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2012国家大剧院歌剧节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吕嘉畅谈歌剧幕后故事 每一次指挥都像第一次

2012年03月30日09:37
来源:搜狐娱乐
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
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


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
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


  关于《漂泊的荷兰人》

  瓦格纳的戏有自己鲜明的风格,这个作品是他风格雏形的开始,我觉得这部作品中最典型的瓦格纳特点只占50%。该剧有威尔第、多尼采蒂和罗西尼的影子。但从整体角度去看,这部歌剧是瓦格纳的开始。导演强卡洛的导演作品很值得大家一看究竟。

  瓦格纳作品的声音出来是完全不一样的,而且国家大剧院的乐队是第一次出演瓦格纳的歌剧,我们试图将整个乐队的音色调整到更具瓦格纳的特点,这是一项非常艰苦的工作,但是乐队近期的表现非常出色,水平提升很迅速。

  明年恰好是瓦格纳诞辰200周年,国家大剧院抓住了这一时机,推出一部代表瓦格纳走向成熟的作品是非常有意义的。

  关于《托斯卡》

  这次演出几乎是去年《托斯卡》第一轮首演的演员阵容,本次是第三轮演出,这部作品已经深深烙进大剧院管弦乐团和合唱团的心里。我是一个十分关注细节的艺术家,我对乐团的每次排练和演出都像是第一次一样。所以说完美体现在格调和细节上,如果没有细节和格调,完美无从谈起。所以我们在艺术上应该永远的不断的精益求精。

  关于《假面舞会》

  本次演出是《假面舞会》在大剧院的第一次演出,也是该剧在中国的第一次演出。本次演出有三个突出的亮点,一是我们演出的版本是最开始的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原始版本,这在世界舞台的范围内还是比较罕见的。二是导演乌戈•德•安纳是我10多年的老朋友,他是非常非常优秀的一位艺术家,他和强卡洛都是世界一流的导演,但是他们俩的工作过方式和艺术风格是很不一样的,乌戈的导演手法更细腻、他更注重细节,而且他的舞台造型也相当特别,必须用内心去体会。他是一个非常严谨和一丝不苟的艺术家。第三个亮点就是我们的大歌唱家和慧,她可以说是我们时代最有成就的中国女高音歌唱家,本次大剧院能够把她请回来演出,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她在全欧洲多次唱《托斯卡》和《阿依达》,尤其是阿依达的角色可以排在欧洲前三的水平。这部歌剧我想会给大家一个震撼,因为这部歌剧威尔第诠释写的非常好。

  关于《运河谣》

  此番推出《运河谣》的意义不光在于这是大剧院第一部原创民族歌剧。中国的历史文化、民族音乐是一座巨大的宝库,这一次大剧院可以说是推开这扇门,从民俗、民乐、民间历史文化,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开拓。看新民族歌剧,就要看《运河谣》,国家大剧院给新民族歌剧做了一次良好的示范。

  关于“多明戈声乐大赛”

  多明戈声乐大赛在世界琳琅满目的声乐比赛中越来越有分量,来自世界的优秀青年歌唱家都把这项比赛视为自己走向成功的第一站。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中国,这也说明了国家大剧院的水平。评委的名单上都是世界各个著名歌剧院的高层,他们都是剧院里选演员的头儿、歌剧制作的头儿、管理导演的头儿。这样的比赛对于年轻选手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我自己就是从1989年的一项指挥比赛里走出来的,而且这次我也是第一次担任类似声乐比赛里的评委,同时也是这次评委团成员里面唯一的一个指挥评委、唯一的一个中国评委。这样的比赛越来越影响选手的日后事业。从音乐本身而讲,比赛确实不是对整体音乐发展的一个好东西。但是比赛确实是一个窗口,能够让更多的人认识到更多的优秀演员。

  关于《土楼》

  这部歌剧的题材源于客家土楼的背景与故事,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和中国的韵味。土楼是中国建筑文化里极为特别的一个亮点,特别有意思的是,上世纪70年代,福建的土楼还曾被西方误解为中国的一个“核基地”。这部剧是我的老师郑小瑛指挥的,她对于艺术的执着深深的影响了我的指挥事业。

  关于《艺术家生涯》

  这次《艺术家生涯》是韩国国立歌剧院带来的,我觉得中国和韩国在亚洲是最有前途的古典音乐国家。此次歌剧指挥是郑明勋,他是亚洲最好的指挥之一,也是我在亚洲最好的知音。

  近几年,韩国的歌剧制作水平发展迅速。其次,韩国在古典音乐方面群众基础发展的相当猛烈。近些年,韩国的音乐学生在世界范围内获奖,一大半的重要奖项都收入他们囊中。韩国的合唱水平发展的非常出色,令人惊讶。有一次我领教到了韩国合唱团的水平,用北京的土话来讲:我被“震塌”了。跟欧洲一流的合唱团相比,他们没有丝毫逊色。可以说,这次把韩国版《艺术家生涯》带到大剧院是我们互相借鉴的一个很好的办法,这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非常的重要。

  关于“大剧院管弦乐队”

  国家大剧院是做事情的地方,而不是作秀的地方。这几年,大剧院推广歌剧、做歌剧节放在中国这个大范围里是一件具有深远意义的事情。今年我有幸担任乐队的首席指挥,希望未来能够实现乐队的规范化、专业化和国际化。有了这三个要素,艺术才能更好的走下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