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2012国家大剧院歌剧节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大剧院歌剧节4月启动 首演瓦格纳力邀多明戈

2012年03月30日09:25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戏剧讯 开幕四年来,一年一度的歌剧节已经成为了国家大剧院最具影响力的“金字招牌”。今年4月3日至6月28日,“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2”将如期而至,包括瓦格纳、威尔第在内8部中外歌剧将精彩呈现,闻名世界的“多明戈歌剧声乐大赛”也将首度进驻中国。近日,著名指挥吕嘉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本界歌剧节的盛况。荣任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后,吕嘉在在这次歌剧节中也将担纲重要角色,他本人将挂帅大剧院驻院乐团,为歌剧节中的四部大剧院出品的歌剧执棒。

  锐意创新,拒绝重复

  四个“第一次”凸显亮点

  国家大剧院歌剧节创办至今,力图通过剧院自身独特创造力、影响力与艺术粘合力为观众不断奉上更新视野、更高水准的歌剧精品,不但每一届歌剧节都成为北京文化舞台的焦点,连国际一线歌剧院的同行们都惊叹:中国国家大剧院是全球最活跃的歌剧制作力量,歌剧的繁盛在中国!

  同样,即将开启的2012年大剧院歌剧节除了继续保持前三届的大体量和高水准外,力图在剧目类型、风格种类上有所突破。在为期近三个月的歌剧节中,国家大剧院将陆续带来8部歌剧精品。其中6部均为此前从未亮相过的新制作和新剧目,可见全新创排的新品力作成为了绝对的主导,同时,大剧院在今年歌剧节中将再次秉承本院制作和外邀剧目相结合的方式,推出3部自制剧目和1部原创自制剧目的同时,还将邀请4家中外优秀歌剧院团带来“镇院之宝”,这一方面凸显了近年来国家大剧院旺盛的歌剧生产能力,另一方面外请剧目的踊跃加盟也再度体现出大剧院作为国家级艺术表演机构的向心力与吸引力。

  而与此同时,四个具有开创意义的“第一次”也成为本届歌剧节颇具关注度的亮点:从大剧院首次挑战瓦格纳歌剧《漂泊的荷兰人》,到第一次制作威尔第中晚期经典歌剧《假面舞会》,从在第一次将民族唱法引入剧院原创歌剧《运河谣》,再到首度邀请蜚声国际的多明戈声乐大赛,这些都让今年的歌剧节比以往有了更多的期待。

  瓦格纳、威尔第、普契尼

  完美打造自制歌剧“金三角”

  每年歌剧节中,国家大剧院自主制作的歌剧剧目都会其因鲜明的品牌烙印、精良的制作水准成为当年点睛之作,今年也不例外。更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歌剧节中大剧院将重磅推出历史上三位最伟大歌剧作曲家的作品,打造由瓦格纳、威尔第和普契尼组成的完美歌剧“金三角”。这三位歌剧大师不仅是歌剧史上的三座巅峰,他们名下的作品更是覆盖了当今歌剧舞台的绝大部分经典剧目,而能够在如此短的时间连续上演三位作曲家的作品在国内歌剧舞台上并不多见。

  其中作为2012年国家大剧院歌剧节的开幕大戏的瓦格纳歌剧《漂泊的荷兰人》尤为引人注目,这是大剧院推出的第一部瓦格纳歌剧。目前大剧院版“荷兰人”正在进行紧锣密鼓的排练,而主创团队则沿用了享誉世界的金牌歌剧导演强卡洛•德•莫纳科为核心的国际班底。据了解,新版《漂泊的荷兰人》将带来极为神秘、魔幻,堪比电影特效的壮观效果,12幅巨幕投影将逼真营造出出苍茫大海波涛汹涌的宏伟场面,更多视觉奇观只有到4月3日首演时才能见出分晓。同时大剧院要力邀多位重量级瓦格纳唱将加盟,其中包括当今最著名的瑞典籍瓦格纳女高音伊娃•约翰森,以及在多张瓦格纳知名唱片中“亮声”的老牌德国男低音亨德里克•特鲁林。

  5月24日至27日,威尔第歌剧《假面舞会》也将首次在国家大剧院上演。在大剧院版《假面舞会》中,国际知名导演乌戈•德•安纳将兼导演、舞美设计、服装设计于一身,而目前在意大利的多家歌剧院中,都在上演他所执导的威尔第、普契尼歌剧。此次,乌戈将以突破性的视觉想象力为观众再现这部充满了爱恨情仇的威尔第大戏。此外,国内观众期盼多时的著名华人女高音歌唱家和慧将首度归国担纲歌剧主唱,饰演剧中的大号女高音角色阿美丽亚,而国际顶级男中音歌唱家拉多•阿塔内里也将倾力加盟。

  与此同时,作为2012歌剧节自制歌剧中唯一的一部复排剧目,享有国家大剧院“院藏经典”荣耀的普契尼歌剧《托斯卡》将继去年大获轰动后第三度上演,还没有领略这部歌剧魅力的观众此次将能欣赏到该剧去年首演阵容的精彩演唱,孙秀苇、曼查多等原班人马将悉数重返这部在去年震撼京城舞台的年度大戏。

  原创剧目寻求全新突破

  《运河谣》尝试民族唱法

  除了一系列本院制作的西方经典歌剧之外,国家大剧院还将继续担负起推广本土原创歌剧创作的使命,在继之前的《山村女教师》、《赵氏孤儿》之后带来一部带有鲜明民族风格的歌剧《运河谣》,而这也是大剧院推出的首部原创民族歌剧。该剧以京杭运河为故事背景,通过描述剧中人物在运河上跌宕起伏的命运际遇,展现离合悲欢与善恶生死。

  据介绍,此次《运河谣》酝酿创作历时两年,集结了国内最具实力的一线创作团队。剧作家黄维若、董妮联合编剧,著名作曲家印青作曲,著名导演廖向红担纲导演,两位极具观众缘的歌唱家雷佳、王宏伟将在该剧中“放歌”。不同于大剧院以往几部原创歌剧的是,《运河谣》将以民族唱法为载体,从戏曲、民歌、民俗等中国文化精华中汲取营养,呈现出民族歌剧所特有的艺术质感与艺术魅力,开拓出一种有别于西洋歌剧的中国歌剧意境。

  外邀剧目精彩纷呈看点多

  多明戈大赛首次进驻中国

  在推出精良制作的同时,今年的国家大剧院歌剧节还重点突出了外邀剧目的多元化和多样性,其中福建省歌舞剧院将带来他们的原创歌剧《土楼》,该剧由著名导演陈薪伊执导,著名作曲家莫凡作曲,年逾八旬的泰斗级指挥家郑小瑛执棒。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出品、改编自冯小宁导演同名电影的大型原创歌剧《红河谷》也将在本届歌剧节中亮相。同时,去年9月在京首演并获得好评的中央歌剧院版瓦格纳歌剧《唐豪塞》将在6月27日、28日再度上演。而作为今年造访歌剧节的国外歌剧表演团体,韩国国立歌剧院将在指挥大师郑明勋的率领下带来普契尼脍炙人口的《艺术家生涯》。据悉,该剧系韩国国立歌剧院本年度的最新制作,此次来华为国内观众了解亚洲地区剧院歌剧创作水平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

  而作为本届歌剧节的另一个重头戏,国际知名的“多明戈歌剧声乐大赛将首次来华举办,并以国家大剧院作为其登陆中国的第一站。该项赛事自1993年创建至今已是第20届,何塞•库拉、维拉宗、廖昌永、和慧等众多活跃在当今歌剧舞台上的明星都曾从这一比赛走上展阔星途。6月4日至10日,北京观众将有机会与歌剧大师多明戈共同见证新星的诞生,决赛音乐会中多明戈还将亲自执棒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

  观、听、唱、赏、学 :大剧院打造全方位歌剧体验

  歌剧节期间,国家大剧院还将推出一系列歌剧艺术交流与推广普及活动。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第四届世界著名歌剧院高峰会议暨歌剧论坛将于6月20日至23日在大剧院举行,届时,澳大利亚悉尼歌剧院代院长、日本新国立剧院副院长、美国大都会副院长等世界著名歌剧院管理层将出席论坛。重磅推出的“歌剧节主题观摩”也将贯穿歌剧节始终,期间,参观游览大剧院的观众可在公共空间内欣赏到室内乐、歌剧咏叹调演唱等表演,还有机会跟随艺术家学唱歌剧。大剧院名牌公益项目周末音乐会和经典艺术讲堂也将推出一系列与歌剧相关演出和普及活动。此外,观众在听、唱之余,还可以大饱眼福,国家大剧院2012歌剧节剧目展、2012世界歌剧节巡礼、国家大剧院原创与制作剧目展等展览,将为观众介绍歌剧知识。观、听、唱、赏、学,国家大剧院打造全方位歌剧体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