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蒙古-传说》在京首演 震撼视觉征服首都观众

2012年04月06日14:52
来源:搜狐娱乐
  《蒙古-传说》剧照

  《蒙古-传说》剧照

  《蒙古-传说》剧照

 《蒙古-传说》剧照


  搜狐戏剧讯 4月5日,由伊金霍洛旗委和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出品的大型音画舞剧《蒙古•传说》在北京保利剧院进行了首演,该剧通过音乐、舞蹈、美术、多媒体及影视技术的综合运用,描绘出一幅苍茫草原的壮美画卷,用丰富的表现形式及全方位的视觉艺术彻底征服了现场所有观众。

  作为近年少有描述蒙古族历史与生活的舞剧,《蒙古·传说》,以内蒙古大草原为地域背景,讲述了一个蒙古族男人的成长历程。以诗情写意的叙事、平行时空交错的结构,用震撼穿越的音乐、现代与民族交融的舞蹈、实景动感的舞美、古典特色的服饰、夺目炫变的灯光,将恢弘画面地生动地呈现出来。

  首演后,记者分别对该剧艺术总监赵季平、作曲赵麟、舞美严文龙、服装陶蕾、灯光陈剑明、编剧关山、总导演兼舞蹈编导桑吉加先生,为大家揭开《蒙古·传说》背后的神秘面纱。

  赵季平说,《蒙古传说》集观赏性、艺术性、技术性、创新性于一体,是近年来少有的一台好舞剧,能够经受市场和历史的检验。

  赵麟认为,《蒙古传说》的音乐是自己近年来得意之作之一,音乐集古代、现代、民族的音乐精华于一体,并进行了有机融合创新,非常具有穿越感和震撼力。并与舞蹈有机融合,很好地阐述了剧目的主题和中心思想。

  舞美严文龙说,剧目舞美设计非常独特,与众不同,第一次将实景搬到了舞台上。斜度为5度的坡型舞台,中间可起降的升降圆盘,可以实现时空转换的白纱盒子设计,都是他第一次大胆的尝试。

  服装陶蕾说,此剧目共设计了400多套服装,在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即古典,又很有特色。

  灯光设计陈剑明认为,此次灯光采用国际先进的投影设备,并与多媒体有效结合,让观众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仿佛在观看3D电影大片。

  编剧关山认为,《蒙古·传说》之所以能得到观众认可,主要得益于蒙古族草原文化的深厚底蕴。他说,“这部舞剧在创作手法上,采用了比较罕有的写意叙事方式,以平行时空交错的结构来表达恢弘厚重的史诗格局,这在我的过往作品中是比较少见的。在内容表现上,舞剧还原了蒙古族最原始的部落生活状态。古老神秘的蒙古图腾、独具特色的民族仪式,将蒙古族这个富有传奇色彩的民族完全展现在舞台上。在人物刻画上,舞剧中所塑造的不仅是一个守情重义、勇敢顽强的蒙古族男儿形象,更是一个民族的性格映射,是对整个蒙古族人民英雄情怀的礼赞。”“可以说,《蒙古·传说》无论是从故事内核还是从现场效果,都是近年难得一遇的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精品”,关山补充道。

  著名舞蹈家桑吉加担任总导演,其对于《蒙古·传说》首演所表现出的振奋之情可说是溢于言表。“观众的掌声是对我们的最大褒奖,今晚的首演无论从演员的表现还是各部门之间的配合、以及现场的气氛都几近完美。”当谈及到现场演员表现时,桑导也毫不吝啬赞美之词,“他们今晚太棒了!几个月的辛苦与汗水,所有演员全部都坚持了下来,这才换来了今晚舞台上最闪耀的一刻!我非常为他们自豪!“

  对于该剧的创新之处,桑吉加表示,“在视觉上,多媒体的视觉处理应该是最大的特色;除此之外,我们无论是在演出服饰、道具还是形体表现的细节把握上,都尽可能的还原蒙古族部落生活的状态。在舞蹈设计上,将民族舞蹈与现代舞的表现手法相结合应该说是最大的创新,其中化繁为简的舞蹈编排,除了呼应简约与还原的特点外,更多的是表达出蒙古族儿女对天地自然的崇尚与敬畏,也有对生命万物的珍惜与尊重。“

  采访中,所有的主创人员一致表示,此剧目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得益于伊旗旗委、政府充分放权,为艺术家们的创作提供了非常宽松的环境,这进一步激发了艺术家的创作智慧和责任感,才诞生了这台备受观众喜欢的剧目。

  据了解,《蒙古·传说》4月5日、6日于保利剧院演出后,还将移师内蒙,于4月16日在内蒙古伊金霍洛旗影剧院进行内蒙的首次演出。(阿尔法粒子)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