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电影” > 7电影 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7电影之特殊服务》:寻常人生 处处顿悟

2012年03月29日09:45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何殊我


  演活了小人物的黄渤(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一部微电影,也拍活了小人物的内心世界。实话说,开始我是带着三分猥琐的目的来欣赏这部电影的,因为她的片名,她的预告片,那么几分欲拒还迎的架势,如一根轻轻搔着观众鼻翼的羽毛。而看完之后,不由得一声长长的叹息,人生啊,到底应该怎么活……

  故事很简单,创业失败的小老板来到酒店纠结于吞药自杀之际,来了一位提供特殊服务的“失足妇女”,二人进行了一段说者无心听者有意的对话。最后,失足的数着钱奔向家乡,自杀的满怀心开始新生活。

  柳青说“人生之路虽然漫长,但关键处只有几步,走好了,一生顺当,走不好,便坎坎坷坷,后悔莫及。”而这么关键的几步,往往就是一个小小的角度就会带来判若云泥的结果,角度的选择,就带有几分玄机了。

  《特殊服务》提供了多重角度来对比人生的迥异,创业老板与三陪女、风投仅剩十万与陪笑多年换来十万、执着理性的自怨自艾与破罐破摔的豁达乐观等等,让学历、阶层、地位截然不同的两个人,角色发生了逆转。光鲜的外表下面是灰暗的灵魂,而灰色的人生却是充满律动的音符。不应该啊!人生怎么如此混乱,社会上约定俗成的奋斗目标如此不堪一击,人生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现代社会极大丰富了人们的物质生活,但是时间与金钱统领一切的社会运转模式下,人都在一个物欲的漩涡中努力朝向另一个漩涡,沉浸其中而无法自拔。道义、良知都成了附属品,绝大部分人都绑架了一列叫做成功的列车上,上面载满了名利、地位、风光,这辆车的速度快到不容许人有丝毫的机会去反思,暴虐程度不逊于于拿走浮士德灵魂的魔鬼。如此一来,我们审视人生的角度就愈发地少了,名利之外俱成死结。

  生存是必须的,学会多角度审视人生也是题中之义。如此一来,就除却了很多的沉重。而这种审视,在片中便是三陪女一段搞怪一般的叙述中表达出来的,说者无心,她可能是对着自己的最后一位客户表露心迹,回首岁月,也有颇多感慨,感慨之余还有几丝得意——看,我的职业尽管卑微,成就确实巨大的。人生的尴尬有时候在于不能用单一化思维来对待一件事情,自杀未遂的老板听者有意,那些不及心灵鸡汤动听的辞藻,别有一番滋味。你所汲汲以求的,不过是他人眼里的一只死鼠;你所鄙夷不屑的,可能是他人心中的无价之宝。舍得,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人生角度。

  禅宗历来讲究顿悟,据说佛祖在灵山法会上,佛祖走到花坛旁边,手拈一朵鲜花微笑不语,众人不解,沉默之时,迦叶尊者破颜一笑。于是佛祖把衣钵交付给迦叶,迦叶得成正果。迦叶一笑,万法皆空。我们可能经常忽略这种顿悟的机会,静下心来,任何人都会嫣然一笑的。

  最后,小老板重拾信心,走向了新生活。拉开内心的那扇窗帘,每个人的心灵都会洒满阳光。

  何殊我(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