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超级战舰》 > 《超级战舰》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超级战舰”进内地 “变形金刚”接班人露锋芒

2012年04月03日15:29
来源:Mtime时光网 作者:虞晓毅 黄丹婷
《超级战舰》海报

  近日,《金陵十三钗》和《龙门飞甲》揭开了内地贺岁档的序幕,更多精彩的影片陆续有来;而大洋彼岸,好莱坞早已定下明年暑期档的大片。其中,有“《变形金刚》接班人”之称的《超级战舰》(Battle-ship),自公布首款预告片起就获得了不少关注,成为2012年最受期待的美国大片之一。
 
  记者受环球电影公司之邀,赴美探访了这部讲述地球人对抗外星人的电影;并作为中国唯一受邀媒体,采访了该片导演彼得·博格(Peter Berg)他执导的《全民超人汉考克》(Hancock)曾于2008年暑期引进内地,这也是多数中国观众最熟悉的他的电影作品。

  《全民超人汉考克》投资约1.5亿美元,且拥有威尔·史密斯这样的大牌(这往往意味着影片的片酬成本较高,其他方面的投入相应减少);而《超级战舰》的投资高达2亿美元,演员里中国观众最熟悉的可能就是连姆·尼森(Liam Neeson)了,这使得它可以有更多资金投入到视觉特效的制作(这种成本分配的取向也和《变形金刚》一样)。前不久曝光的最新版预告片,也展示了该片在特效场面上的气势。

  不过在《超级战舰》的演出阵容中,扮演海军上将的连姆·尼森(Liam N eeson)并非最抢眼的那个因为这部电影是著名女歌手蕾哈娜(Rihanna)的大银幕处女秀。她在片中饰演一名海军女兵,虽然只是配角,但她的跨界还是引起了众多娱乐媒体的注意。此外,日本影星浅野忠信也参演了该片。

  《超级战舰》定于明年5月18日在北美公映,香港公映更比北美提前一个月,时间为4月19日。据悉,该片也有望引进内地。不论你是大片爱好者,还是蕾哈娜的粉丝,不妨对这部电影拭目以待。

  探班现场 当一个海军迷遇上著名桌游“战舰”

  当地时间8月2日上午10点左右,记者来到了位于洛杉矶郡圣塔莫尼卡市(Santa M onica)的FIL M 44工作室。圣塔莫尼卡是洛杉矶市附近的海滨休闲小城,许多与电影有关的公司都坐落于此。彼得·博格有份的FILM44工作室这次是《超级战舰》的制作公司之一,地址就在苜蓿地大街(Cloverfield Blvd.)上熟悉电影的读者可能还记得,J·J·艾布拉姆斯(J.J. Abrams)监制的那部讲述怪物入侵纽约的科幻片,之所以叫《苜蓿地》(Cloverfield,2008),就是因为当时他的Bad Robot工作室在这条大街上。

  10点半左右,穿一身运动装的彼得·博格来到了工作室。寒暄过后,他先向在场的记者介绍了影片的创作背景。彼得·博格认为现在的好莱坞,已经进入“超级电影(Super Movie)”的时代;他自称是《变形金刚》的粉丝,这也启发他想到同属孩之宝公司的著名桌游:战舰(Battleship)。

  这部电影的概念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海军;二、霍金。

  把威力无穷的新战舰拍成电影

  彼得·博格的父亲酷爱海军,算得上是个业余的海军史学家,博格说老人家“自诩应该在耶鲁教海军历史”。从小他就被父亲拖着参观海军博物馆,还被迫阅读相关书籍。所以,博格的第一篇高中论文就是关于中途岛战役(二战期间太平洋战区的转折点,也是美国海军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的。“我了解很多关于各国海军的知识,知道他们有些很酷的新舰船,”博格说,“我们在二战电影里见过的武器现在都在博物馆里,但那些装备精良、威力无穷的新战舰,却没人用它们来拍过电影。”

  从霍金“适居星球”理论获得启发

  接着,彼得·博格又聊起了斯蒂芬·霍金的“适居星球(Goldilocks Planets)”理论。简单来说,这个理论认为太空中存在着环境类似地球、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但博格讲了很多关于这个理论的细节,滔滔不绝中,他突然回过神来:“我是不是闷着你们了?”引起了在座者的一片笑声。

  《超级战舰》说的,就是人类发现了一颗适居星球,于是向它发出信号,五年之后,人类得到了回应:一支外星侦察队。尽管他们是为了解人类的意图而来,但各国海军舰队在海上发现外星飞船后,冲突迅速升级,一场人类对抗外星人的大战就此展开。正如该片的宣传语(tagline)所说:捍卫地球之战,就从海上开始(The Battle for EarthBegins at Sea)。

  片段曝光 “陨石”坠落,外星飞船变形,战争激发

  当天到访FILM 44工作室的,除了中国记者,还有俄罗斯、日本等国的记者。在彼得·博格介绍完影片背景后,大家一起在看片室的投影上观看了《超级战舰》前段的20分钟。

  外星战舰释放力场,人类军队束手无策

  来自外星的陨石状物体坠落在地球各处,如爱尔兰等地;其中落在中国境内的陨石,击中了香港的中银大厦。南都记者当时看到的中银大厦倒塌的场景,特效尚未全部完成,很多地方只有手绘的动画效果图。而在本月10日发布的最新版预告片中,已经可以看到这一场景完成了特效制作的部分画面,颇为壮观。

  影片的展开有些像罗兰·艾默里奇(Roland Emmerich)的灾难片(《2012》、《后天》),都是世界各地突现异象;接着参加联合军演的舰队发现了漂浮在海上的不明物体。男主角泰勒·克奇(Taylor Kitsch)不小心激活了这个巨大金属建筑建筑,它变形成形似水上飞机的外星飞船怪不得有人说这部电影是“海战版《变形金刚》”。之后外星飞船对地球舰船的攻击进行还击,发射出无数能插入军舰外壳的小炸弹,中招的舰船几乎没有还手之力。外星战舰还以自己为球心,释放出巨大力场,而人类的飞机撞上力场壁就会爆炸。

  部分观点与《三体》不谋而合

  这其间美军研究战情时有句台词引起了大家的笑声,大意是:我们费了这么大劲,告诉外星人我们在哪,就是为了让他们派军队来打我们吗?彼得·博格说这个想法也来自史蒂芬·霍金,“两年前,霍金拍了部关于外星生命的纪录片(按:指霍金编剧并出演的2009年公映的纪录片《天边外》Beyond the Horizon)。他说,尝试寻找其他生命,邀请他们造访地球,是他听过的最愚蠢的想法。‘如果你邀请他们过来,还以为他们会对你很友善,那你一定疯了。"

  霍金的这个观点,与中国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他的《三体3:死神永生》是去年内地最火的科幻小说在《三体2:黑暗森林》中提出的“宇宙文明图景”不谋而合,都强调要对外星人保持警惕。对喜欢科幻的读者来说,看看《超级战舰》与《三体》系列有没有更多契合之处,或许是该片有趣的看点之一。

  导演访谈

  彼得·博格:如果没有角色先行,再多奇观都没用

  值得一提的是,《超级战舰》并未跟风采用3D或IM A X手段拍摄,只有2D版。除此之外,彼得·博格认为这部与外星人有关的电影,也在很多其他方面与别不同。

  记者:《超级战舰》有考虑过拍摄3D版吗?为什么?

  彼得·博格:没有。以我自己观看3D电影的经验而言,观众看完3D电影,拿掉眼镜之后都在揉眼睛。我个人不太喜欢3D,所以没向电影公司提出要拍3D,他们也没要求因为这部片子已经很花钱了,拍3D意味着要花更多钱。

  记者:那它跟近年那些讲人类打外星人的好莱坞电影相比,有什么不同?

  彼得·博格:不同的地方太多了。跟外星人有关很容易,但具体到每部电影都不一样。看看《变形金刚》,再看看《洛杉矶之战》,这两种电影的规模完全不同。而我们有开阔海域里巨型舰船的海战,那是相当独树一格的。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在真正的军舰上拍摄,跟真正的海员共事,海军顾问每天都在。而且这片子里有很多外星人的镜头,很多这类电影你只能看到外星人的只鳞片爪。最重要的是有“人”在船上战斗,观众最关心的还是人的事。

  记者:但是我刚看那些外星人飞船变形的画面,很像《变形金刚》。

  彼得·博格:那些飞船的外形其实来自水蝽(W ater Bug)。这种虫子生活在水面上,嘎吱作响、跳跃移动。飞船的外形有些地方确实有点像变形金刚,但我们的外星人跟变形金刚可不一样。(说到这,导演去隔壁拿了很多个约一尺高的外星人模型,给记者讲解起片中外星人科学家、士兵等角色的不同。)我努力让我们的外星人看起来不一样。

  记者:你刚刚说到观众关心“人”,所以《超级战舰》不会是部只重视特效的电影?

  彼得·博格:你得让观众相信会有可怕的事儿要发生,而我们的英雄必须阻止悲剧你需要在人的故事和动作之间取得平衡。你当然可以一遍遍地把东西炸上天,但如果你能让观众真正关心电影里的角色,让他们在心里说‘我好喜欢这个男的、我超爱这个女主角,我比他们还害怕呢’,然后你再展现爆炸场面和视觉奇观,那才是真正的大场面!如果没有角色先行,再多的爆破和奇观都没用。

  链接·桌游“战舰”80年

  战舰(Battleship)是一种两人玩的桌面游戏,从1931年开始生产,是孩之宝的经典产品之一。它的最初形式用笔在纸上画个表格就可以玩,早于一战时期就已出现,目前则有电子版。游戏双方都不知道对方战舰的位置,只能随机向对方棋盘发射炮弹,藉由是否击中对方战舰来判断其位置,直到一方击沉另一方的所有战舰。

  探访当日,彼得·博格就在现场和日本记者玩起了游戏,向没玩过的记者讲解。工作人员拿了套新版的战舰过来,他还特地要求换了经典的旧版,玩得相当起劲。你也可以亲自去玩上一盘《超级战舰》的官网就提供这款桌游的在线试玩。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