,听取他们对京剧传承和创新的建议;由她主讲的京剧明星公开课,曾在2011年走进了清华、北大等高等学府,传播和普及京剧,受到年轻学子的热烈欢迎。

  咏叹调是整出戏的亮点

  “墨本丹青版”《赵氏孤儿》以马连良先生剧本为基础,删减冗长情节,融入余(叔岩)派《搜孤救孤》的经典唱段,保留了经典唱腔的复古动听。尾声中一段由著名京剧作曲家高一鸣先生(代表作《智取威虎山》)为她量身打造的反二黄慢板高亢唱腔,被戏迷誉为“瑜老板式的咏叹调”,通过网络在年轻戏迷间流传。

  “这是我在2010年首次尝试担任制作人制作的一版复古大戏。说它复古,因为我们主要还是在前辈艺术家的表演基础上进行改编。我们将原先马连良先生1960年《赵氏孤儿》的演出本做了一些删减,把长达三小时四十分钟的剧本缩减至两小时左右。因为我本人宗余派,余派的唱腔和表演风格更加适合我,那么我在这一本《赵孤》中融入了余叔岩《搜孤救孤》中的经典唱段,也把原来的某些马派唱腔做了更为余派的演绎。应该说从表演风格上,这版《赵孤》是更能凸显我本人特点的一个“马余兼美”的版本。另外,这出戏里的庄姬公主,之前在马连良先生的版本里,是由张君秋先生出演的,所以后来一直由张派青衣演绎。那么墨版里,考虑到庄姬公主这个人物的悲剧色彩,我们改编了一版程派唱腔,以目前很受欢迎的程派青衣应工,这也是改编后的一大看点。”王珮瑜介绍道,“今年的全国巡演计划邀请裘派花脸创始人裘盛戎先生的嫡孙裘继戎加盟助阵,传承祖父衣钵,在其中一两个城市的墨本丹青《赵氏孤儿》中饰演剧中第二主角大将军魏绛。庄姬公主一角也将一改传统的张派唱腔,分别以程派和梅派的两版青衣唱腔来演绎。”

  首吃“螃蟹”不惧风险

  作为当代京剧界第一个举办个人巡演的角儿,王珮瑜承认此举“其实很有风险”,不过她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之所以从前一直没人做这样的事,就说明这里面的确市场风险很大。我有心理准备,而且说实话我也希望通过这次完全市场化的运作,看一看现在真实的京剧演出市场到底是怎样的。如果这次票房真的不尽人意,我也会有面对真相的勇气,我想说,票房如何我不能控制,买票的选择权、决定权毕竟在观众自己手上;但是只要观众来了,哪怕是从来没有进剧场看过京剧的观众,我有信心这样说,这是两场会让你对京剧一见钟情的演出。”

  此外,为将国粹传承,拉近与学生的距离,学生可凭学生证购学生票,30元一张,活动截至4月18日,每人每证一张,先到先得,领完即止。详情请登录聚橙网或咨询4001858666。(赠票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振华西路田面设计之都二期二栋7楼C座,咨询电话:400—185—8666)另外,在4月21日,王佩瑜个人专场“戏里戏外 余音绕梁”将于深圳大剧院音乐厅上演。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